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举行

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举行

11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团市委、市民政局、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指导,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和市益扬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在世博博物馆WE剧场顺利举行,活动由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提供特别支持。

微信截图_20201120101401

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以“人民城市 青春社工”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主会场活动由记载着社工发展和陪伴青少年一路成长心路历程的宣传短片《点亮角落》拉开序幕。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建军为本次活动致辞。为青少年社工提供服务和场域支持的波克基金会负责人为“波克益扬社工驿站”揭牌,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社会工作组织负责人为长三角青少年社工联盟签约,活动还启动了上海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宏,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田赛男为上海杰出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颁奖;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为上海杰出青少年社工颁奖。

640.webp

活动主旨演讲部分采用TED演讲的形式,演讲者围绕青少年社会工作展开多个维度阐述。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以《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模式创新》为题目发表主题演讲,他的演讲回答了三个问题:上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上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如何从理论上进行概括?上海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未来如何发展?他表示,近20年来,青少年社会工作在上海的先行先试,开启了国内社会工作的制度化进程,这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创新举措,是社会工作中国实践的具体形态,是社会工作上海模式的表现形式。

640.webp (1)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第一检察部业务主任王春丽以《和青少年社工一起照亮隐秘的角落》为主题展开演讲,她讲述了一名帮扶对象从困境青少年,经过专业的帮教人员和精准的教育矫治,不良行为得到有效控制的故事,她表示青少年社工在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10月1日,由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已开始实施,作为全国首个专门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必将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与法治化。

640.webp (2)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王珮珺带来《18670,9335000,370,我们的战疫故事》主题演讲。疫情发生后,大量的社工既要战斗在防疫一线,还要帮助社区青少年、困境儿童。当时疫情并不明朗,走入居民区,开展入户调查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社工们义无反顾,没有退缩。在团市委组织的“青春战疫,希望同行”项目中,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共为18670名困境青少年发放帮扶补贴933.5万元,为370名困境青少年提供智能手机、上网卡,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全市困境青少年的正常生活与学习。

640.webp (3)

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闻喜华庭居民区书记金佳敏以《基层青年干事的工作图鉴》为主题展开演讲。这位1993年出生的居委会书记,从他的视角表达了对青少年社工的理解,他说,我们居委会和专业社工一起,以青年人的爱好为切入点,充分运用潮文化吸引青年人,结合社区工作让青年人融入参加社区工作,开展社区活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

640.webp (4)

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志愿者虞严巍以《那个少年,终于成为了自己梦中的英雄》为主题展开演讲,他以自身的实际经历出发,讲述了从一名受助者到一名志愿者的转变,从人生迷茫中回归正途的蜕变,他非常喜爱戏剧,经常参与戏剧社活动,以戏剧活动的形式感染身边的青少年,帮助他们将“英雄梦”转化为勇于追梦的实际行动。

作为本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的亮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青少年社工机构成立了长三角青少年社工联盟,并发出倡议建立长三角社工服务转介机制,通过信息共享,由长三角区域内的青少年社工开展协同干预、重点跟进,降低违警触法未成年人失管、再犯的风险;联合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调查研究,不断积累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在理论和实践领域的成果,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体系;建立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定期协商机制,加强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定期工作协商,通过共享高品质的社会工作教育课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为青少年社工点赞

今年9月份以来,青少年社工节还在浦东、徐汇、普陀等区举办分会场活动。通过项目路演的形式,主办方为社工机构、企业、基金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同时,借助全媒体宣传展示了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整体风貌,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理论创新和实务提升,推动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截止2020年10月底,上海共有青少年社工机构85家,青少年社工人数近5000人,已建立起一批具有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培训功能的机构和青少年社会工作重点实训基地。未来,上海将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标准化示范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创新。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1120/376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