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潍坊科技学院被山东省民政厅遴选为“山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对口扶贫”项目10所对口帮扶高校之一。

莒南县对口帮扶工作实记

签约揭牌仪式

11月17日上午,潍坊科技学院与莒南县民政局社会工作教育培训签约、揭牌仪式在莒南县民政局举行。莒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洁,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汲广民,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张友祥,潍坊科技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研究所所长王平参加。随后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带头人张新民教授为莒南县民政系统养老、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各乡镇街道、志愿者组织等做专业知识培训。

调研工作

为使后续工作可以顺利开展,我院社会工作专业老师提前开展调研,风雨无阻。

星光启智学校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没有绝对完美的存在。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然而,就是有这样一群孩子,在来到这个世界时,被上帝多亲了一口,而显得有那么一点点特别。他们因为在表达方式、行为举止、表情体态等方面与众不同,在社会生活中往往会遇到困难、误解,甚至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需要多一点的耐心、理解和引导。11月18日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星光启智学院,见到了这么一群特殊儿童,他们善良,真诚。

总觉得用社会弱势群体来称呼他们不妥,他们拥有着许多别人已经消失的优点,他们的真诚比我们所想的真诚还要多出一分,他们的心灵就像蓝湖的水纯澈,我想他们只是一群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

十字街敬老院

关爱是一片天空,给人无限的希望;关爱是一片森林,给人无限清新;关爱是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人们美好的未来。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需要关心的人。11月18日,伴着风,随着雨,我们去了十字街敬老院。

调研时间虽短,但希望后来的后来自己能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们孤独的心,用爱让他们感受到渴望已久的亲情。

恒德颐养中心

人老了,最怕什么?答案是孤独。我们年轻人总说自己孤独,但更多时候我们还有疼爱我们的父母,而一旦我们失去了他们,或者我们长大有了自己的事情,他们就失去了我们,中老年人的孤独,并不会比我们的孤独少。11月19日上午,我们去了恒德颐养中心,希望我的到来,能给孤独的老人们增添一点幸福感。

 

调研中,一位爷爷很开心的给我们唱了《社会主义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这两首歌,七十七岁的老人依旧精神矍铄,中气十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校积极响应省政府关于开展“山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培训对口扶贫”项目的号召,召集社会工作教育者对临沂市莒南县进行对口帮扶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高校力量。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0/1120/376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