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精准帮扶助力社矫对象解难帮困

精准帮扶助力社矫对象解难帮困

图片1

在台山市四九镇乡村的田野上,一片金黄映照深秋,司法矫正对象黄伯正抬着挑担、提着劳作工具,哼着歌曲走向田间,开启他辛勤的一天。黄伯,台山市四九镇村民,以务农为生,曾因法律意识不强,收藏打鸟枪,最后被判非法持有枪支罪,正接受司法矫正。

如果说社区矫正提升了黄伯的法律意识和改变了他对违法行为的认识,那么这一次的司法矫正也让他感受到司法背后的人情温暖。在接受社区矫正监管过程中,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黄伯田里的农作物一度滞销,看着满地的收成,虽有家人的不离不弃和关心支持,但悔恨和担忧还是让他寝食难安。台山市司法局知晓此事后,马上转介给天健社工中心的司法社工跟进。司法社工接案后马上联系黄伯了解情况,并及时送上关怀和鼓励,同时联合四九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深入黄伯的田地对菜品进行估价。通过多次的沟通后,司法社工协助黄伯制作菜品的宣传材料,对接江门市静静吃货基金,通过微信发布、微商群、朋友群及朋友圈等途径为黄伯打开了销售之路,外嫁的女儿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父亲销售了不少农作物,而黄伯在社工的帮助下依据大白菜的药用功效,制成香气浓郁的菜干,提升了作品的价值,曾让黄伯忧心的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当社工们再次登门时,黄伯笑了,“我从没想过在社矫期间出现了家庭经济困境的时候,有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工们来关心我,帮助我,田里的毛毛薯、大白菜,还有鸡爪芋才卖了出去,家庭经济压力可以暂时缓解了,太感谢台山市司法局和社工们,辛苦你们了!!”

由于表现良好,黄伯于2020年9月结束了社区矫正。

“经过今次社区矫正,我深刻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明白了自己之前非法持有枪支是不对的,以后我会多了解法律知识,提升自身法律意识,做个守法的好公民”。黄伯高兴地说道。

天健社工中心自承接司法项目以来,一直致力于为社区矫正对象从心理、社会化教育、社会支持等视角进行介入和开展服务,通过增强矫正对象的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整合社会资源帮助人格不完善、不能正常进行社会化生活的服务对象再社会化。案例中的黄伯只是司法社工在今年开展的70名对象中的其中一个例子。往后司法社工将会在江门市司法局的领导下,继续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克服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逐步重树自强、自立、自尊的健康人格,增强他们的道德法治观念和社会公民意识,减少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提高矫正帮扶质量。

(作者:江门市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黎雪媚 陈翠玲)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20/1118/376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