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上海浦东新区三十年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上海浦东新区三十年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开发开放30年来,上海浦东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不仅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在社会治理领域也积累了丰硕成果。

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30年来,浦东居民家门口“小而美”的公共服务设施遍地开花,各种民生服务措施齐备、高效。

家住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昌五小区的顾培民是一名退休职工。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浦东的变化,“现在办理个人政务事项在家门口服务站就能办好,连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都不用跑了。如果年轻人着急上班,还可请社工代办,特别方便。”

“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便民服务让浦东“跑”出加速度。去年以来,浦东新区民政局在全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分中心)推进“全市通办”“一网通办”基础上,又将政务服务延伸到村(居),启用“远程智慧帮办”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212项社区事务受理事项在“家门口服务站”可办可查。

生活品质提高的背后,是多项改革集成。2017年5月,浦东新区全面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村(居)委会打造服务站,就近为居民提供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会管理等7大类服务,让居民“生活小事不出门、服务就在身边”。

为解决公共服务均等化难题,浦东统一服务标准。2018年,上海市质监局和浦东新区共同发布《社会治理指数评价体系》《“家门口”服务规范》两项社会治理领域区级标准。在制度设计上,新区26个职能部门的民生服务项目下沉,为村(居)赋能,让其有职有权。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在全区1301个村(居)全面建成“家门口”服务站,统一设置党建服务站、社区事项受理服务站、文化服务站、联勤联动站及卫生室“四站一室”。

“自治金”等创举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陆家嘴街道东昌新村建于20世纪80年代,如何让这个有着12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焕发“新活力”?东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骏和他的团队调研发现,小区停车棚周边环境脏乱差,居民改造车棚意愿强烈。“2019年,我们设立‘自治金’项目,对停车棚一带实施‘微更新’。居民区运用三会制度听取居民需求,发动居民自治团队参与项目实施,通过社区公益基金会众筹、社区共建单位资助等多元支持,打造出老小区的‘新地标’——星梦停车棚。”曹骏介绍,“停车棚建成剪彩仪式上,小区居民都来了。看到车棚有居民自治团队维护,棚外绿植林立墙美如画,他们盼望对更多公共空间立项‘微更新’。”

“自治金”制度是2011年陆家嘴街道首创的,旨在用财政资金支持居民自治项目建设、自治团队发展,吸引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事务。2014年,浦东新区在全区范围推广这一做法,目前实现居委会全覆盖。记者在“自治金”发源地——陆家嘴街道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该街道已累计实施自治金项目937个,涉及资金998.81万元,受惠百姓达10万多人。在陆家嘴街道自治办主任闻捷看来,“自治金”已成为撬动居民参与的有力杠杆。“目前,‘自治金’探索已升级到3.0版,从起初依托财政资金支持运作,到发挥党建引领和搭建社区共治平台,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星梦停车棚”所依托的“自治金”制度,只是浦东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30年来,历史清晰记录了浦东持续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串足迹:1999年,浦兴路街道金桥湾居委会在全国率先试点改革全体居民直接投票;2002年,陆家嘴街道仁恒滨江园率先探索外籍居民参与选举,推进国际化社区民主管理;2005年,浦东探索“社区共治”模式,在街道层面推进成立社区委员会和社区代表会议制度;2007年以来,浦东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2010年,浦东创建居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成功打造了一批市级和区级示范点……  

专业力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浦东不只是经济的开发开放,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开发开放。”88岁的知名社会学家、原浦东社工协会会长吴铎说。

1997年,浦东新区引进第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生充实基层岗位。1999年,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注册成立。2003年,浦东成立了全国首家民办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乐群社工服务社。从此,开启了浦东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之路。30年来,浦东社工在20多个实务领域蓬勃发展,涵盖老龄、儿童、妇女、青少年、助残、社区矫正、婚姻家庭等传统公共服务领域,探索了优抚、少数民族、救助、计生、扶贫等服务领域,还深耕灾害救助社会工作和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等具有国际对话潜力的领域。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有社会工作持证人才8000余名,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及时介入群众遭遇的“急难愁盼”问题、动员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多元力量参与能力等。

“这些年来,浦东出台多项政策,加强包括社工机构在内的各类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和监督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优质发展。”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告诉记者。

这里,孕育出国内首个社会组织集聚办公的公益性园区——浦东公益园;搭建起区级社会组织公益活动平台,11年间超过400家社会组织参与,累计举办活动4000场,参与、受益人次达60万;搭建“三位一体”的社区公益阵地,2015年在全市率先实现36个街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全覆盖,2016年推进社区基金会建设,现已在街道范围全覆盖,2018年36个街镇实现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全覆盖。

“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浦东累计发放社会组织扶持资金约8302万元。截至2019年底,浦东新区共有登记社会组织2388家,约占上海社会组织总数的1/7,其中5A级社会组织41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过30年非凡历程之后,在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浦东的社会治理必将奋力谱写新的篇章。周小平表示,民政部门将立足浦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定位,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主线,推进治理主体多元化、服务供给精细化、服务办理便捷化、服务支撑科技化,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城善治的“浦东样本”。

来源:2020年11月17日《中国社会报》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1117/376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