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社区工作中如何实现社区妇女由参加到参与的转变

社区工作中如何实现社区妇女由参加到参与的转变

社区工作中如何实现社区妇女由参加到参与的转变

—以石碣单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例

社区参与可简要分为参加与参与两个层次,参加服务指的是服务对象接受社区提供的服务,参与服务指的是服务对象在社区服务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参与策划、作为志愿者等)。下面以石碣单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为例来谈谈社区工作中如何实现社区妇女由参加到参与服务的转变。

一、如何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

(一)让社区妇女知道中心的存在和了解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

中心乃妇女参加社区服务的媒介与桥梁,为此,让社区妇女知道中心的存在,促进她们对中心的了解是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如社区妇女不了解中心甚至不知道中心的存在,当然不会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因此,要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其知道中心的存在以及了解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

让社区妇女知道中心的存在和了解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最简单、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挨家挨户的走访派发宣传单介绍中心和开展外展服务(如在人群聚集点摆摊宣传、玩摊位游戏等等)。鉴于社区大部分年轻一辈的妇女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为主,白天在社区内活动的妇女以退休在家或全职照顾婴孩的妇女为主,她们有的在社区内休闲公园闲聊和玩耍,有的会围在一起打麻将。要接触到较年轻一辈的妇女,需要待到晚上,因为其主要活动是晚上到社区广场散步或跳广场舞。为此,贴合社区妇女在社区内的活跃情况,采取不同形式的走访以及宣传形式。比如针对退休和全职妇女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针对上班族妇女采取晚上户外宣传、驻点分发宣传单等形式让社区妇女知道中心的存在和了解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

(二)以小礼物等吸引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

当参加社区服务有得益时,会增加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的意愿。因为有部分社区妇女在家无所事事时,想着参加社区服务既能打发时间,又有得益时,何乐而不为?中心通过在开展部分社区服务时,派发小礼物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

(三)“以小见大”,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

很多社区妇女平时要工作,每周只有一两天的放假时间,而放假时间还要陪伴孩子,较少自己空闲的时间可以参加到社区服务中。中心通过开展亲子活动,以孩子为切入点,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

(四)结合社区妇女的需求情况开展相关服务。

服务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是否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是影响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意愿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如果开展的服务是自己需要的,感兴趣的,相信大家参加的意愿都是比较强的。中心根据社区妇女的需求和兴趣,结合她们的情况开展了瑜伽班、舞蹈班、美食活动、单屋好声音等妇女感兴趣的服务,吸引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

(五)与社区妇女建立好关系。

社工与社区妇女的关系是影响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意愿的其中一个因素。如果社工与社区妇女建立好关系,获得社区妇女的信任,

那她们会比较愿意接受社工的活动邀请。为此,为了与社区妇女建立好关系,促进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中心社工不仅在开展服务时逐渐与社区妇女建立好关系,还参加到社区妇女自行发起的活动中,如与社区妇女边跳广场舞边聊天,在聚集点的聊家常等。

通过以上多种途径让社区妇女知道中心的存在和了解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以孩子为切入点、以小礼物等吸引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结合社区妇女的需求情况开展相关服务,与社区妇女建立好关系,从而形成了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基础。

二、如何促进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

(一)促进社区妇女学以致用,搭建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平台。

中心通过提升社区妇女的技能,并提供机会让社区妇女将学到的技能回馈到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瑜伽班,培养了两名瑜伽老师,中心请到了这两名瑜伽老师服务回本社区,低偿教本社区妇女学习瑜伽;中心开展了面点师技能培训班,提供机会让学有所成的妇女为社区服务,志愿教导社区的亲子制作蛋糕等面点;中心开展了化妆美容师培训班,提供机会让这群心灵手巧的妇女服务社区,在社区元旦晚会上邀请她们为晚会的表演者化妆。

(二)结合社区妇女的优势开展相关服务,促进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

中心发挥社区妇女是“社区百事通”的这一优势,定期组织社区妇女开展“社区信息员会议”,简单来说就是妇女聚在一起有目的性地聊家常。在这个社区信息员会议中,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贡献主要体现在:1、社区妇女聚在一起聊社区趣事,分享社区信息,促进中心对社区人和事的了解,协助中心更加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2、有大型活动时,社区妇女为大型活动出谋划策,如建议中心邀请哪些有才艺的居民表演、晚会的晚餐可以找哪些居民帮忙做、晚会持续时间多久才不会影响到周围居民的休息等等的建议,从而协助中心更好的开展晚会;3、社区妇女的意见和建议促使社区特色服务的形成,比如在信息员会议中,妇女互相分享彼此的兴趣,当聊到自己的兴趣是在手机上K歌时,很多妇女附和说自己也经常跟哪位居民一起K歌,促使了社区第一届好声音大赛的形成,现一年一次的单屋好声音大赛已成为了单屋社区的特色服务。但对于社区妇女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一定要及时反馈,不能浇灭了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

(三)结合社区妇女的兴趣培养社区服务队伍,让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在服务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心结合社区妇女的舞蹈兴趣培养了一支舞蹈队,这支舞蹈队在中心元旦晚会、单屋好声音、老人生日会等场合参与社区服务,为社区居民表演舞蹈;中心结合社区妇女对制作美食的兴趣培养了一支美食队,这支美食队从一开始队伍内部做美食分享发展到定期为社区长者制作养生糖水并将糖水亲手送到长者手上,让社区妇女参与到长者服务中,为社区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时促进社区妇女自我价值的形成。

(四)总结表彰,提高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

针对不同服务,中心对社区妇女的付出作出了不同的肯定。如:针对社区妇女在信息员会议中出谋划策,中心及时反馈并作出肯定,让社区妇女知道单屋特色服务单屋好声音的形成有她们的一份功劳、晚会开展得这么顺利也多亏她们的意见等等;针对美食队为社区长者贡献爱心这个服务,中心将社区老人对她们的感谢之情反馈给她们,并在服务进行一段时间后,派发礼品进行奖励等等。除了针对不同服务所作出的肯定外,中心还在一年一度的元旦晚会上对贡献较多的社区妇女作出表彰,为其派发证书和礼品,鼓励其继续参与社区服务。

社区妇女作为社区主干人物之一,对于社区服务起着关键的作用。中心通过让社区妇女知道中心的存在和了解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以孩子为切入点和以小礼物等吸引社区妇女参加社区服务、结合社区妇女的需求情况开展相关服务等途径促进社区妇女接受社区服务,以此与社区妇女建立好关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促进社区妇女学以致用,搭建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的平台、结合社区妇女的优势开展相关服务、结合社区妇女的兴趣培养社区服务队伍、设置表彰等促进社区妇女参与社区服务。

(作者:东莞鹏星驻单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谢敏婷)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0/1117/376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