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江门:“社工+义工(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江门:“社工+义工(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这样能更生动地向群众宣传药品安全知识。”近日,在会城城东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新会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袁秀婷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手绘的用药安全说明书。药品的用法、用量,药品贮备注意事项,不同药品的服用方法……一张张记录了这些知识的小折页被作为城东社区长者用药安全服务计划的宣传册,送到社区老人手中。它们凝聚了城东社区社工和志愿者对社区老人的爱心和关心。

据了解,目前,城东社区正积极开展“药‘道’病除——长者用药安全服务计划”项目。这也是该社区“专业社工+全民义工(志愿者)”试点项目,通过组建用药安全志愿服务队、上街宣传、入户调研等方式,向社区长者普及用药安全知识,提高长者的安全用药意识,提升长者家属及社会公众对长者用药安全问题的关注,共同守护长者健康,营造敬老爱老的社区氛围,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袁秀婷表示,社工们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发现,很多老人在用药安全方面存在问题,服用过期药品、药品保存不当、不按说明书服药等现象比较普遍。为此,城东社区先通过用药知识培训让志愿者掌握相关知识,再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向长者普及用药安全知识。

城东社区的蒋婆婆表示,她原本以为自己对安全用药有一定了解,但志愿者入户为她科普相关知识后,她发现自己对安全用药的理解存在误区。例如在志愿者入户之前,她习惯把开封后的饼干和没有包装盒的药品放在一起,殊不知这样容易造成药品和食物的相互污染。

“志愿者向我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后,我分开存放食物和药品,药品再也没有饼干味了。”蒋婆婆说。

据了解,近年来,新会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采取“社工+义工(志愿者)”的服务形式,大力推动社区居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提升社区活力。

例如,为鼓励城东社区独居、行动不便的长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城东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城东社区“专业社工+全民义工(志愿者)”试点项目于6月、7月、9月开展了三场“一个人的课堂——亲子义工(志愿者)结对服务”系列活动,组织亲子志愿者带动结对长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让行动不便的长者得到更好的陪伴。三场活动共服务长者18人次。

同时,社工们还鼓励服务对象参与志愿服务,让他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快乐。

如城东社区的独居长者娟姨,过去总是独来独往,在一次参与新会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举办的“美味厨房”活动中,社工发现她特别喜欢烹饪,于是便鼓励她成为“美味厨房”活动的志愿者,教其他居民制作美食。渐渐地,娟姨变得开朗起来,还经常参与社区的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如重阳节义卖、社区宣传等,她还鼓励邻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0/1117/376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