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程序逻辑模式视角在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服务中初步探索

程序逻辑模式视角在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服务中初步探索

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服务,对于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以下简称“冬青社工”)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在于冬青社工开展了散居孤儿社会工作服务、农村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儿童收养评估社会工作服务、服刑人员子女社会工作服务等项目服务已经好几年,这些项目服务经历对执行、开展同类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特别是以回家之路—女性服刑人员及其子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为 29 名女性服刑人员及其子女开展团体辅导和困境儿童个案管理服务,服务地点为女子监狱和困境儿童家中。项目受到重庆市妇联、市司法局、市女子监狱的大力支 持,获得多家媒体报导。陌生在于该项目组第一次承接瑞银慈善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出资的2020事实孤儿社工支持项目,对重庆这种依山傍水的城市,将服务渝中区、沙坪坝区、合川区、武陵区的事实无人抚养孤儿,项目覆盖面广,服务儿童家庭结构复杂,因为父母去世、重度残疾或者入狱,导致儿童父母缺位,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可原件有问题,怎么复制。为此,如何让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服务工作有别于其它项目?如何让社工服务发挥更多的作用陪伴这些孩子们度过健康快乐的童年?是我们冬青儿童项目组工作的焦点。 好的社会工作服务输出,离不开好的服务设计,渝中区社会工作协会、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程序逻辑模式视角下的社会服务项目设计》主题培训,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社会工作领域)郭英慧老师授课,让项目组社工了解了程序逻辑模式基本理论、程序逻辑模式在项目策划中的运用。在事实无人抚养孤儿项目组开展工作的初期,我们就在思考,怎样才能让项目组的社工不再“瞎忙”,有更多时间思考怎样有针对性的去开展服务,有更多时间去有计划的引导、陪伴儿童,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我们主要的工作,以达成更大的成效。

程序逻辑模式视角下的社会服务,是以图像方式表达服务和计划不同环节的关系,资源投放、所提供的活动和服务,以及成效之间的关系。其关系是一种逻辑性和合理性的因果关系。其逻辑关系从处境分析和理论假设开始,经过制定成效目标,提供服务标准以及需要耗费的资源(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后是活动的推行,服务的开展,整个沿着投入--产出的逻辑思维展开。因为工作人员是以成效作为订立哪种形式及活动量的指标,故服务计划由成效开始至资源投放,活动检讨由资源投放到成效。任何一部分的改变都会引起其他部分的相应转变,有根有据,环环相扣。             

学以致用,在学习程序逻辑模式后,我们将该方法运用到夏令营活动的设计中,我们采取分工合作、互相学习的方法,在设计活动过程中,我们将活动细化,逐一分工,每个人完成的部分都需要进行分享,听取其他社工的意见和建议。所有人在自己分享前会更加充分的思考、总结,在分享中收获新的认识、获得更多的体会,使我们的活动设计有更多的社工元素,更有逻辑,更清晰的呈现出服务成效与投入、资源之间的关系。

程序逻辑模式视角的运用,是一个需要长期实践运用的过程。我们坚持一边实践一边探索,每一次都争取比前一次目标更清晰,目标、投入、产出与成效的逻辑性更强,一点一点在用的过程中不断养成自我评估,自我反思的习惯。

程序逻辑模式让团队目标更清晰,方向更加明确。我们冬青儿童服务项目组社会工作服务现阶段主推的是开展夏令营活动,一方面要让儿童学到安全和性教育知识,又要让儿童在享受到暑假期间的放松的同时,激发儿童内生动力,思考自我成长学习,项目组社工还要完成服务指标。在重庆最炎热的三伏天,儿童项目组没有一个人“瞎忙”,大家都目标清晰、干劲十足,我们策划的每一场活动,投入的每一份资源,都会围绕我们系统的服务目标,去思考活动的产出,最后如何更好的呈现出服务成效。

程序逻辑模式让项目组具有更强工作效率。程序逻辑模式在明确项目组工作目标的同时,也让项目组成员更具参与感、凝聚力。共同的目标,一起的努力,让项目组成员为项目组共同的目标、为项目组服务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努力,项目组的工作效率成倍增长。

冬青事实无人抚养孤儿项目组的运作才刚刚开始,程序逻辑模式的运用也才刚刚开始,我们将在项目组儿童服务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完善、探索,也会去尝试不同的、新的对社会工作发展有益的方法,去探索社会工作服务儿童的新模式,与其他儿童服务工作的社工朋友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创重庆社会工作服务儿童的新篇章。

(投稿单位: 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20/1113/375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