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自律 这795名社区工作者,开创了辽宁先例

这795名社区工作者,开创了辽宁先例

11月5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大连市中山区795名社区工作者于日前全部加入工会,区财政每年将拿出140万元作为他们开展工会工作的经费,这种由财政出资缴纳工会经费在我省还是首次。

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以来,无论在我省社区封闭管理最前线,还是在全民接受核酸检测的骄阳下,人们都能看到社区工作者紧张忙碌的身影,也让人们对社区工作者多了些了解和敬重。大连中山区的这支队伍除了积极参加抗疫,常年参与工会工作,如协助建会、帮助社区职工申请工会医疗互助金、组织女职工参加工会组织的免费“两癌”筛查等,为职工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由于隶属关系、没有工会账户、没有工会经费来源等原因,这些社区工作者一直没有建立工会组织,享受不到工会的福利,他们自己感到非常遗憾。

疫情缓解后,中山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中山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的措施》,目的在于切实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实际问题与困难。当地区委书记召集区总工会、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及6个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研究解决社区工作者入会难题。经研究决定,区总工会研究解决组织架构,财政每年拿出140万元资金作为社工工会经费,民政局负责名单统计,6个街道同步推进落实。

随后,中山区6个街道分别召开了街道社区工作者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社区工作者代表们投标选出了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主任、女工部主任。

海军广场街道春海社区工作者林原是新当选的街道社区工作者工会主席,她激动地说:“工会会员身份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会员福利,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尊重,这对于我们社工是一个极大地激励和鼓舞,我们将带着这份自豪和骄傲激情满怀地继续投入到为居民服务中去。”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control/2020/1106/375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