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让市民感受到心理服务就在身边 ——进行中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北京模式”

让市民感受到心理服务就在身边 ——进行中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北京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922

前不久,家住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的李女士因为家庭纷争烦心不已。一边是不断指责孩子有手机依赖症的父亲,一边是认为自己缺乏父亲关爱的孩子,左右为难的她拨通了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电话。经过心理咨询师5次专业化心理辅导后,久违的笑容又出现在李女士一家三口的脸上。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多元保障、服务有效的“北京模式”,并正在持续进行中和日益完善中。

四梁八柱撑起四级社会心理服务阵地

2019年12月,北京市委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并印发了《北京市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贯彻《意见》,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今年出台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分解了任务、明确了部署、提供了组织保障,从心理服务站点建设、心理服务人才培养、专业社会机构培育、购买服务政策创制、社会心理知识普及和影响力提升、社会心态检测等多维度,构建起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

为了合力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北京市整合社会建设和民政、卫健、政法、教育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市和区两级分别建立了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区、街道、社区建立四级服务阵地,即在市级层面,建立社会心理综合服务基地,初步形成全市综合性社会心理服务统筹孵化平台;在区级层面,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孵化中心(指导中心),负责各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总体统筹;在街道和社区层面,分别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社会心理服务站。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发挥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小微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等各方面作用,聚焦社会建设和民政直接服务对象、社区居民、特殊高负荷高压力人群,采取志愿服务、有偿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社会心理研究、不良情绪和心态疏导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105094010

东城区前门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内景

将有百余个心理服务站点为居民服务

2019年,“在街镇、村社建设50个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为居民提供专业、便利的心理服务”,被列为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在街镇、村社建设运营50个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组织100名心理服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疏导与干预等专业服务”,继续被列为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8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专项成立8个检查组,分赴16个区对2019年已建成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和2020年在建的服务中心(站)开展集中督导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2019年建成了53个站点,超额完成建设任务;今年新建的50个站点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据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胸宽介绍,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可以向居民提供四项服务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讲座、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普及心理知识;通过心理测评、心理辅导等方式开展基本的压力缓解、情绪疏导等服务;重点关注遭遇重大事故、重大事件,仍处于心理危机的重点人群,及时对不良情绪和行为实施有效干预;及时掌握、把握辖区内社会心理问题,化解社会矛盾,调节社会情绪。

服务内容针对实际需求,是社会心理效果最大化的前提。从2013年至今,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先后编写7部《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系统探讨18-70岁常住居民的国家认同感、社会安全感、社区归属感、主观幸福感、生活环境满意度、工作满意度、社会焦虑、社会疏离感、社会责任感以及亲社会行为现状等。近年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通过调查问卷、在线调查、分析数据等方式,全面加强社会心态调研工作,完成《北京居民社会心理服务需求调查》等重要报告。这些都为有效了解市民社会心理服务需求和设施供给情况提供了专业数据。

微信图片_20201105094004

西城区德胜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老人开展服务

下功夫培训高素质的社会心理人才

2015年全国停止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定,社会心理人才的社会化培养陷入停滞。为了补齐人才短板、满足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岗位需求,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不得不另辟蹊径。

今年3月11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印发《社会心理指导人才培训纲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明确培训目标、培训人群、培训方式,全面加强植根基层、服务社区的社会心理人才培养。根据纲要,到2023年,北京市将初步完成社会领域心理服务人才的培训、管理、评价和督导体系建设,以及社区准入岗位管理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运行机制。

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组织专家编写了社会心理指导师培训教材,并围绕社会心理工作热点、难点和焦点,探索开发符合实际需要的培训内容。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会长张青之说:“我们建立了社会心理指导师管理平台,分为注册、学习、报名、审核、考试五个环节。社会心理指导师设立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体现了学习、体验、实训、督导过程中的循序渐进,在培养难度和深度上螺旋式推进,以服务一般居民心理能力成长为重点,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目标,兼顾社会心理服务需求,把服务型与专业化相结合,培养高素质适岗人才。”

打造走向未来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旨在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工作,是有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有助于赢得人心民心,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有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性工作。”

正因为认识到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如此重要,所以北京市将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和北京市民政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下一步,北京市将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优势,全面形成北京社会心理服务发展的总体设计;充分发挥首都资源积聚优势,全面推进社会心理研究和实践探索。

谈到社会心理服务的重点服务人群,李万钧说:“聚焦老年人、困境儿童、低收入群体等重点人群,精准做好不同社会心理服务需求的引导、调适和供给,让市民切实了解、感受到心理服务就在身边。”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1105/375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