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山东学子三下乡:点燃爱心奉献之灯,传承助老爱幼之魂

山东学子三下乡:点燃爱心奉献之灯,传承助老爱幼之魂

青岛8月8日电(通讯员 冷荷月)8月8日,山东女子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队的3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学校“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收获经验”的号召,于山东省济宁市嘉宁县展开调研,围绕老年认知症知识的宣讲、自闭症儿童的心理疏导开展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白头依旧守,世间无限好

迎着晨光的熹微,志愿者们带着准备好的调查问卷出发了。按照计划,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队深入失智老人家中,了解日常生活现状。沿着乡村小路,志愿者们来到了孙大爷的家中,了解了志愿者们的来意之后,孙大爷向我们详细介绍到老伴的情况。

微信截图_20201028094848

图为志愿者与孙大爷的交谈。通讯员 王梦娱 摄

“老伴是去年被查出来老年认知症的,起初以为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伴开始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时才意识到可能是患病了。”孙大爷耐心地向志愿者们讲述着,老伴患病后,日常起居都是由孙大爷一人照顾。志愿者们对孙大爷的境遇表示心疼,但孙大爷始终乐呵呵的,丝毫没有一丝犹豫。

在与孙大爷唠家常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觉两位老人还未吃饭,主动开始着手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衣物以及做饭,孙大爷一脸和蔼地看着志愿者们,眼泪浸湿了眼眶。希望两位老人能减少劳累,在短暂的照顾中感受到另一种的温暖和情意。

临近下午,志愿者们继续走访其他家庭。在经过村委会时,志愿者们通过向村书记了解了详细情况后,继续深入老人家中进行调研活动,聆听老年认知症患者和家属的心声。照顾认知障碍老人难免存在困难,最重要的是耐心陪伴,口齿不清、说话不利索等等情况需要家属多一份理解。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叹道:“只有亲自深入实践调研,才能体会老年认知症的患者以及家属的真情实感。”

星星孩童,燃内心火炬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旨在开展游戏过程中了解自闭症儿童的社会心理状态,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游戏中发挥特长,拓展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培养别样的兴趣爱好,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志愿者们首先开展“阅读一本书,分享一故事,结交一朋友”的互动游戏,搭建与星星孩子们的沟通桥梁。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渐渐消除了内心的隔阂,主动与志愿们开始交流,互动过程渐入佳境。

其中,最引起志愿者们注意的是一位名叫小阳的男孩,一开始他站在远远的地方观望着,渴望的眼神使志愿者们动容,主动与他沟通。“你怎么不来一起玩呢?”志愿者们向他询问道。小阳害羞地低下头,一句话也不说。志愿者们察觉到了小阳的不对劲,于一旁单独与小阳玩起了搭积木游戏,慢慢地志愿者们意识到,小阳还不懂得如何融入到集体生活,在其他小朋友玩耍时,他便在一旁默默地看着。

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绘画课程,对于星星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内心世界也是五彩斑斓的,可能在社会交流存在障碍,但他们的画笔下的图画是最真实的内心世界展现。在画图过程中有许多困难,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学,看到一张张作品被孩子们呈现出来,每一位志愿者都为他们感到高兴。“你这个笔应该这样握,”志愿者向小阳解释道。

听机构老师说,大部分的自闭症儿童存在社会交流障碍,但他们的肢体动作可以充分展现内心世界的渴求。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通过心理暗示等方法帮助自闭症儿童主动敞开心扉,与志愿者们一起做游戏。

陪伴自闭症儿童度过的一天,是充满着欢笑与温暖的。志愿者们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真挚的笑容,就像是照亮了希望和明天,不仅把知识带给了孩子们,更是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感染了每一位志愿者,最重要的不是孩子们从志愿者们这里得到多少知识,而是让孩子们通过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爱,志愿者们一天的陪伴都是值得的。

微信截图_20201028094836

图为志愿者在启智关爱自闭症儿童中心的合影留念。通讯员 刘瑞 摄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1028/374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