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北京社工用行动书写抗“疫”答卷

北京社工用行动书写抗“疫”答卷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本市各行各业人员积极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助农助学,帮助困难群众燃起生活的“希望”;他们牵手冀蒙,用专业方法远程指导,为当地脱贫攻坚助力;他们搭建线上沟通平台、链接资源,用专业汇聚起战“疫”的力量。

他们就是平凡的抗“疫”英雄——北京社工。

“牵手计划”顺利开展

“特殊”时期社工帮扶不掉队

今年是民政部精准扶贫“牵手计划”的最后一年。为做好对冀蒙社会工作的扶持与服务,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与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紧密配合,克服疫情严峻、出行不便等困难,通过“腾讯会议”启动了2020年京冀蒙“牵手计划”。

与往年一样,32家北京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32家社会组织,对接了30个旗县级地区,服务105个社区(村)。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76名专业社工采取线上参与、远程和实地指导等方式,推进帮扶项目,已组织开展活动778场次;与受援机构共同策划服务项目28个;开展线上督导活动72次。

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本市32家“牵手计划”服务项目承接机构之一,今年7至8月,为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及周边地区的社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开展了线上2020·京蒙牵手计划——莫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

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吴扬介绍:

结合当时疫情防控政策,双方商定采用钉钉直播方式为学员开展培训,并开启课程回放功能,及时方便学员学习。7月11日培训首日,社会工作专家讲师就考试概况、考试内容与题型、考情分析等方面为学员梳理讲解,并积极回答学员问题。

据了解,本次培训共开展了4场线上直播课程,参与培训学员达650余人次。

“希望多有这样的培训机会,再次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受益匪浅,我非常满意,了解了不少知识。”培训后,学员们纷纷对此次线上培训表示满意。

除了如期开展“牵手计划”项目外,社工们还积极参与本市疫情防控工作。

据统计,全市共有157家市、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4350余名社会工作者参与了1890个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村)设卡登记、消毒撒药、发放防疫物资等。

同时,为303户特殊群体上门提供防控服务,向疫区捐赠现金4.6万元和防疫物资5.52万件,联系新发地蔬菜供应社区直通车为城六区130余个封闭社区送菜9600多车,直接服务社区居民83万余人次。

服务青少年

助农助学解决群众困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缺乏社会阅历的儿童与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会更加凸显,很可能会经历严重的心理健康障碍,更加焦虑与悲伤……

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作为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机构,直接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为前线社工提供心理减压、情绪支持;开发社区青年汇线上活动,服务居家青年;指导开展助农、助学等间接支持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为减少因疫情给青少年心理带来的无趣、害怕、焦虑、恐慌等负面影响,青少年社工协会组织开发了《北京社区青年汇线上活动——“植物大战病毒”居家小农场活动操作手册》,从园艺治疗的角度,通过教授居家种植豆苗等植物的技巧,引导参与者线上交流,见证植物成长过程。

同时,引导青少年在与植物的亲密接触过程中,达到刺激感官、消除不安心理与急躁情绪、增加活力、提高社交能力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协会还指导社工积极开发居家运动打卡、防疫知识云科普、手工线上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及内容的线上活动,满足青少年多元需求。截至9月,协会共指导社工开展线上活动2776场次,参与居民达4万余人次。

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在服务时了解到,各区农户存在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协会通过组织爱心助农等公益活动成功推动农产品销售。

其中,在房山、顺义两区,以青年汇为桥梁,发挥志愿者作用,搭建新鲜蔬菜直通车,将新鲜生菜由田间一站式直送到居民手中,打通了滞销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帮助菜农销售蔬菜4000余斤。昌平区社区青年汇社工变身“推广大使”,在3天内落地“助农战疫·莓你不可”助农计划,销售草莓近3万斤,帮助农户增收40余万元。

在参与助农服务同时,通州区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还发动周边的青年力量,动员爱心人士把不用的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设备捐赠给低收入地区家庭的孩子,帮助他们进行日常学习。

线上办业务

困境儿童帮扶不停歇

今年5月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萌(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求医问药。

刚满一岁的小萌家里共有六口人,爷爷奶奶体弱,尚未成年的姑姑正在读初中,全部生活开销全靠爸爸和爷爷打零工维持。

社工丁柳了解到小萌的家庭情况后,积极与院内志愿者服务部对接,为患儿家庭提供支持。

今年6月8日上午,经过心外科医生的不懈努力,小萌顺利完成手术,在监护室观察后转入普通病房,经过志愿者服务部与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积极对接,成功为小萌申请到2万元救助基金,6月28日小萌各项生命指征平稳,顺利出院。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自2017年将志愿服务工作扩展到医务社会工作,开展社工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累计服务困境儿童几千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医务社工将困境家庭儿童资助、咨询服务的线下服务改为线上服务,3部手机、2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共解答困境家庭患儿关于申请救助、转账、基金使用流程等相关问题近300件。

“资助款转账一站式服务,方便患儿使用。”

丁柳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困境儿童,医务社会工作部门积极与财务处合作,针对困境儿童使用资助款采用线上申请、社工整理汇总,财务人员转账到住院患者账户、社工通知家属结算,住院处留存相关票据的一站式服务。

防控疫情期间,针对以往需要家属办理资助凭证的转账由社工办理好所有流程送到患者的手中,减少患者流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帮助117名患儿提交基金转账申请,转账成功97人,转账金额共计155万余元。

举办“空中鹊桥会”

为单身青年拉起云端红线

面对疫情,被宅在家的广大女性也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这得益于“益家筑梦、携手成长”——北京市妇女社会组织联合型家庭综合服务及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

为更好地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服务,市妇联从妇女群众和家庭“宅”生活的实际出发,深入分析服务对象需求,根据需求调整项目设计,内容上增设抗击疫情专题服务板块,服务重心转向做好社会心理服务,让市民能够安心宅在家中、开心宅在家中。

同时,督促各社会组织围绕项目重点,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

其中,开办了心育战“疫”之《应对疫情心态调整三能十八法》线上公益课堂,由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指导参与群众综合应用积极心理学调适疫情期间易出现的心理或情绪不适;开设了“居家生活安全防护”系列课程,指导大家认识居家安全的潜在风险及防护技巧,让孩子们在家里快乐玩耍的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此外,为解决单身青年相亲交友困难的实际问题,“红爹之家”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举办了近30期“空中鹊桥会”,为单身青年拉起了云端红线。

西城区阳光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组织专职司法社工,助力一方平安;

北京共青团依托开设的阳光地带社区青年汇项目,通过线上形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情绪引导等心理援助服务;

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融媒体平台资源,在花园路街道建立起信息化摸排与数据筛查相结合、电话探访与专业干预相结合的二级防控干预体系,“街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专业医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五位一体”工作队伍,显著提高了疫情初期社区防控效果……

本市各类社工机构各展所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局面,北京社工“战疫情”一直在路上。

文字:《北京社区报》 记者 任可馨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1026/374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