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小小“环委会” 打通社区治理大路径

小小“环委会” 打通社区治理大路径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模式,搭建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完善社区自治体系建设,有效解决回迁小区综合治理相关难点问题,2019年8月,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合肥市庐阳区安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职社工(以下简称“安泰社工”),协助社区开展小区治理工作。针对回迁小区普遍存在的停车难、乱停车、偷盗钱物、私拉电线、卫生保洁差,楼栋乱停放等问题,在肥光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肥光社居委联动安泰社工,探索建设了肥光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委会),通过环委会牵头联动各方开展小区协商治理工作。

一年多来,环委会以肥光社区滨河家园回迁小区为试点,通过职能发挥,充分调动了小区居民的参与热情,有效督促回迁小区物业公司落实服务管理职责,陆续解决了小区停车难、楼栋乱停放等多项疑难杂症。居民在小区生活遇到的烦心事时有了诉求表达和问题解决的渠道,再也不用和物业公司拌嘴、吵架了。社居委接收到的居民投诉也越来越少。环委会的工作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和处理在基层,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那么环委会是如何开展工作来取得这些成效的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发挥了党组织引领和党员骨干带头作用,明确了环委会工作目标和职责。

环委会是肥光社区党委领导下组织建立的,是肥光社居委下设二级自治组织。环委会委员通过居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目前共有11人,人员主要有由社区党组织代表、网格党支部代表、社区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以及党员骨干带头和模范作用,夯实了环委会的工作基础和战斗力。在经过环委会成员多次讨论后,环委会的工作目标定位为:组织带领多方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完善小区居住环境,提升社区自治水平。具体职责定位为:开展小区调研、巡查工作,了解回迁小区生活环境与物业管理相关问题;组织和领导召开月度小区治理多方协商会议,推进解决小区问题;完善小区物业服务监督评议工作,按季度开展小区物业公司评议考核;指导小区物业公司开展工作,同时协调解决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发展小区居民骨干和志愿者,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辅助配合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二、构建了1套协商议事工作机制,调动了多方主体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肥光滨河家园小区有700多住户,安置居民主要为失地农民。加之小区毗连电子配件生产公司,造成流动租住人口较多,小区管理难度较大。为破解小区治理难点问题,调动多方参与共治,环委会通过社区协商的形式,联动小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安泰社工展开四方协商议事。“四方会议”每月召开一次,针对调查出小区治理难点问题清单,主要听取物业公司工作汇报和居民代表意见,然后各方展开对话交流,逐一协调处理,落实“提议办评”工作机制。截止目前,环委会已开展了16次社区协商会议,针对小区偷盗钱物、车主私拉电线、楼栋乱堆乱放、电动车乱停放、物业服务不到位等多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商讨解决。现在,小区偷盗案件发生率为零,小区电动车停放规范有序,私拉电线和楼栋乱停放现象大为减少,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改善。值得一提的是,环委会已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社区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参与各方不仅积极建言献策,针对每次会议决议,还划定各自责任和义务,共同参与解决问题。

三、实现了试点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工作,解决了回迁小区“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

社工对小区居民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由于居民私家车不断增多,加之滨河家园小区未实施门禁和车辆停放规范管理,外来车辆不断涌入,从而造成了小区机动车的无序停放和停车难问题,小区居民对此意见较大。针对这一焦点问题,环委会牵头与小区物业公司、安泰社工和部分社区居民沟通解决办法。通过多次交流,环委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小区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回迁居民和常住户30元/月,租住户80元/月),并上报到社区党委和社居委。此方案在考虑补贴小区物业公司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力求最大化让利于民,从而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认可和配合。

接下来,肥光社居委召开了小区居民代表会议,共同商议停车收费管理事项和方案。在得到大部分参会居民代表的认可后,滨河家园小区启动了门禁管理和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工作,规范了外来车辆停放管理办法,并实现了小区居民1车1位有序停放,从而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小区的外部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此举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此项工作总计收取停车管理费用约20万元,进一步补充了小区建设管理经费。

四、建立了回迁小区物业服务民主评议考核和奖励办法,提升了小区物业公司服务管理水平。

滨河家园小区的物业服务费用主要通过政府购买,但费用补贴标准较低,物业服务人员工资待遇相对市场水平偏低且固定,这样的薪资结构造成了物业公司选聘的人员素质层次不齐,且不利于调动物业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在完成了滨河家园小区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后,为进一步激励物业服务团队改善服务水平,环委会经过与安泰社工、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充分讨论后,设计了小区物业服务“民主评议考核与奖励办法”,力求建设一套居民参与物业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同时设立物业服务奖励金,让生活在小区的居民代表有充分的话语权和表达权,同时促进物业公司履职。依据这一办法,小区物业公司代表按季度在环委会组织的四方代表会议上进行述职,由小区居民代表对其季度工作成效进行评议和考核打分。在项办法在经过肥光社区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肥光社居委则以小区机动车年度停车收费总量的70%设立物业公司全年服务考核奖金,按季度根据物业公司考核成绩和评议结果情况下发。通过此项办法,极大地提高了居民代表参与小区治理工作的话语权和积极性,同时有效提升了小区物业公司的积极性和服务水平。    

五、孵化了两支志愿服务队伍,设计了志愿服务开放日,辅助了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

为充分盘活小区志愿者资源,以补充和辅助物业工作职能薄弱环节,环委会联动安泰社工,积极发展小区志愿者,引导和带动小区居民志愿者参与小区治理工作。目前,已发展小区志愿者50余人。其中围绕楼栋乱堆乱放、电动车乱停放、高空抛物、小区偷盗等问题,挖掘党员和居民骨干14人,成立了滨河家园小区大管家睦邻巡查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在晚间定期开展小区安全巡查和文明劝导工作,共发现电梯按键、照明设施、私搭乱建、楼道垃圾等问题98处,通过文明劝导以及与物业进行联动合作,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针对小区部分工程建设存在质量不过关且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成立了滨河家园小区工程质量监察志愿服务队,并发展了5名专业技术型志愿者。在小区进行工程建设和维修时,该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小区物业公司开展工程和维修质量监察把关工作,从而强化了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进一步确保小区工程施工质量。除此之外,环委会还结合小区治理需求,为滨河家园小区设计了月度主题志愿服务日活动。每到志愿服务日,在环委会的领导下,小区物业公司联动多名小区志愿者一起开展楼栋巡查、车库清洗、电动车停放整治、小区环境保洁清扫等工作,大家共同出力建设美好小区。

六、培育了多位党员和居民骨干,发展了楼栋长队伍,推动了小区楼栋自治工作。

在参与小区协商治理和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一批优秀的党员和居民骨干被挖掘和培养起来。为进一步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同时强化小区楼栋自治工作,环委会积极推荐优秀党员和居民骨干参与小区楼栋长竞选工作。经过社区推选,一批优秀的党员和居民骨干力量进入了小区楼栋长队伍。目前小区7个楼栋共推选了10名楼栋长,楼栋长已正常履职,主要开展楼栋信息摸排、安全巡查、文明劝导、上门慰问、纠纷调解等工作。楼栋长推选出来后,楼栋的公共事务有了专人管理,居民反馈的问题得以更及时的处理,小区物业公司也有了新帮手,很多工作可以相互配合开展。自此,小区楼栋自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总之,在回迁小区没有业委会有效履职的情况下,肥光社区联动安泰社工以环委会建设为突破口,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围绕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提升和居住环境改善工作开展协商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可以说,环委会的工作探索,既强化了社区党建引领作用,也开辟了肥光社区治理的一条有效路径,这为社区自治水平的提高和良好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的营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合肥市庐阳区安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20/1023/37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