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央财项目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新疆喀什试点工作总结

央财项目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新疆喀什试点工作总结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为项目执行单位,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由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具体执行。目前各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中,项目处会不定期推出各个项目点的服务进展。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执行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试点实施单位: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试点实施地:喀什市试点服务对象:喀什市困境儿童群体(17岁以下)

项目服务情况说明

(一)项目前期

1、需求对接,确定双方合作意向

我站自2020年9月起,多次通过电话沟通以及微信联络等方式,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项目处对接项目合作需求等。9月22日我站站长董欢和项目对接人王萍在线参与了项目启动会议,了解项目服务、财务和管理上的统一要求等。

微信图片_20201021093929

2、团队组建,全力筹备项目服务

在项目启动会议之后,我站迅速抽调了站内骨干力量,组建了1支由3名援疆社工(汉族)+3名本土社工(维吾尔族)构成的服务团队,确保项目能够按计划推进。项目团队组建后立即开展了团队联席会议,传递项目要求并敲定项目服务计划。

微信图片_20201021093935

3、培训学习,力求专业有效运作

9月22日至9月30日期间,我站积极组织项目服务团队的6名成员参与了项目组统筹的7场在线督导培训。来自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了多类有关困境儿童群体的知识,为项目团队的专业、有效运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021093938

(二)项目中期

1、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1)活动类指标完成情况我站在10月上旬,利用双节契机,开展了1场“童心向党,普天童庆”——红色教育体验活动,共计50名困境儿童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01021093947

(2)个案类指标完成情况截止目前,我站共计发掘个案4个,个案问题主要聚焦于困境儿童人际交往、自信心、个人卫生等方面。4个个案目前均已至少跟进1次。

2、资料归档存留服务痕迹项目启动至今,我站已为项目进行了专项档案管理,前期经手的项目管理资料均已分类、整理并存档。项目服务类资料也已参照项目的统一表格进行撰写、归档并提交至项目组指定的网盘。

3、经费使用严守财务指引项目启动以来,我站认真解读项目财务管理文件。已开展的1场活动的所有经费支出均符合财务流程,相关票据正在梳理中,近期会按照项目组的要求进行票据的提交。

项目基本信息

1、保障项目进度,确保如期结项目前已是10月中旬,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站项目团队将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推进相关项目服务,确保如期结项。我站也希望项目组能够尽快配齐项目服务涉及的相关物资,如发放的物资、统一的工装等,以更好的配合项目进度。

2、分析项目成效,做好项目交代在项目结项前,我站将积极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反馈,评估服务成效,确保项目运营周期内人、财、物、事、时的投入价值最大化,保障项目服务目标的实现。

3、积极沟通联络,落实项目合作我站作为项目的试点承接方之一,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在后期的合作中,将积极与项目组保持顺畅、透明、有效的联络,及时反馈问题、及时提交资料、及时完成报销等,以期有效落实双方约定的项目合作细节,确保项目合作顺利进行。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

2020年10月15日

图文: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提供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0/1021/373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