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深圳破局非营利社工组织融资难题 龙岗一600余名成员社工中心获500万信用贷

深圳破局非营利社工组织融资难题 龙岗一600余名成员社工中心获500万信用贷

10月20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深圳市近期成功破局非营利社工组织融资难题。

今年6月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深圳“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实地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深圳市一家非营利社工组织——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至诚社工中心),拥有600余名正式在册社工成员。该中心主要为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提供服务,收入来源为政府采购社工服务项目付费。疫情发生以来,至诚社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社工无偿参与抗疫工作,导致中心原企业社区、禁毒精防、卫生健康等服务项目进度延缓,项目回款推后,出现现金流紧张、工资发放压力等问题。

对于至诚社工中心面临的困境与诉求,至诚社工中心财务总监甘乐天说:“我们已与多家商业银行联系过贷款事宜,商业银行反馈企业贷款主体必须为企业法人,而我们是非营利社会组织,不符合贷款政策。同时,非营利特性,也使商业银行担心我们是否有可靠偿债资金来源。再解决不了资金问题,我们600多名社工的就业和生计就濒临困境。”

针对非营利社工组织的融资梗阻,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开展社会组织行业调研,指导商业银行围绕相关问题研究政策,创新思路,破局授信难点,先后组织不同银行与至诚社工中心进行5次对接,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当好客户经理,切实做好解忧纾困工作,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此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尽调后认为,至诚社工中心主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年度项目金额超过5400万元,还本付息有保障。为此,该行突破传统思路和风险偏好,经总行授权,以政府采购贷风控模式切入,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给予至诚社工中心500万元信用贷款,率先实现对非营利社工组织授信政策的探索破局。

深圳是国内社会工作的先行探索者之一。2019年末数据显示,全市取得专业社工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共16193人,行业从业人员9027人,一线社工7308人。全市共有社会工作协会14家,其他类别协会与联合会9家,民办非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85家。

根据公开信息,深圳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企业(社会组织)购买社工服务模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解决企业中人际冲突、劳动冲突及员工生产生活适应性不良等社会问题。全市共有23家社工机构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基于深圳企业社会工作的成功经验,2013年民政部下发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确定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和单位的通知》,确定全国80个地区和单位成为企业社会工作试点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1021/373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