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再次入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大修社会工作者参与有法可依

再次入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大修社会工作者参与有法可依

10月17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此次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增加了多项内容,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涉及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多个方面,包含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具体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19093343

其中社会工作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后再次写入法律,其中在第六章政府保护和第七章司法保护两次出现社会工作者

第九十九条 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培育、引导和规范有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康复救助、监护及收养评估等提供专业服务。

第一百一十六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社会观护、教育矫治、社区矫正等工作。

此前,上海正式出台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为上海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提供了指引和规范。在央视播出的《新闻周刊》节目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工作专门提到了上海出台的这份作为全国首个此类省级地方标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1019/373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