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宁波市北仑区:打造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北仑模式”

宁波市北仑区:打造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北仑模式”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145

9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街道社会工作站暨专业社会工作示范站建设推进会,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宁波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郑颖虹、北仑区民政局局长周凌出席本次会议。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224

根据省、市要求,按照“全域覆盖、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原则,北仑区积极探索建立以街道社会工作站为平台、专业社会工作示范站为基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具有北仑特色的服务体系,打造专业社工服务的“北仑模式”,自此开启北仑社会工作新纪元。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247

今年6月起,北仑区10个街道已按照建设标准全部挂牌成立街道社会工作站,并严格筛选确定7个专业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站,其中新、大、霞浦、戚家山、白峰5个街道社会工作站被选为市首批街道(乡镇)社会工作站。为更好地发挥社工站的作用,北仑区还采取双站结合、互联互动的方式,启动了“双站牵手同行”计划,推进社会工作站的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社工站的地域优势和社工示范站的专业优势,实现双站工作互商、资源互通、服务互动、优势互补。通过协同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协同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协同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协同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探索形成北仑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推进北仑区社会工作的均衡发展。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308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301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254

会上,区民政局周凌局长就“双站结合 条块联动——专业社会工作的北仑探索”作了介绍发言,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介绍了社区讲专业的社会工作方式和手法融入园区管理的经验分享。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发表讲话,他对北仑区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5点希望:一是希望乡镇工作站建设能够推动在当地社会工作站发展上见成效,将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成为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社会工作供需对接,推进当地社会工作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在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上见实招,主动为辖区内困难群众、留守空巢老人、留守困境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以及有需要专业社工服务的对象提供专业性、个性化服务;三是在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上见真谛,通过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对乡镇网格员、城乡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志愿者开展社会工作培训,壮大本乡镇、本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社区社会工作室提供人才支持。四是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见实效,通过乡镇社会工作站进一步培育孵化各类社会社区组织,发展壮大志愿者,调动各类社会组织以及辖区内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通过“五社”联动,更好的为社区治理提供服务;五是在延伸基层民政服务臂力上见作为,通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解决基层民政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乡镇街道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的形式,进一步拓展民政工作手段和方式,有效回应民政服务对象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使民政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量。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318

参会领导还实地考察了北仑区大街道社会工作站的运行情况。北仑社会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过程,社工站的建设,将全面地向社会亮显社会工作的理念、社会工作机构的符号和社会工作者的价值。据悉,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北仑区社会工作的专业效应开始显现、示范效应初步形成、专业优势有效发挥,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微信截图_20201014094325

今后,北仑区社会工作在全域覆盖的基础上,通过专业提升、品牌塑造,继续以人才队伍为基点,以社会需求为起点,以双站建设为支点,不断提升北仑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级,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0/1014/373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