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医务社工为贫困的组合家庭所提供的个案服务

医务社工为贫困的组合家庭所提供的个案服务

一、服务对象来源

您好,请问是夏女士的家属吗?我是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徐社工,从咱们科室护士长那里得知夏女士需要社工帮扶,想跟您了解一下基本情况……

医务社工每天都会以标准的开场向医护人员转介过来的服务对象介绍自己,社工也会通过病房走访了解案主的基本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心理疏导和资源链接。对于这类有经济困难的服务对象,社工不仅可以提供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案主链接资源,给案主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促进医院治疗的顺利进行。

二、服务对象基本资料

夏女士,女,56岁,来自湖北黄冈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有农村自建房,无退休金,无工作,自有田地是主要收入来源(未大面积承包和流转),今年疫情又洪灾,案主生病住院,基本无收入,有新农合医保。2020年3月因身体不适来院检查确诊为食管癌,已做肿瘤切除手术,前期自付费用共8万多,后续需要定期化疗。现任丈夫比较老实、木讷,话不多,普通话表达不标准。

家庭关系

案主与前夫育有一子,离异后,儿子跟着夏女士,儿子未婚,无稳定工作,现独自在外居住;与现任丈夫为组合家庭,现任丈夫与前妻育有一女,现已结婚,有自己的家庭。一子一女与案主和其丈夫联系很少,据其丈夫表述,子女也未给予经济帮助,住院期间也从未来医院探望。

社交情况

常年务农,未外出打工,生活范围限于居住地村落,社交圈子比较窄,微信好友合计8人,为兄弟姐妹关系。

经济状况

无太多积蓄,前期治疗费用多为亲友所借,后续定期的化疗费用也需要从亲友那里周转。无价值价高的固定资产。

三、需求分析

经济层面

案主本身无存款,因生病需要花费大额治疗费用,现已有负债。社工需要提供资源链接,给案主提供经济帮扶,缓解案主经济负担。

心理层面

案主的子女在案主生病期间未能给予生理、心理和经济等方面的照顾和帮助,加上案主的疾病对于案主心理上会有一定的负面情绪,在为患者提供资源链接的同时,需要注意案主的情绪状态,并做好及时的疏导工作。

优势及潜能

案主有新农合医保,可以帮忙缓解一部分经济压力;案主现任丈夫在案主住院期间,一直照顾在病床前,虽然其自身的社会支持网络不够大,但是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对案主的医学治疗工作,也十分乐意接受社工为其提供的服务,尽自己所能协助案主链接社会资源;案主周边还有几名联系比较密切的亲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案主的社会支持。

四、服务目标

1.发挥医务社工的桥梁作用,促进案主与院方工作人员的沟通与交流,以保证医学治疗顺利进行。

2.帮助案主链接省慈善总会慈善医疗众筹平台,指导并鼓励案主及家庭积极展开自助,同时为案主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办申请大病救助,缓解案主因治病带来的经济压力。

3.关注案主心理状况,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减轻因疾病和家庭对案主带来的心理压力。

4.在以上目标均可达成并征得案主同意的情况下,考虑是否转介社区社工,深入了解案主与子女的关系现状,采取适当的介入措施,缓解案主与子女的关系,修复、促进案主家庭的和谐。

五、理论支持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马斯洛将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需要,按照由低到高的顺序,总结归纳为五种需求,依次是:1、生理的需要;2、安全的需要;3、归属和爱的需要;4、尊重的需要;5、自我实现的需要。在夏女士的案件中,因为疾病来医院治疗,但是因为经济困难无法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进而导致生命安全这一需求没有得到保障,因此社工需要帮助整合资源,促进生命安全这一需求的顺利实现。

优势视角理论:优势视角是一种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的视角,它相信人们天生就具有一种能力,即通过利用他们自身的自然资源来改变自身的能力,它主要着眼于挖掘服务对象自身的优点和潜在的资源,从而达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已经遇到的或者潜在的问题。夏女士的身边还有许多潜在的资源,社工需要引导案主正确认识自己,深入挖掘身边资源,进而达到自助的目的。

社会支持理论:社会支持指的是社会对弱势群体所提供的物质和精神帮助的总和。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来看,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大,所拥有资源就越多,就能更好的应对来自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个人拥有的资源包括个人资源和社会资源,个人资源指的是个人的自我功能和应对能力,社会资源指的是个人社会网络的广度和社会网络所能提供的社会支持的程度。一个人的社会网络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严重不足的弱势群体,社会工作者需要协助他们扩展网络资源,提高他们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夏女士身边目前可用的资源只有几名联系密切的亲属,但是可以通过亲属以及医务社工帮助链接到更多的社会支持,助力案主生存需求的实现。

六、服务计划

1.个人层面

主要通过案主丈夫展开介入服务,过程中主要运用询问和咨询等方式收集案主相关资料,合理利用倾听、同理心、支持和鼓励等工作技巧,与案主及其丈夫建立融洽的专业关系。整合社会资源,并指导案主丈夫借助慈善医疗众筹平台发起求助,并积极展开自助。

2.家庭层面

进一步了解家庭关系,鼓励案主积极与其他亲属取得联系,促进家庭关系进一步建立的同时,也让其亲属了解案主现在所处的困境,以及需要亲属提供的帮助,希望能一起面对现在的危机。

3.医院和社区等其他社会层面

案主家庭除了经济困难,还有需要医院相关工作人员沟通的困难以及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困难,在案主丈夫无法顺利完成与院方的沟通的时候,社工需要及时介入,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医患关系的建立,协助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七、个案会谈记录

自2020年8月21日正式接案至9月25日,通过电话联系与病房探访一共与案主进行了不低于8次的沟通交流,主要侧重于慈善医疗众筹平台的使用以及社会支持网络的建立。

在收集资料阶段,社工通过电话与案主取得联系,对自己的身份以及如何得知案主需要帮扶进行了介绍,之后通过对案主的病情表示关心入手,与案主建立初步的专业关系,并预约了病房探视的时间。在面谈的过程中运用询问的方法了解案主的家庭情况、疾病情况以及经济状态,与案主及其丈夫确定了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过程中案主在讲述到自己的儿子时,有对其不成器的担忧与生气,也有为其对自己不管不顾的失望与痛心,社工在做了适当的倾听之后,转移案主的话题,调整案主的心情,鼓励案主可以先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待身体状况好转之后,再想办法拉近与儿子的关系。之后详细介绍医务社工可以为案主及其家庭提供的服务,可以帮助链接到的资源,介绍了慈善医疗众筹平台以及湖北省慈善总会所能提供的帮扶,在争得案主和其丈夫同意之后,现场指导案主丈夫发起慈善筹款,并协助做了第一次转发。案主丈夫表示,自己完全不懂得使用手机,微信圈里也只有8个人,而且都是中老年人,不太会使用手机,社工再次放慢速度讲解如何转发筹款,并鼓励案主丈夫与亲友取得联系,让亲友协助链接社会资源,案主丈夫一再表示感谢之后送走了社工。

在接下来的三次服务中,主要是解决案主不主动自主的问题,案主丈夫对于社工的建议,一直是比较听从的状态,但是事后并没有积极去获取社会资源的支持,多次建议无效之后,社工采取了对质的技巧,引导案主丈夫主动向身边可联系的社会资源寻求帮助,案主丈夫之后也主动同关系比较密切的亲戚和女儿取得了联系,让他们帮助筹款。社工也成功向省慈善总会申请到了5000元的大病救助,帮助案主缓解了这次住院的经济压力。

因为案主丈夫不太会使用手机,也不会讲普通话,与医院部分工作人员沟通不是很顺畅,多次联系社工,社工在协助案主完成慈善拨付的同时,也帮助案主丈夫与院方部分工作人员沟通,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在服务的过程中,社工会对案主的病情表示关心,在案主及丈夫情绪低落时给予支持和鼓励,案主也多次对社工的服务表示肯定与感谢,并在社工同其他服务对象沟通的时候,主动介入介绍社工为其提供的帮扶,降低其他服务对象的防备心理,促进社工与服务对象专业关系的建立。

八、个案成效评估

通过多次跟进,基本完成案主求助时所制定的目标,案主自筹11423元,并向湖北省慈善总会申请大病救助5000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主的经济压力,解决了这次住院期间的费用压力,且帮助案主与女儿取得了联系,在这次的自助筹款中也贡献了部分力量,案主求助的服务目标已基本达成。但是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案主对于儿子的现状评估是“不成器”,主要归结于其儿子没有稳定工作,未婚,且对于案主的情况毫不关心,属于联系不上的状态,在案主住院期间也未来院探望,所以案主深层次存在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后续在案主精神及身体状态较好的时候,需要与案主进行深入交流,并想办法与案主儿子及女儿取得联系,了解亲子关系的现状,以及造成关系不够融洽的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做深度介入,必要时在征得案主的同意下,可寻求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文:湖北省人民医院医务社工 | 徐娟娟

武汉市正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 | 邢虎仔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1012/372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