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工如何开展社区防疫工作

社工如何开展社区防疫工作

一、背景介绍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扩散,打破人们原有的生活秩序和生活方式。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020年1月23日南海区民政局发出的《关于在全区社会组织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疫情期间,全区社会组织应立即一律停止所有公众聚集性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各种聚集性的慈善、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各类教育培训、论坛讲坛、研讨交流活动;各类年会、团拜、探访慰问、展览及大型会议等,并做好取消活动的宣传解释工作。同时不得组织团体外出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因此,由南海区民政局在全区铺开建设的社区幸福院,即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服务的场所,也因疫情防控需要,自此日起至今,仍暂停对外开放,停止一切集聚性服务活动。

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守土“保卫战”正式打响。随后,广东省民政厅相继紧急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等指示文件。

而在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总体部署中“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党委政府的这一系列举措,明确引导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序参与抗疫工作。

二、需求分析

从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实施情况看,社区既是应对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底层,也是恢复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第一线,既要控制人员流动,确保防疫工作下沉基层社区的有效性,也要照顾好兜底性服务对象,还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社区在推进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面临着人手和资源的局限,很多时候都只能做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总动员”,仍是力有不济。因此,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存在人手和资源增援的需求。

再者,以沙口社区幸福院为例,其落地社区,由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服务社区长者群体,存在以党委引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既要照料好幸福院本身的服务群体外,还要协同参与这场抗击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治理行动的需求。

三、理论依据

1.社区多元治理理论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同时,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社会治理意味着权力主体的增多,除了政府外,还有市场、社会等多元的主体,打破政府作为单一权力主体从上至下的管理局面;意味着通过多个参与主体之间建立互动沟通的横向网络和通过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合作来解决社会问题。而把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则强调要动员社区内多方力量协同治理,解决社区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阵地是基层社区,基层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基层群众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因此,在党建引领之下,多方协同,专业力量介入,可以更有效地全面抗击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月10日考察地坛医院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四、介入过程

(一)总目标

以沙口社区幸福院为例,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与部署,在疫情期间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二)介入过程

1.党建引领,统一部署

沙口社区幸福院社工于2020年2月初,与沙口社区居委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密沟通,并就疫情期间的工作重点达成共识:聚焦长者服务对象,尤其是困难长者的跟踪、电访和落户进行健康排查、参与社区设卡站岗测量体温和劝导等工作。沙口社区幸福院通过严格按照辖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统筹协调,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与范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在2月中旬至3月期间,沙口社区幸福院社工多次与沙口社区居委开展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合作、幸福院项目服务指标完成情况和服务方式调整等事宜的沟通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09111300

图:与社区沟通幸福院系统参与防疫工作

2.积极投入社区各项防疫工作

11

12

13

14

15

五、总结成效

介入策略

介入成效

协助站岗测温、劝导

2名社工参与站岗共13天共计39小时,约排查500人次(统计截止到2020年3月18日)。

走访排查

2名社工分别于2月5日和2月12日参加走访排查,共计排查8人次。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自2月3日至3月26日,共计电访415人次、入户宣传117人次、派发宣传单117张、发送推文36期。

开展面向幸福院项目服务对象——沙口社区长者的热线服务

已经开通面向幸福院项目服务对象——沙口社区长者热线2个,开展电话咨询服务415人次和微信咨询服务共900人次,向社区长者提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权威资讯和居家防护的科学方法,提高社区长者的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

开展面向幸福院项目服务对象——沙口社区长者的线上服务和入户服务

自2月3日至3月26日,共开展25场线上和入户服务,包含便民服务、线上长者兴趣班、线上传统节日活动等,共服务1487人次,丰富社区长者居家防疫的生活内容,增加居家防疫的积极情绪,提高防疫的信心和恒心。

发动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自2月3日至3月26日,共开展志愿者服务技能培训2场,参与口罩派发、参与防疫倡导行动视频拍摄的志愿者共19人次,征集为老防疫倡导行动视频5个,增强志愿者参与为老防疫工作的能力和参与度。

链接社会资源

在3月11日,社工链接到MOTOMI发型屋2名理发师资源,为6名社区长者解决防疫期间理发难的问题,让他们得到了生活服务方面的支持。

 

16

 

图:2020年3月25日珠江时报-九江社区报报道:《“剪完头发,清爽多了!”》

 2.形成党建引领之下“主+支”双线协同推进的社区幸福院防疫工作模式

17

图:社区幸福院防疫工作模式

六、专业反思

(一)形成更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

应进一步与社区沟通防疫工作后期的工作部署,了解社区目前疫情情况、资源配置情况、居民需求情况,实现有效应对疫情的“三社联动”模式。

(二)做好长者群体的舆论引导

疫情尚未结束,接下来应继续充分运用电话和网络等技术,协助沙口社区居委做好面向长者等重点关注人群的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线上专业服务,引导社区长者关注权威发布,识别正确资讯,避免恐慌性的商品抢购、医疗资源挤兑等行为,同时也避免对疫情放松警惕,为他们提供关爱和保护。

(三)加强与社区长者的信任关系

防疫过程中突显了疫情前社工与社区长者的信任关系的建立状况不足,接下来应加大走访社区、创造多元服务参与路径以激发更广泛的长者参与、维护微信活动群留住人同时也吸纳更多新的参与者。

(四)尝试介入社区健康和公共卫生议题

下阶段尝试引导长者关注和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社区居民健康的共建共治行动中,为社区治理提出建设性的方法。

(五)动员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抗疫

前期参与社区抗疫过程中,对于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的激发不足,接下来在全面复工复产的态势下,以及遵循国家对于充分运用志愿服务力量进行抗疫的相关指引,设计契合当前防疫需要和吸引志愿者参与的服务,以达到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六)做好社区幸福院复开的准备工作

在全面复工复产的态势下,严格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养老服务机构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做好社区幸福院复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作者单位: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1009/372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