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让家属变身专业“社工”,长沙创新精神康复模式

让家属变身专业“社工”,长沙创新精神康复模式

帮助精神障碍人士重回社会,离不开家人的陪伴。今日,2020年长沙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家属社工培训正式开班。在长沙市民政局的支持下,长沙心翼会所将重点开展家属社工计划,制定一套家属社工培训课程,组织一支跨专业专家团队,成立一个家属社工骨干提升班,让家庭成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和资源。

培训会上,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伟、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董海军、长沙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李秀芳分别就“情绪管理”“精神健康”“家属的自主与互助”等主题,以生动而易懂的方式向在场学员教授精神康复知识。

长沙的张阿姨深受启发,她告诉记者,35岁的女儿因患上双向情感障碍,一家人曾陷入了迷茫和低谷,“通过听讲座,我学习一些精神康复方面的知识,慢慢懂得如何照顾女儿,现在女儿的情况正一天天转好。”

2019年以来,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开发了家属“社工”培育课程,未来将通过线上(亲情照护家属社工远程服务平台)、线下相结合形式,全面铺开家属社工培训工作。长沙心翼会所与中南大学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专业力量介入精神康复,帮助精神康复;推选市区两级家属代表,成立心翼家属互助会,开展心理团辅、家属经验交流会、户外联谊活动等。

“利用社工的理念,为精障人士培养一名‘驻家社工’,不仅提升了家庭监护能力,更完善了精神康复的‘医院+会所+社区+家庭’的全链条康复模式。”长沙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介绍,从免费对社会精神障碍患者实施药物救助,到引入“会所模式”带动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长沙一直在探索精神康复的创新路径。

链接:

管控情绪,不妨试试这九种办法

“面对工作、生活压力,难免让人情绪消极,懂得释放,才能管控好情绪。”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伟建议,大家在排解负面情绪时,不妨试试以下办法:

第一:注意力转移法。当出现情绪不佳的情况时,可以去散步、看电影、打球、聊天等,有效防止不良情绪的泛化、蔓延。

第二:适度宣泄法,情绪压抑得太久,对身体不好,可以在适当的场合哭、运动、放声唱歌,或是睡觉来排解。

第三:心理暗示法,在醒目位置放置“制怒”“冷静”等警句,克制情绪的爆发。

第四:自我安慰(激励)法,给自己加油也是增加信心的一种办法。

第五:交往调节法,遇到不如意的事,找良师益友去倾诉,听听他们的建议。

第六:情绪升华法,将苦闷、愤怒等消极情绪与头脑中的闪光点、社会责任感联系起来,从而振作精神,奋发向上。

第七:改变认知法,试着从不同角度去换位思考,避免钻牛角尖。

第八:放松训练,即通过音乐、冥想来放松自我。

第九:心理咨询,内心不畅,找心理咨询师聊一聊,或许在专业的指导下,豁然开朗。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陈都)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0930/372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