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影像 “跨界社工”亦可“点亮世界”

“跨界社工”亦可“点亮世界”

一、社工初印象

最早知道社工这个职业,是在一部悬疑类港剧中。剧中社工的出现场景,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第一个是案件嫌疑人行为失范,社工将其作为服务对象进行帮助;第二个是对案件中的受害人进行个案跟进,恢复其正常社会生活,“灵魂修复师”,便是我对社工的初印象。

二、社工再相识

再一次和社工相识,是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和其他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们一样,出于现实需要,当时选专业考虑更多的是,报录比、考试科目、开设院校情况等。在选书、看书、背书的过程中慢慢产生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解。虽然最后考研失败,但是后来我才知道我能够选择这个专业是我的荣幸。

考研分数出来的那几天,我的生活被焦虑塞满。那段时间“养父性侵案”被曝光,很多网友也隐晦地讲出自己的经历,当时会想,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我能做些什么,让这种情况变好一点,让这个世界上某些地方的小女孩或者小男孩能够生活的安全一些?在问自己的同时我便想到社工这个职业。这就好像很多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都说过的,社工这个职业,最开始都会有一颗“拯救世界”的心。

三、社工长相知

今年七月有幸加入槐荫民政社工大家庭,成为一名“跨界社工”。在这里我体会到社工行业的接纳与包容,也感受到社工专业的魅力与不易。

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略窥门径,我也逐渐发现了“跨界者”的弱势。面对特殊的服务对象,虽然我懂得倾听接纳,但是我没办法找出一个合适的方法去安抚他、支持他,我会感觉很心虚,很难相信自己,想让服务对象相信我更是难上加难。在与项目组伙伴的沟通中我发现光有一颗心是不够的,在服务过程中,如果没有专业理论的支撑,就如同没有骨架的风筝,能飞,但也只能胡乱地飞。如果只是异想天开地去改变世界,脚踩在云彩里轻飘飘的,永远不会发生改变,必须要从理论知识出发,脚踏实地地走。在翻阅专业书籍的同时,会觉得有些理论或者案例并不是完全适用于我所服务的案主,因此还需要根据实际不断探索出符合现实情景的方法,不断创新,让专业知识更加贴近生活。我需要做的是“助人自助”:挖掘服务对象的潜能,改变服务对象面对生活的偏差认知,增强社会支持网络韧性。

我的“跨界”是真的,但是“点亮世界”的梦想也是真的,“跨界”的我们可以带来新视角、新动力,共同推动我们所热爱的事业。或许未来我们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面临全力以赴却又力不从心的尴尬境地,但是仔细想想那只不过是生活的本来样子,我们能做的就是提升自己。

在社工发展的里程中,时间不顾一切飞快地旋转,我在这里走的很慢,但也坚定向前!

(作者系积成社驻槐荫民政聚力领航项目组社工)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movie/2020/0929/372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