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社工感悟 | 假如为社工的夏天设定温度

社工感悟 | 假如为社工的夏天设定温度

遥似无期的寒假打乱了毕业的仪式感,整个春节的经历也令我的选择更加坚定,漫长的等待后……我终于迎来了成为社工的第一个夏天。

0℃项目办公室

成为社工的第一件事便是进行项目培训。办公室内项目负责人从任务书、社会工作行政、利益相关方等角度对项目进行客观的介绍、理性的解读,初为职场小白的我们则拼命地吸收。分析需求、理清目标、进度规划是成为项目社工的首要任务。簌簌的纸笔摩擦声、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令人心生宁静、满怀从容,0℃的氛围使得社工可以冷静地设计出符合需求的活动,有依据、不盲从。

26℃小组活动室

夏天,一定少不了槐荫民政社工“彩虹童年”暑期夏令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夏令营小组“实战”中我掌握了小组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同时发现社工价值观和方法是暗含在日常的工作里面的。比如在面对个别青少年调皮好动扰乱小组秩序的情况时,社工在接纳与尊重服务对象的基础上,首先会采用手势和拍肩等方式使其意识到行为的不恰当,并引导其遵守活动规则,这种方法既起到了提醒作用,又避免了青少年自尊心受损。还有活动开展前,社工会进行“脑海演习”,确保各个环节顺利进行,首先要考虑的便是空间环境营造,例如按照预约人数分组摆放桌椅,签到处设明显标识,单独列出物品存放处,空调设置为26℃、扇叶向上、提前十分钟打开……

40℃外展训练场

夏天的济南热浪翻腾,社工的外展却从未失约。熟悉项目工作后,社工的另一项重要任务便是外展宣传“官宣亮相”,在社区里、街道边,身着工装向过往的居民介绍自己以及近期项目活动。前几次我还略带扭捏,提前背好的宣传文稿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直到有一次一位阿姨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还没等我张嘴,旁边的另一位阿姨回道“他们是社工,政府购买的民生福利项目,落在咱小区平时还有公益活动,我认识……”虽然当天气温近40℃,但我的笑容却无比清爽。

100℃社工会议室

社工独自开展工作时往往沉稳谦逊,但是在讨论工作的时候,气氛又会变得热烈活泼起来。面对项目,每个人都带着有趣的灵魂和自由的态度,交流经验与观点,在100℃的炙烤下,我也从“慢热型”转变为“热血型”,想要更多地为项目发展贡献力量。

这个夏天,我为遇到社工而坚定。可爱的甲方大大、博学的项目督导,还有亲和力度100%的社工同事,大家都用真诚的心来营造温暖的发展环境。我们相信社工的道路会越走越长,越走越远,社工会为我们的世界点亮星星点点,成为夏日不可替代的熠熠光辉!

(作者:积成社驻槐荫民政聚力领航项目组社工 杜梅)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0/0929/372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