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社工该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社工该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表达着自己的情绪,但作为一名社工,我们时常会面对服务对象心情不好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甚至是心灵受到创伤时,他们当下的情绪大都不是那么开心的。

我们人类是感性的动物,很容易受到他人的情绪影响,甚至将自己带入情景,这时我们不但要面对服务对象的救助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还要进行自救。

人的喜怒哀乐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每一种情绪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当下你的一种心情,但有的情绪需要释放,需要被理解和接纳。

这时社工个案面谈的支持性技巧:专注、倾听、同理、鼓励,正是缓解当下情绪的良药。

正所谓“医者难自医”,此时我们也许无法运用专业的方法帮助自己,所以结合实际情况我总结出以下缓解情绪的方法。

一、倾诉

当你遇到了难过的事情第一反应是什么?是否想要说出来,找个人倾诉?我想是的,此时你是否希望能够有人来倾听你心中的难过?我记得曾经有人告诉我:“能够说出来的事情说明你认为还有希望能够得到释怀”。

当你能够尝试将难过倾诉出来我想你应该已经缓解了一些,也许说出来以后这种难过就此烟消云散了,也许说出来只是得到了一种缓解,但相对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一切似乎没那么难过了不是吗?

若是能够有人将你的难过放在心上,即使什么安慰的话都不说,什么建议也不提,只是静静的陪伴,你是否会觉得这个世界仍然为你存留着一份温暖。

很多时候你是否只是希望有个人能够接纳你的难过,而不是告诉你世界就是这样的,世界上有一份温暖始终属于你,你始终值得被温暖。

二、释放情绪

虽然你有时会觉得只要有个人能够陪着就好,有时会发现打开通讯录从头滑到最后一位联系人都不知道要找谁,再滑一次,生怕自己是不是漏掉了哪个可以倾诉的对象,但结果是更加令人难过的,不知道能够找谁。在现在这个社会,大家好像都很忙,忙的没时间去聊天,忙到没时间打个电话……

那么你就要学会自我释放情绪,比如自己在房间里把音乐开到合适的音量,出去玩电玩游戏,去草坪上躺着看天空中的云是如何变化的,去海边看潮起潮落,在阳台发呆等等。

只要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去选择一个舒服的宣泄方式,放松自我,缓解紧绷的神经,放空大脑里的思绪。

三、写下难过的经历

你偶尔也会没那么勇敢,没那么敢去放松自我,甚至无法缓解自己紧绷的神经,这时许多的办法似乎都行不通。那么你将自己此时的难过记录下来,用笔去写,用键盘去敲击,用手机去记录都是可以的。

当你真的开始写的时候也许就会发现好像这件事情变得没有那么难过了,好像一切也没有那么糟糕了。

以上方法我不知道对正在经历难过的你是否有用,但我希望你能够有让自己真正开心的良药。愿每一位社工在温暖他人的同时温暖自己,将温暖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刘岚宇)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0/0928/372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