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长春市南关区兰兴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牵手计划”综述

长春市南关区兰兴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牵手计划”综述

“牵手”共育“向阳花”

——长春市南关区兰兴社工服务中心执行“牵手计划”综述

 【背景与概况】

“牵手计划”是民政部确定于2017——2020年发起的,旨在引导先发地区社会工作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机构开展服务的一项援助性活动。是我国社会工作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牵手计划”的实施对缩小社会工作区域发展差距,发挥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专业作用,推动贫困地区社会治理创新、更好服务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吉林省民政厅的部署下,长春市南关区兰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援助方,与受援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文化社区结成对子,双方共建(孵化)社会工作机构,共育社会工作人才,共同开展社会工作服务。2019年5月,“牵手”共育“向阳花”活动正式启动。

龙井市文化社区由原文化社区、六道河社区和东山社区合并而成,总户数9764户,总人口19647人。居民中有朝鲜、汉、满、回、蒙古等民族,其中朝鲜族人口10419人,约占总人口的67%。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5141人,占比26.2%。由于特殊区位,年青人口多赴韩国打工,社区留守老人和儿童数量较多。

南关区兰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长春市较早建立、实现标准化服务、并且是吉林省首个建立党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一支优秀的社工队伍,理事长路亚兰是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2019年度全国城乡最美社区工作者。光荣受命,视为己任,“兰兴社工”欣然承接“牵手计划”任务。

【基本做法】

(一)同心携手,培育社工机构

“牵手计划”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受援方建立自己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南关区兰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遵循运用自身经验,焕发内生动力,坚持需求导向,着眼未来定位的思路,通过与当地民政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分析,从社区需求精准性、服务活动设计适合性、专业社会工作理念的运用、项目逻辑的厘清等方面为对方提供了详细的方案,并对项目预算、人员遴选、制度建设、服务范围等给予了清晰的指导。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龙井市首家社工机构——文化社区向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

(二)同智共建,培养专业人才

在“牵手计划”服务中,南关区兰兴社工服务中心通过年度不少于40 个工作日的援派服务,开展了主题培训、集中督导、经验分享、实操示范、线上指导、实地探访等帮扶行动,有针对性地提升受援机构服务能力:针对普遍存在的认识问题和畏难情绪,从长春市引进教育资源和智库专家开展系统培训;针对专业社工数量少、持证率低的情况,开展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的发动工作;针对现有持证社工和志愿者实战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了实操指导和成效评估;特别是组织了“兰兴社工”骨干与“向阳花”持证社工的结对传帮带,使育才工作的实效性显著提高。

(三)同力协作,深化项目服务

除完成发展机构、培育人才任务外,兰兴社工服务中心注重把工作重心转向助力当地社工提高服务能力上。经双方对当地老人基数、现状分析研判,确定了开展“情暖夕阳·关爱困境老人”服务项目。该项目服务困境老人30人,为69位老人提供上门送药服务,为48位老人提供心理慰藉服务,组织健康知识讲座服务受益200余人次,较好提升了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龙井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

取得成效】

(一)推动了当地社会组织发展

作为龙井市首家社工服务中心,“文化社区向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注册成立,并完善了机构制度,建立了聘用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服务管理办法,在当地树立了样板,为龙井市社会组织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此后龙井市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并承接服务项目。

(二)提升了当地社工专业素质

南关区兰兴社工服务中心通过集中培训、实地督导、线上互动、结对传帮带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受援地机构社工和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能力。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向阳花社工”运用所学专业方法,为居民群众、特别是8名密切接触者提供了心理疏导、代买代送等多方面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三)开发了当地的特色服务项目

南关区兰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品牌化运营经验带到受援地,努力形成可视化、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与成果:孵化培育了1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助力承接了1个社会服务项目,锻炼了一支基本掌握服务方法的专业社工队伍,服务了一个以老年人为主体的特定人群。

经验与启示

南关区兰兴社工服务中心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担当,努力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中彰显作为,不仅完成了吉林省民政厅赋予的任务,而且也淬炼了自身素质,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取了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实施“牵手计划”应从对方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受援方的内在积极性。无论是在孵化机构、还是在确定服务项目上,都要找到并激发受援方的兴奋点和优势因素,这是确保实现目标的最基本保证。

启示二:实施“牵手计划”应注重双向思考,摈弃一方援助另一方的简单模式,提倡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兰兴社工”注意虚心学习受援方联系群众,勇于创新,善于营造文化氛围以及各民族团结和睦等突出优点,实现了通过“牵手计划”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目标。

启示之三:实施“牵手计划”应突出政治,胸怀大局,为当地社会治理和民族团结服务。实践中兰兴社工与当地朝鲜族同胞和各民族朋友和睦相处,谨言慎行,遵纪守策,时刻把增进民族团结记心上,竭尽全力身体力行。

牵手结友谊,向阳花盛开。“兰兴社工”与文化社区和“向阳花社工”携手共进,谱写了社会工作服务的新篇章,也建立了日益深厚的友谊。双方达成共识:计划结束,牵手不停,建立长久合作关系,让两家机构的牵手合作继续下去不断结出硕果,让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20/0928/37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