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故事:“社工的魅力源于坚守”

社工故事:“社工的魅力源于坚守”

作者 | 郭雪伟

单位 | 槐荫民政社工北斗星项目组

“它是黑暗里的烛火,是冰雪中的晴天”,这是一段对社工称赞的优美的句子,也是社工的魅力所在。走进社工,亲近服务对象,我觉得社工的魅力源于平凡的坚守,我们就像麦田的守望者一样,关心、倾听来自服务对象的心声。

2018年到2020年,时间很长,故事很小,点点滴滴,汇聚成平凡的社工小故事。

社工带你不孤独

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年失去了他们的孩子,他们敏感且孤独——失独老人。

2018年10月份,第一次接触他们,我内心害怕且小心翼翼。我负责2户失独家庭,分别是S和L两个家庭。

一开始的关系是客气疏离的,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2个月的时间吧,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尝试着去破冰,数次的电话问候、微信互动,入户探访,,慢慢地增进了服务关系关系。

对于S失独家庭,实现服务关系质的突破,我记得非常清楚的,是在半年之后,我和伙伴们组织了一次外出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和服务对象S(夫妻)聊天。由于S(丈夫)比较沉默,不爱说话(第一感觉),我就重点关注他的情绪状态、参与活动情况,主动聊天,关心他。

渐渐地其就放下心中的戒备,一改以往的态度,我们开始畅谈,聊好多事情。这种关系的转变我能够深刻的感受到,并且我明白,我可以成为他可以说话、聊聊天的社工“朋友”了。

一直以来,我和S(妻子)之间的服务关系非常稳定的,定期打电话、入户探访和微信互动。时间久了,服务关系可以适当的更进一步,大概在2020年7、8月份左右的时候,疫情后的再次见面,让彼此间都觉得亲切,再加上,偶然的一次机会,她来寻求社工的帮助,我帮助她解决了手机方面的操作困惑并对其生活上的饮食、运动方面做了分享(她患有糖尿病),那段时间服务关系直线上升,久而久之与她的服务关系更近了一步。

服务关系的更近一步,有作为社工的专业服务,有服务对象的肯定和信任。其实,这种被肯定的感觉,让你觉得能够帮助到他们,一切都是值得。

对于L家庭,服务关系的破冰,在时间段上没有那么的长,大概2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如既往的电话问候、入户探访,服务关系渐渐的拉近。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我打电L(丈夫)接起电话那一刻,他说的第一句不是“喂,你好”,而是“小郭,你好”,这是我第一次从电话中听到对你不再是陌生感的称呼,那一瞬间热泪盈眶。

这仅仅是我和他们之间发生的很小很小的故事瞬间,但你就能瞬间感受到这种称呼的变化,它会让你觉得,当你的联系方式被存在他们(服务对象)的电话薄中,你就是被信任的,这是服务关系距离的突破。

同时,每次与他们聊天的时候,不再是三两句结束后再重新找话题,而是每次都有说不完的话,你的所有的关心,服务对象他都知道,记在心里,这就是最好、真实的服务。

2018年到2020年,我很开心能以社工的身份遇到他们,用社工的接纳、真诚、同理心去打动他们,为他们服务。有时候,你的一句朴素的话语会留在他们心里好久,他们有时候仅需要你倾听他们的心声,真诚的帮助他们,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也会很开心。我希望我会一直坚守,日常陪伴他们,为他们带走孤独。

你的名字不再陌生

是服务关系,又胜似朋友

在朋友中,能够叫出你的全名的,你们的关系显的更亲密。

在服务中,服务对象见到你的时候不是“美女、社工XX”等称呼,而是“XX”,像熟稔的朋友那样同你打招呼、聊天,是服务关系,又胜似朋友。

说实话,这也是令我感动的小瞬间,那是我在回家的路途中,听到了一声“XW”,我回头一看,是社区的一位阿姨。

我的服务对象记住了我的名字,我对于她不再是陌生的一名社工,而是熟悉的XW社工,遇见了像朋友间的问候,这大概就是社工的魅力吧,随着时间的增长,服务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我的名字被叫的也越来越多。

我对他们而言,不再陌生,同社工对他们而言,不再遥远,所有的发生和改变都是值得的。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不停地反思总结

作为一名社工,服务过许多服务对象,会有许多感动的瞬间:你会在清晨收到来自服务对象的早安问候;你会在朋友圈夜晚发一下乱七八糟想念亲人的话语后,突然收到来自服务对象善意的安慰;你会在过新年的时候接到一通来自服务对象的新年祝福…

这些感动的瞬间成为了我坚守的动力。同时,在服务的过程中,定期的反思自己,用文字记录自己服务经验,投稿各个社工平台、网站,期待用文字来记录我的社工成长之路。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扎根于一线服务,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社工。

同时,感谢我所在的团队,我的伙伴们帮助我、包容我、指导我,让我有机会在这个项目团队中成长、进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925/371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