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新手社工如何做家庭访谈?

新手社工如何做家庭访谈?

家庭访谈作为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在在社会工作实务的各个细分领域,还是在相关项目的前期调研和具体开展阶段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在一定意义上社会工作者开展家庭访谈的过程也是助人的过程。家庭访谈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了其必要性,因此对新手社会工作者而言,做好家庭访谈是必要且必须的。

在本文中笔者将结合自身及身边同仁的实践,就“新手社工如何做家庭访谈”略谈一些见解。

家庭访谈前的准备工作

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正式家访前把准备工作做到“万事俱备,只待入户”似乎略显苛刻,但家庭访谈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做细做足,往往关系到家庭访谈的成败与否。

具体而言,社会工作者在正式开展家庭访谈前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

其一,精神方面的准备即树立信心、摆正心态,这一点相对简单却不可或缺。

其二,物质方面的准备主要包括家庭访谈涉及到的访谈提纲、录音笔、笔记本等,这其中又以访谈提纲为重中之重,故将其单列进行详细阐释。

访谈提纲是社会工作者在正式家访前围绕访谈的主题(任务)所草拟的纲领性指引,其涵盖了访谈的内容、目的、意义、与注意事项等。

访谈提纲可以让社会工作者在访谈前对访谈目的有明确的认识,在访谈时避免陷入盲目、思路中断。

同时,访谈提纲也要像调查问卷一样做预先测试,以检验访谈提纲的可用性。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访谈过程中要学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不能一味遵循访谈提纲。

其三,模拟演练主要在于练心态、练流程、练技巧、练应变能力。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练,百练不如实战。对新手社会工作者来说,尤其是在第一次以负责人的身份主导家庭访谈前一定要进行相应的模拟演练。

笔者通常采用让新手社工与机构同仁以角色扮演的形式进行模拟演练,通过“实战”式演练将家庭访谈的程序、技巧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提升新手社会工作者访谈水平的同时提高其自信心。

正式访谈时的注意事项

正式访谈时的注意事项涉及到方方面面,如“注意力要集中,表示对受访者的尊敬”“注意倾听,及时反馈,保持适当的眼神交流”“用身体动作表示对服务对象的理解”“检验理解是否正确要逐字复述”等,上述这些在书本上都可以找到的“知识点”笔者就不再赘述,在此主要就访谈过程中的控场能力和应变能力略作分享。

(一)控场能力社会工作者具备出色的控场能力,以掌控访谈的场面和节奏是达到预期目标的必要条件。需要事先指出的是,社会工作者一般采用四两拨千斤的柔性控场方式,而非依靠强制力。

精准用词是控场的第一步。社会工作者传达的信息应该是通俗易懂和善加组织的,千万不能很随意地、没有条理地给受访者一些高深莫测的信息,使受访者陷于困惑的境地。

此外,在访谈的过程中要给受访者时间容其思考,并鼓励他们把不明白的地方大胆地提出来,千万不要假设受访者能理解你所说的一切。

学会提问是控场的第二步。熟练掌握面谈的技巧,将有助于社会工作者对受访者情况的了解并很好地把握访谈的方向。

社会工作者在访谈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封闭式问题和开放式问题,以灵活的提问方式确保访谈的方向,并善于从案主的话中寻找到新的线索而追踪下去。

此外,社会工作者还要掌握“系列问题引导法”,即从讨论一般层面开始逐渐深入到更具体的层面,以便在遇到需要深入探讨的方面的时有计可施。

学会闭嘴是控场的第三步。学会提问是为了把握访谈的方向,让受访者聚焦,学会闭嘴则是为例避免社会工作者放飞自我,因为在特定情境下社会工作者很容易以专家自居,进而侃侃而谈。

在家庭访谈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受访者征询社会工作者意见或建议的情况,这时候社会工作者如何巧妙的闭嘴又是一门学问。

社会工作者提供建议或劝告是必须慎之又慎,不要给予太多的说教。同时,太多的指引方向可能会造成受访者的过分依赖,这既违背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原则,也不利于专业关系的良性发展。

(二)应变能力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也是一门充满挑战的专业。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面对服务对象形形色色的需求与问题,在充满变化的现代社会里助人自助,挑战可谓是无所不在,这就对社会工作者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具体到家庭访谈中来,考验社会工作者应变能力的情境通常包括“被受访者拒绝”“访谈过程中受访者突然沉默”等。

面对受访者的拒绝,社会工作者既要给予充分的理解,也要真诚而清楚地解释访谈的缘由,更要注意发掘破解拒绝的积极因素。

当然,如果受访者确实不愿合作,社会工作者则应尊重其最后的选择。

面对访谈过程中受访者的突然沉默,社会工作者要及时识别出导致沉默的缘由,是受访者引起的还是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因素。

如果是前者可以用一些比较容易回答的问题来打破僵局,也可用转移案主注意力的方法,先把气氛缓和过来。如果是后者则应加强专业督导与培训,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做好访谈的收尾与资料整理工作

家庭访谈的结束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访谈目的,一是访谈时间。顺利完成目标而结束的访谈有之,因时间过长访谈双方均身心疲倦而结束的访谈亦有之。

但不管以何种方式结束访谈,都要做好访谈结束时的复述和摘要。通过复述和摘要既可以对访谈做一个厘清,也可以查漏补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家庭访谈的过程中千万不能留疑问,若有疑问也要当场提出来,不要等事后再进行补问,因为脱离了当时的情境,很可能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

家庭访谈资料整理讲究的是“趁热打铁”。不管是借助笔记还是录音笔,家庭访谈的资料都要及时整理,因为时间拖的越久记忆越碎片化,进而影响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当然,如果有一同前往的同工对访谈资料进行复核与补充就再好不过了。

家庭访谈是一种有目的活动,它有较为正式的组织、清楚划定的角色分配,以及规划交流过程的标准。对(新手)社会工作者而言,做好家庭访谈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工作专业负责,更是对服务对象负责。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20/0923/371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