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新手社工如何做好暑托班?

新手社工如何做好暑托班?

出品 | 社工客(ID:shegongke)

作者 | 忍菡萏

一、搞清项目来龙去脉

暑期来了,“小魔王”出动了,爸爸妈妈还得工作又得照顾“小魔王”,怎么办?工会来帮忙出钱,第三方组织介入,承办职工子女暑托班,解决的是职工的子女学业难、个人看管难、辅导费用贵的问题,其目的是丰富职工子女的假期校外生活。

那么搞清楚服务“小魔王”是几年级到几年级,需要的期数(即班数),每班人数大概需要多少人;办班地点在哪里,本机构还是租借场地,能不能容纳那么多人,能不能满足那么多人吃喝拉撒、教学条件等;参与教学的有哪些人员及团体;课程设计要符合文件要求,既要有假期托管服务和系列特色课程。

二、着手项目真枪实干

(一)明晰文件要求,设计服务需求

按照工会文件要求,明确服务对象是本辖区内二年级以上小学阶段、暑期看管有困难的双职工子女,优先保障困难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职工家庭子女、留守职工子女及环卫职工子女等群体,注意今年文件还添加了这类人群,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对感染新冠肺炎或是因疫情影响家庭遭遇重大困难和变故的困难职工子女。

因此,这段文字中“本辖区”“优先”“抗疫”三个关键词,社工要特别注意服务范围以社区内职工、困难职工和抗疫职工子女为主。另外服务内容是以看管服务为主,提供学业辅导、心理关怀、儿童发展等特色课程,因此在设计服务必须要有学业辅导、心理健康课程,适当融入社区倡导服务、社工当前运行项目,比如疫情预防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服务。

最为关键的是每班服务人数(20-30人),服务时间段(3-5周),配备辅导老师1名和志愿者2-3名,这三点信息需要和利益相关方(社区、志愿团队、服务对象家长等)确认,便于后续协调。

(二)利用现有资源,连接各方资源

首先是组建四支志愿团队。

教师志愿团队:项目组引入学校教师,组成名师志愿团队,负责暑托班的课堂教学,如科学实践、心理健康等,旨在增强服务对象的动手动脑能力,缓解服务对象的心理压力。

辅导志愿团队:吸引有意愿、有时间的志愿者,形成每班一名社工,2名志愿者协助的方式,主要负责学生看管、学业辅导、协助教师和回收上课物料。

督导志愿团队:为更好监测项目执行,提高项目服务质量,项目组组织一批专业强、水平高、能力大的项目督导志愿团队。防疫志愿团队:基于今年疫情形势严峻,项目组专门组织一支防疫志愿者,做好站岗值守、体温检测、消杀工作等疫情防范工作。

(三)招生招募同抓,场地物料要齐

招生招募: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和贴海报、发传单等线上线下发力宣传,招募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社区、年级、职工身份等)参与。经过筛选引入已建微信群。

场地安排:根据本机构情况,是否有能够容纳一个班级的场地,如果没有的话,根据社区周边情况,是否有合适场地,至少能够满足基本教学、降暑、防控等条件,比如租借幼儿园。

安全隐患:考虑到服务对象和志愿者的安全问题,项目组需要提前为所有志愿者及已进班的服务对象购买人身安全意外险并签订安全协议书,做好安全防范的服务。

物料准备:提前同教师志愿者和授课社工协商所需购买物资,列好购买清单,同合作商家购买,让商家运送(一般购买量大商家免费运送)。

(四)项目有序实施,资料及时撰写

一个项目有头有尾,即开班仪式和结班仪式,两班仪式邀请县工会、街道工会、社区工会参与,尤其是邀请相关媒体宣传报道,这点尤为重要。开班仪式还可以邀请志愿者代表、家长代表参与,同时组织开展破冰游戏,减缓服务对象的不安感。

结班仪式要有汇报演出。其次在项目实施过程,各志愿者要各司其职,及时向项目组反映服务过程产生的问题,以便项目组及时调整、完善。防疫志愿者做好每日疫情防范的志愿服务,如站岗值守、体温检测、酒精消毒和消杀场地等服务。

教师志愿团队进行日常授课和解答学生的课程疑惑,确保服务对象能够享受良好的课堂服务。辅导志愿团队对服务对象进行课业辅导、班级管理和心理疏导的志愿服务,社工按照计划开展相应服务。

督导志愿团队对教师志愿团队开展教学反思会,了解服务对象参与度,同时不定期对项目组进行团体督导服务,根据项目各环节执行产生问题给予相应指导。

最后,项目计划书、项目总结、信息简报等文书不要忘记,按照本机构要求撰写相应文书,同时在本机构宣传媒体(如公众号)每周宣传暑托班服务进展或志愿者服务心得。

三、做好项目总结

一个项目结束后,总是要开个反思会,了解项目准备之前有哪些需要提升的,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结项之后的资料归整又缺了哪些,这些值得反思,进行相应记录总结,为下次开展奠定基础。

重要的是,资料整理根据本机构要求基本文书之外,还有评估标准(有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第三方要求,没有的按照文件要求准备)。一个项目结束后要有项目成果,可以是画册、折页、媒体宣传等。

对新手社工说:第一次办活动,无可避免会产生问题,能做的是减少问题的产生和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因此,不要怕,向前冲,前辈来兜底。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20/0921/371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