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交流团参访深圳社工服务点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交流团参访深圳社工服务点

9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交流团一行赴深圳市福田街道(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参访交流,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何建民,原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轻松筹首席战略官王政,益莲科技董事长温增卫等领导在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肖敏智调研员、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张卓华秘书长等的陪同下,在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深入了解了社会工作参与商圈党建工作的项目运营情况及服务特色。

1

交流团参访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2

徐巧丽督导向交流团领导介绍中心服务

3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与北斗总干事单巧玲进行交流

在参观过程中,交流团一行听取了北斗党建领域督导徐巧丽的详细讲解,并与北斗社工机构总干事单巧玲就项目的组织架构和服务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对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平台服务和发挥的功能给予了高度认可,提出这是有效吸引和联动党员群众的软服务和好方法,有助于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作用,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4

交流团领导与北斗社工交流

继而,中社联交流团与深圳市社协、深喀社工站、社工学院、各社工机构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阳光家庭、志远、彩虹、至诚、春暖、鹏星、北斗、社联、新现代等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深圳市民政局慈社处肖敏智调研员主持。

5

召开机构座谈会 

6

肖敏智调研员主持会议

在座谈会中,张卓华秘书长介绍了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行业数据、服务领域、服务成效等内容,并从“制度先行、系统建构,探索本土社会工作实践模式”、“深化服务,加强保障,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创新示范,辐射全国,建立对外交流机制”三大方面,全面介绍了深圳社会工作的特色模式、发展路径与工作成果。

7

张卓华秘书长介绍深圳社会工作

8

交流团领导听取汇报

孙亚华理事长介绍了阳光家庭的机构特色,并重点介绍了机构在社区家庭、对外扶贫、退役军人等领域所进行的服务探索;余令院长通过视频的形式,介绍了社工学院在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和社工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张会杰理事长分享了志远社工“有文化,有温度,可感知”的机构理念,以及机构所开展的社区、禁毒、党建等领域的品牌服务;张会营理事长分享了彩虹机构所打造的“3+6”禁毒社工服务模式,以及开展禁毒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对外输出助力惠州、郑州、山西等地开展禁毒服务所取得的成果。

9

孙亚华理事长发言

10

余令院长发言

11

张会杰理事长发言

12

张会营理事长发言

卓美容总干事介绍了春暖机构十年来的实践积累,并侧重分享了春暖在医务领域培育162名医务社工,及打造记忆门诊、肾友支持、肿瘤患者关怀等特色服务项目;易松国理事长介绍了鹏星的机构建设及家庭暴力预防、精神健康等特色服务,并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如何保持社会工作专业性、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社工服务机构如何规范化发展等思考。

13

卓美容总干事进行介绍 

14

易松国理事长发言

单巧玲总干事介绍了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平台、先锋模范平台、党群服务平台、青年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五大平台的服务功能,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的福田样板,提升商圈治理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心区模式”等内容。严书翔理事长介绍了社联机构在司法、社区、精神卫生、社会心理、家庭服务等领域的特色服务,以及对外输出服务经验,助力广州、佛山、贵州、湖南等地社会工作发展等情况。

15

单巧玲总干事发言 

16

严书翔理事长发言

卓志坤总干事介绍了新现代社工在五级党群服务中心、基层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综治维稳等领域所开展的服务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机构在精准就业扶贫领域所打造的品牌项目;甘照寰总干事介绍了至诚机构在企业社会工作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在疫情期间至诚社工通过“点线面”发挥专业作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服务,助力筑牢疫情防线等工作;董欢站长介绍了深喀社工站在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特殊人群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开展的服务内容与成效。

17

卓志坤总干事发言

18

甘照寰总干事发言

19

董欢站长发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对深圳社会工作所取得的标杆性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重点赞扬了深圳社工深入市级、区级、街道、商圈、楼宇、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服务,使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得到了紧密结合和有机融合,并提出希望深圳的党群服务中心把握“在服务中开展党建工作”的定位,重点定向中心覆盖范围内的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并通过定岗定位定职责,将服务做到实处,助力党群工作的有序推进。

20

何建民副会长讲话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提出,希望深圳社工人不断思考社会工作发展路径,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资源引入与自我造血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并在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等领域发挥更多专业作用,希望深圳社会工作在本土化、专业化方面继续深入探索,持续作为全国社会工作的排头兵,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1

刘京副会长讲话 

22

共同为深圳社工服务“点赞”

20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交流团一行赴福田区党群服务中心、新现代社工机构总部、翠竹长者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访交流,了解了新现代社工在基层党建、机构内部治理、项目发展、品牌打造、公信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对新现代社工参与推动区党群发挥“党建引领、党群枢纽、统筹协作、分类指导”的功能给予了充分认可。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党建“标准+”模式样板工程,对全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23

交流团参访福田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参访新现代社工总部时,交流团对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化发展的路径和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机构要继续坚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新现代精神,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力量。在翠竹长者服务中心,交流团详细了解了社工参与养老服务的内容、模式等经验,并提出希望新现代社工积极将养老服务和社工的资源优势进行结合,打造“社工+养老”的服务样板。

24

赴新现代机构总部参访

25

 交流团领导与新现代社工合影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

2020年9月20日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0/0921/371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