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贵州省:加快推进禁毒社会工作队伍建设

贵州省:加快推进禁毒社会工作队伍建设

禁毒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是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在禁毒领域的有效尝试和具体运用。贵州毒情形势严峻,禁毒任务艰巨,发展禁毒社会工作事业对于增加禁毒工作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以及实现平安贵州和法治贵州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素质高、能胜任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是贵州省禁毒专业力量的有效补充,是解决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服务难题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贵州省稳步推进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政策创制。先后制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贵州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为推动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能力提升。推动建立禁吸戒毒师资库,师资来自从事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康复、药物滥用维持治疗和高校、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禁毒社会工作者,通过建立师资库,进一步提升禁吸戒毒工作能力和水平。组织实施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筹办考前培训工作,鼓励出台激励措施并积极做好政策咨询,大力培育扶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8万人,其中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649人,共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91家,其中贵阳市阳光起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贵阳市阳光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遵义市红花岗区起航之家等长期致力于禁毒社会工作服务。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三区计划、社工黔行、牵手计划、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等系列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875万元。2020年安排侦查办案费2636万元、经常性业务费5024万元,统筹用于包括社会工作在内的禁毒相关工作的开展。安排省民政管理事务经费、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专项经费、社会组织评估审计经费等相关专项资金。

四是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为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社区事务类-政府委托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类”纳入贵州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省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采取分级管理、分部门编制的方式,指导各级各部门将由政府举办并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纳入指导性目录。

目前贵州省禁毒社会工作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但其发展历程还将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20/0916/371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