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个案工作中“家庭关系图”怎么画?

个案工作中“家庭关系图”怎么画?

每个家庭都是个独特的系统,受其独特的生物、文化、社会力量的影响,而每个家庭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家庭中的成员。家庭系统理论强调的是一群互动的有机体,在彼此互动的过程中不断地寻求一个恒定的状态。

在社会工作的实务中,社会工作者接触各种各样的家庭,如何评估家庭关系的状态,更好地与家庭开展工作,可以借助家庭系统理论中两个重要的工具——家谱图和家庭生态图。

笔者会结合跟进的个案,分享运用家谱图和家庭生态图对家庭关系进行评估。

一、家庭系统思维的两大工具

1.家谱图

家谱图是以图的形式描述家庭从祖父母到自己三代人的血亲关系和婚姻关系。家谱图是一种基本的临床工具,可以帮助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实践者对来访者及其家庭系统保持一种系统观。

家谱图的使用来源于家庭系统治疗,以不同的图示和线条呈现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化。下图为一个核心的家庭的家谱图:

微信图片_20200910100300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红色圈框住的为求助者是家庭中的女性小丽,是家中的妻子、媳妇和一名年轻母亲,她是因为与家庭成员关系不和进行求助,在图中我们还能看到家庭内还有她的丈夫小张,女儿笑笑,还有婆婆刘姐和公公老张。

从呈现家庭关系的线条中我们看见,小丽夫妻的感情还是不错的,但也会存在冲突,小丽与婆婆刘姐之间也是存在冲突的,小丽与孩子的关系比较好。

在家谱图的图形和线条呈现,让个案家庭的很多关系能比较清晰呈现,更好地了解案主目前的状况,发掘案主家庭内部的资源和优势。

2.家庭生态图

家庭生态图是在家谱图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个人及家庭的外部资源系统,并透过不同的线条绘制出外部资源的使用情况的临床工具。继续接用上面的例子补充说明,下图为小丽的家庭生态图:

微信图片_20200910100349

从上图可见,小丽所在生活的家庭外部的生态环境和系统很丰富。我们可以看见,外部的资源会通过箭头流动的方向表示外部资源的流向。

因此,我们可见虽然小丽面对婆媳问题和夫妻关系的问题相对能力较弱,但我们可以发现,小丽身边的娘家亲戚对她很关注,小丽和工作单位和小孩的学校关系密切,但我们看见小丽与小张的外部紧密的系统,比较少有联系。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个案在外部系统的资源,能更好地协助案主发现自己身边的支持力量,做到助人自助。

3.优势视角

优势视角认为,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有能力的,我们会相信每个人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克服自己经历的困难和挑战。优势视角的观点下,因此我们在撬动家庭内部和外部资源的过程中,能增强案主的权能,推动案主发掘自身能力和资源去面对家庭关系的问题。

二、案例分析

1.个案背景

小龙(化名)是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小龙父母都是自己经营小本生意的个体户,但收入还算不错。小龙父亲在小龙就读五年级时,透过学校心理老师求助于社工,表示自己的孩子有严重的行为问题,主要表现为随地大小便,喜欢“喊打喊杀”,还会欺凌同学,学习成绩比较差。笔者作为跟进社工与小龙父亲和班主任共同了解情况后,透过行为训练的方式,小龙部分的偏差行为得到改善。

社工了解,小龙父母亲关系一般,小龙父亲会因为孩子“难教”使用肢体暴力,小龙父亲认为“男孩子不打不成才,不听话难教就要打”;另外与母亲了解情况的时候,发现母亲却表示非常不同意,也经常跟丈夫交涉管教孩子的方法,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笔者在跟进过程中,小龙也长大成为一名初中生,在这个家有青少年的家庭生命周期里,小龙父母与小龙的关系再度紧张,使得父母都十分紧张。

笔者在与小龙父亲、母亲分别接触后,笔者发现,小龙部分偏差行为虽然得到改善,但父母亲依然不能与小龙很好的沟通,并且面对处于青春期阶段的小龙,经常收到老师的投诉,而且还被父母发现有抽烟的行为,小龙父母面对这样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束手无策。

2.个案评估

根据案例呈现和笔者的跟进情况,笔者综合运用家谱图和家庭生态图进行关系分析,关系图详见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910100315

上图所示,小龙与父亲的关系较为紧张,与母亲的关系既紧张又亲密,而在与小龙父母的接触中发现,小龙父母之间的关系较为疏离。另外针对小龙及其家庭的外部资源分析中,可以看到小龙的学校系统和朋辈关系是与小龙息息相关,而小龙的亲属和社会工作者则影响整个家庭。

笔者认为,小龙的行为问题,更根源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父母关系的疏离和亲子关系的紧张引起的,因此笔者在跟进中,运用以家庭整体作为介入策略,为改善小龙行为偏差提供新的视角。

三、启示

结合上面文章表述,笔者认为运用家庭系统理论能有效评估家庭关系和家庭外部资源,相信每个人在家庭系统中都是有资源、有能力去改变的,但当个人去面对家庭关系的挑战时,难以更好推动求助者改变,当以家庭作为整体介入,并且细致分析求助者家庭内部和外部资源,让社工更好地了解家庭关系及其变化,发掘求助者身边资源,并更好地实现助人自助的过程。

(作者: 杨暖榆 单位: 东莞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0/0910/371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