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社工如何让改变发生?

社工如何让改变发生?

如果说实务是社会工作的生命,那社工的主观能动性就是社会工作的灵魂。  

——前言

从2017年开始,广东省民政厅率先在粤东、粤西、粤北等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乡镇、街道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试图用社工去连接政府惠民政策和困难人群之间的最后一米,也就是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在2020年8月8日,CCTV13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40分钟聚焦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详细介绍了双百计划的服务过程。

作为一名目前在做困境儿童工作的社工,在观看了新闻报道后,首先为广东同工们认真细致的优秀工作所打动,为广东的社工政策和社工项目而鼓舞;同时通过报道中的案例和大量实务工作,也给了自己很多工作思路和信心,启发自己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务实。

而通过社工的努力,看到服务对象的逐渐变化、服务群体的变化和邻里社区的变化,看到符合政策的服务对象政策的落实,看到政府、社会和服务对象对社工的认可,从中看到的是社会工作的意义所在,看到的是自己的努力方向。

一、精准服务,扫楼探访

社会工作本质上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向有需要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科学有效的专业服务。在双百计划中,服务对象为本镇(街)困境人群和社区,重点是面临困境的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留守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每个镇(街)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选准1至2个重点服务领域,开展社会工作专项服务。

社工服务内容的精准化与服务对象的精准化密不可分。工作中如何实现服务对象精准化、服务内容精准化?如何实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扫楼探访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工作方式。通过扫楼实现尽可能覆盖,了解情况进行服务建档,进行个案管理,根据个别化原则决定服务介入层面和级别,开展工作。

社工在做困境儿童中时也遇到同样情况,但困于主客观情况,接触探访的是登记在册的困境儿童,全面探访、重点跟进;而实际上也有一些困境儿童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统计登记,在服务过程中社工通过政策宣传以及和民政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了解情况,也接触到一些未被统计的困境儿童;因此与扫楼相结合,采取多种措施尽可能的实现应保尽保需要做很多工作。

而且工作中要遵循发现的逻辑,一定要走入家庭,了解各方面情况,发现需求,而不是预设,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根据需求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案。

就像报道中所说,上门探访的过程,是在生活场景中发现服务对象需求的过程,也是为他们提供精细化服务的过程,面对各种各样的需求,社工们都必须做出积极回应。这样才能精准把握实际情况,社工服务才能落地生根、收到实效。

像报道中所说,有些不过不深入了解,单就表面上看家庭和睦、并没有什么问题需求,但是一深入了解就会发现有些情况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

社工在目前做困境儿童是也是如此,陷入困境的困境儿童的家庭各有各的难处,特别是心理负担很大,有的家庭能承担和独立解决,而有的是接受现实走一步看一步,如果没有突发事件还好,一旦有突发事件,相对于一般家庭,困境儿童家庭更难以承受。

因此社工必须入户探访,和家长深入交流,才能了解切实的问题需求,开展精准有效的服务。

二、问题需求,专业服务

在报道中可以看到,很多时候社工接触和介入的服务对象为困难人群,而所有问题归根结底到最后都是人的问题,因此社工服务也是以服务对象为核心开展工作。围绕服务对象目前情况环境,问题需求,做好服务方案,找准介入点,循序渐进地开展服务,在服务中逐步帮助解决问题,激发案主自身解决问题和走出困境的能力,帮助服务对象及其家庭走出困境。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社工接触到困难人群和困境人群,之所以困难和困境,正是因为由于各种原因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问题和走出困境,如有的是走不出来,有的是不愿接受现实,有的是不知道如何走出。

因此,服务应以解决问题、走出困境为目标,遵循“助人自助、赋权增能”理念,从问题需求入手,精神帮扶,激发斗志,使服务对象摆脱或避免造成依赖性和依赖心理。而这,需要专业精准的服务方案和实施过程。

如报道案例中提到的三步走:物质政策保障帮扶、心理咨询支持、能力提升。而服务中最容易切入也是最需要优先解决的通常是案主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需求,无论能不能解决,社工都必须面对不能逃避,给到服务对象回应和回答,因为这既是切切实实的现实需求,也是社工和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开展后续服务的关系基础。

如案例中,先帮助案主解决生活问题,再帮扶子女幼儿园教育问题,解决基本问题后从心理精神层面入手,通过活动和帮扶关心,使服务对象可以自食其力,对未来生活恢复信心。

先解决服务对象迫在眉睫的燃眉之急,这样才能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再考虑服务对象生活工作状态等长期情况,才能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两者同样重要,当然实际情况不同,具体工作方式方法也不同,但服务开展的核心理念是不变的。

在报道中让社工深有同感的一句话是服务对象讲述的社工的话,我不是直接帮助你,也没有能力直接帮助你,但我可以帮你找资源。但其实除了找资源,社工从开始关注到结束服务的整个过程,都是帮助的过程,但良好的服务关系应该是平等尊重的、是专业的、是互相信任的,因此在开展服务中,让困难群体和困境群体感受到尊重信任同样重要,正如这句话说的一样。

既不让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产生依赖心理,也尽量不让服务对象担负太多心理负担和压力;建立朋友般的良好服务关系,帮助鼓励支持服务对象自己解决问题、走出困境。

三、社工的主观能动性

如果说实务是社会工作的生命,那社工的主观能动性就是社会工作的灵魂。因为自身没有温度的人是无法照亮点亮生命的。

那么社工的主观能动性是什么?是情怀?是热爱?是性格?是热情积极?可以说,也是,也不是。正如报道中所说,所有做社会工作的都是理想主义者,但仅仅靠理想、靠情怀是不行的,也是不合社会公平正义的。

社工服务的是真正需要帮扶的最底层困难困境人群,维护的是社会基本的基层的公平正义。任重道远,就需要社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除去社工自身努力外,更需要有相应的支持保障和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因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培训督导讲座,评估文书档案,行政宣传临时,创新创新再创新,这些与社工固然有关有用,但万丈高楼平地起,对于社工而言工作大部分时间应该在实务。

社工有自己的工作思路想法并实施,是工作的推动者和主要动力,而不是被推着走带着走,社工工作同样需要明确权限和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和负担,而不是因为万能所有万能;希望社工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多工作,但“助人自助、赋权增能”,以社工为服务对象同样适用,信任尊重包容方能更好同心同向而行。

应该保障社工的权益,给与必要的支持保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让身怀理想和情怀的社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工作实务和社会工作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服务对象,更好地让政策惠及民生建设和谐小康社会。

当然社工更需要努力,首先是坚定理想信念,其次是提升各方面能力,最后是理论实务结合在实务中锻炼自身。

而在提升能力方面,主要的为三个:

一是政策和专业知识学习掌握和储备,如低保政策、残疾人政策、特殊人群和情况政策、个案知识等。

二是关系建立资源链接能力要建立社工自身的工作开展支持网络和服务开展服务对象支持网络,社工要具备单兵作战独立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同时社工不是单打独斗的工作,更需要多方合作;要以服务对象为工作内容核心,以社工自身为工作开展核心,链接资源,构建支持网络,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解决问题。

三是理论与实务结合的能力,社工不是写工,不能到最后变成材料能手,忙碌于写材料,而是要坚持实践论,同时借助督导、培训等多种学习方式学习,在实务中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升解决问题和专业服务开展能力。

《一人之下》中老天师有言:想走的路不好走,想做人不好做,都说是身不由己,不是废话么;己不由心,身又岂能由己!记得不久前和同工聊天,聊着聊着同工突然感慨:没想到做了这么久的社工,你还是那么天真,像刚毕业一样。

我没有回答她,因为答案很简单,有些东西和年龄经历无关一旦变了那一切就没了意义,正如对方不一样也是位理想主义者?或许现实有种种困难,种种无奈,但还是应该追随本心,做自己喜欢的愿意的坚持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我所爱、爱我所为;因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既然喜欢,那便坚持。

让改变发生,改变一直都在发生。

(作者:程雪洋 单位: 郑州市金水区雨之露社会工作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0/0909/371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