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做未成年人前行的“灯塔”

做未成年人前行的“灯塔”

28岁的卢文博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已经7年,他和他的团队——湖北省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四叶草”)深耕基层,守护儿童,为近万名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支持和服务,成为未成年人前行的“灯塔”。

“问题家长”的小老师

王先生长期在外务工,春节回家期间,他发现10岁的儿子偷拿了他50元钱,气得用柳条鞭打儿子,邻居发现后报了警。接到消息后,卢文博赶到现场对怒气未消的王先生开展亲职教育。“孩子的行为需要慢慢引导,不管怎样您也不能打孩子。”经过卢文博的一番劝说和“教育”,王先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承诺尽力修复亲子关系。

“每个困境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陷入困境的家庭。”卢文博和他的团队渐渐意识到,解决孩子的问题很多时候要从“问题家长”出发。因此,他着手设计针对家庭监护能力提升和亲职教育的服务项目。在学校,通过家长会的形式为家长开展正向教养、亲子关系修复等服务;在农村,寒暑假期间为留守儿童家长开展安全教育、亲职教育等服务;在社区,建立“亲子加油站”,为有需要的孩子和家长提供支持。

“很多家长教育孩子最无奈的办法就是打孩子,这是不对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引导他们去改变。”在服务中,卢文博渐渐认可自己是“问题家长”的小老师这个称号,希望通过改变家长来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坏小孩”的老大哥

2018年以来,“四叶草”与检察院合作,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17岁的小吴是家中独子,因伤人和非法拘禁,被公安机关处理。受检察院委托,“四叶草”负责其跟踪帮教工作。起初小吴非常不配合,卢文博和同事观察到他平时的社交圈和娱乐方式后,决定从其爱好入手。他们先是在游戏里让小吴佩服得五体投地,后来在谈论喜好时小吴又为他们的知识所惊叹,从此以后小吴对卢文博的称呼变成了“卢哥”。在这样的关系下,卢文博和同事逐步引导小吴走向正轨。

像小吴这样的孩子,卢文博每年都要服务近百例。从2014年开始,他就一直关注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和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帮扶工作。卢文博发现,父母有服刑、强制隔离戒毒或被拘留等限制行为经历的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风险更高。因此,他为这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设计了“一路上有你”——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关爱服务项目。

这个项目一做就是5年,他们在社区、学校、监狱建起社工站,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通过一场场“家庭聚会”、一封封“家书”、一个个“微心愿”、一张张“平安卡”打破了亲子空间隔阂,也解开了服刑人员家庭的“心结”。5年来,他们让原本因“标签化”而产生偏差行为的孩子得到矫正,让万念俱灰的服刑人员燃起希望,让支离破碎的家庭抱团取暖,为社会稳定和谐贡献出专业力量。

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位父亲的求助电话让卢文博十分揪心。求助者的两个女儿分别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妻子6年前去世,其他亲属作为密切接触者均被隔离,这个父亲十分担心孩子们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卢文博接到消息后,联系咨询师,兵分两路开展线上服务,一方面缓解求助者的担忧和焦虑,另一方面建立微信群,与病房医护人员一起为两个孩子开展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姐妹于半个月后治愈出院。

这场爱的接力正是在“12355青春守护热线”平台上完成的。1月24日,荆州市因疫情防控进入封闭状态,恐惧和焦虑在这个城市蔓延。考虑到孩子隔离在家可能会产生心理问题和生活需要,卢文博迅速通知机构全体社工停止休假,并向相关部门申请开通12355应急服务功能,组建服务队伍为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提供线上服务。1月28日,“12355青春守护热线”上线,80名由社工、心理咨询师和教师志愿者组成的线上服务队伍24小时提供服务。

卢文博还发现,很多孩子的家长因疫情而无法外出务工,家庭出现生活物资缺乏和经济困难。于是,他及时对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爱佑基金会资源,为符合条件的60个孩子提供一次性资助。疫情打乱了孩子们的生活秩序,卢文博和同事们的服务却不断线。

“我们是孩子们生命中的过客,即便陪他们走一段路,也希望能够闪着光,给他们力量。”卢文博说。(魏庆文)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907/371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