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队长单位”淮安扶贫记

“队长单位”淮安扶贫记

今年以来,江苏省民政厅作为省委驻淮安市淮阴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对淮阴区实施整体帮扶,挂钩三树镇,重点帮扶新星村等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

在工作进程中,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相关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汇聚专业资源,聚焦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治理、兴办惠民实事、推动精准扶贫,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厅长吕德明在现场调研时,勉励扶贫队员要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担当,整合利用民政系统的政府资源、慈善资源、社会组织资源,在精准脱贫、产业帮扶等方面再建新功。

8月13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到淮阴区调研,充分肯定工作队进驻淮阴以来取得的成绩,“你们带着干劲、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来到淮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排驻点镇村情况,精准对接了一批项目,工作开展得有力有序有效。”

轻工产业园区挨着扶贫对象居住区

微信图片_20200902093301

产业扶贫,授人以渔,是助贫脱困的根本。这方面,省民政厅负责投资并协助挂钩镇推进淮阴高新区轻工科技(三树)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三树镇扶贫光伏电站建设两项产业。

淮阴高新区轻工科技(三树)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面积5904平方米,总投资620万元,其中省民政厅投入帮扶资金297万元。厂房项目于8月4日开标,目前已进入施工前准备工作。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对外租赁,产权归三树镇政府所有,收益为帮扶村集体所有,预计年收益率7%以上。同时,工厂将吸纳一批周边农户就业,帮助他们增收。

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也于8月4日开标,现已进场施工。

伴随着“轰隆隆”声,挖掘机带起扬尘与沙土,成捆的钢筋堆满地……这里是三树镇联盟社区农村居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施工现场,不久的将来,村民的改善住房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联盟社区住房条件改善是与农民就业创业、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等统筹规划的。记者看到,在房屋设计图中,一块紧邻住宅的地块已计划用于建设轻工业厂房,目的是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这个新型社区中,特殊困难群众的“慈善安居房”也错落其中。“我们计划向有关部门申请慈善资金建设20套左右,每套约40平方米,全部装修好,让困难群众免费拎包入住。”江苏省民政厅帮扶队队员、挂职三树镇党委副书记程业介绍道,“这些房子相对集中,但又不紧挨着,把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与贫困户混搭着居住,并采取奖补措施推动邻里互助。”

程业把三树镇当成自己的家,把新星村村民当成自己家人。自今年3月到三树镇后,程业便住在镇政府的小图书室内,每日走访挂钩镇、帮扶村里的低收入户等困难群体,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和民政相关政策,协助镇政府梳理排查出有潜在返贫风险的41户162人作为重点监测对象,时常因开展扶贫工作错过了饭点,就拿泡面、榨菜、火腿肠充饥。

“社工驿站”里与留守儿童暖心陪伴

微信图片_20200902093305

“吃饭怎么写?”淮阴区南城集镇心苑社工团队的黄梦燕让孩子们记录自己每日的时间安排,看到一个孩子歪歪扭扭写下“吃板”两个字,她提示道,“再想想,饭是木字旁吗?”孩子挠挠头,写下了“粄”。

这一幕给初到高陈村的黄梦燕留下深刻印象,她愈发感觉到自己来到这里的责任。

黄梦燕是南城集镇“扶贫行、乐暑期”公益课堂的老师,也是村里孩子心中的“孩子王”。在她的课堂上,有7名留守儿童、4名困境儿童以及9名父母单方外出打工的孩子,主要年龄段在8-12岁。“我们的公益课堂不针对学业课程,主要是培养孩子们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这些孩子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带,在家就是玩手机。而在这里,孩子们一起学习,也结识了更多小伙伴。”

社工们通过设立星星榜单、每日记录作息时间、树立小目标等,激励孩子们向上向善。“这是我们心苑社工为这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量身定制的课程。”黄梦燕说。

江苏省民政厅将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淮安市社工协会、心苑社工团队引进厅挂钩镇、帮扶村,并辐射周边镇村,设立了三个“社工驿站”,建立“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

“大家手拉手背对背,把气球运到对面去!”周三的下午,是新星村“社工驿站”设置的体育课,村里的孩子在社工们的带领下做游戏,周围满是围观的家长。

“我那小孙子,天天闹着说要来。带他过来一看,嚯!这么多课外书呢,家里只有语文数学书,哪有这么多课外书看!”孙阿姨站在“社工驿站”门口。她注意到,自己8岁的小孙子坐在装饰一新的小课堂最前排,平时腼腆不爱说话的他,这会儿却频频举手回答问题。

“社工驿站”设在新星村党群活动中心。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授赵海林说,民政厅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为社工活动提供场所与资金,对村部进行翻修,吸引来更多周边村民。“我们主要组织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来参与活动,来的孩子越来越多。”

在新星村,民政厅扶贫工作队员还协同村委会,协助社工招募9名村民成立邻里互助团,以村部为基地,多方合力开展“守护儿童、托起希望”助学助困和“你我共牵手”乡村社区治理等项目,截至目前已在三树镇举办各类活动7次。

此外,还引进慈善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在三树镇开展“社会共相助、温情暖明天”“驿路童行”等社会帮扶活动5次,筹集捐赠物资价值约22万元,受益人数约3500人,受益困难家庭近百户。

线上联合预警线下走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02093310

今年3月,75岁的新星村民老夏患病后,生活难以自理,妻子也因病无法长久劳作,一对年幼的孙子孙女无人照顾。不久前,他们家才靠儿子外出打工脱离了贫困线。受疫情影响,加上要照顾家人,儿子只能在周边打打零工。这个家庭眼看着又要返贫。

老夏病发后,联合预警机制第一时间监测到他们家的返贫风险,区、镇民政系统迅速响应,安排专人上门,为其办理“温情救助”手续,有效阻止预防了老夏一家返贫。

今年以来,淮阴民政健全“漏保”监测预警机制,通过重点对象主动摸排、大数据分析排查、畅通救急难热线等措施,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中尚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人群以及其他潜在救助对象主动发现力度,确保无空白、无遗漏、无死角。

“江苏民政建立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能够较为准确地掌握救助家庭情况。线上精准识别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透过数据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更精准地开展服务。引进专业社工力量协助基层民政工作者线下网格走访、即时开展服务,是我们探索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条途径。”江苏省民政厅帮扶队队长朱忠斌说。

专业社工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立足于新星村“社工驿站”,辐射周边村,通过“社工团队+邻里互助团”的服务方式,拓展农村社工专业服务,推动困难群体互帮互助,共同打造农村儿童关爱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互助中心三个阵地。

“社工驿站”面向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困难家庭老人和留守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情绪疏导等服务;面向困难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能力训练和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面向残障老人与儿童,定期入户服务。同时,社工驿站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返贫户,协调资源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

“每个月,社工能把困难群众走访一遍,挨家挨户去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看看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身体是否健康。”程业介绍道,每个村还有“救急难”信息员,有的是社工担任,有的是老党员、老干部等热心群众,“大家齐心合力帮助困难群众。” 

来源:2020年9月2日《中国社会报》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902/371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