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禁毒社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禁毒社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禁毒社工,从名字便知是同毒品与涉毒人员打交道。2017年退伍回家两年的我,通过社会招聘进入了南指挥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在步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四年里经历了一次次的挫折也收获了努力后的喜悦。通过四年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开展,让我更加懂得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该如何以人为本服务于深受毒品危害和摧残的家庭及人群。

初任社工 充实自我

2017年我踏入了社工组织,对于社工工作除了起初岗前的业务培训外我对毒品的相关知识可谓是丝毫不懂。记得工作后第一次与涉毒人员见面,我的工作内容是给他办理社区康复业务,对他进行疏导帮教。因为涉毒人员的涉毒经历他对帮教工作是排斥的。我在各种劝说之下才与其进行了见面沟通,见面后涉毒人员给我讲述了他的吸毒,戒毒经历,讲述了毒品的危害,以及相关的禁毒法律知识,最后也算是在我的执意要求下他才接受了社区康复业务。总之这次的见面给我最大的感悟是我的专业知识严重不足,说好的帮教却成了涉毒人员给我上课,让我内心深受打击。但是通过第一次的见面也让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众多不足。社会工作知识不足,禁毒专业知识缺乏,法律法规含糊不清。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后我便暗下决心学习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熟记《禁毒法》《戒毒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并且专注于学习社会工作的交往方式和工作开展方法,学习优秀社工工作开展案例,将每一次与涉毒人员的见面访谈和业务办理也当做是一种学习,在充实自我的同时也为后期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科学矫治 精准帮教

在做好了充实自我的前题下,更重要的是对涉毒人员的帮教管控工作。而我在不断摸索学习和自我成长的过沉程中,同样也了解到了涉毒人员年龄的差异化,涉毒种类的多样化,涉毒形式的复杂化,为了更进一步有效管控涉毒人员,我对辖区的涉毒人员进行了多次全面摸底,准确掌握了涉毒人员的涉毒底数,家庭背景、思想动态和活动轨迹,同时通过摸底清楚掌握涉毒人员的涉毒原因、家庭状况、社会交往以及他们的思想变化情况,并且结合辖区毒情毒况和涉毒人员自身情况针对每一位涉毒人员制定了不同的帮教管控方案。因为吸毒人员的交往及其复杂,生活圈里面充满了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会在帮教过程中找准时机指出他们行为和思想上的违法错误行为。培养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他们慎重交往、明辨是否、主动拒绝别人对自己在毒品方面的诱惑、克己慎行,联合亲友、家属监督他们的交往交际、清理毒友、净化生活、保证一个良好积极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解脱毒瘾 回归生活

在2018年的时候,我就遇到过这样一名涉毒人员张某。张某一名吸毒前科人员,先后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2018年6月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为有效管控让他正常回归生活、在4月份的时候我便前往张某家中了解张某情况,第一次去的时候张某家属拒绝配合,并且否认有张某这个儿子,而且我也被张某父母撵出了家门、通过后来的多次走访和不懈努力张某的父母才对我有所接纳,时间久了也开始对我进行倾诉。经过和张某的父母多次接触,得知张某之前在一家装修公司上班,有装修手艺、生意也不错,因为吸食毒品,导致张某妻离子散,家庭败落、整天混迹于毒友之间。我在得知这些消息后就对张某制定了针对性的管控方案和帮教方案。7月份张某期满出所后,他的父母将张某带到了社区康复中心,接受社区康复工作、当时张某对我的帮教和管控工作比较排斥,后来我便将张某纳为重点多次谈心、做工作,为了防止张某再次吸食毒品张某的父亲也自备了尿检板,我也经常性的对张某进行突击尿检,经过半年时间的监督管控和教育感化,刘某也认识到了自己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决定重新开始,因为之前了解张某有装修手艺,我便协同家属对张某进行鼓励在我和张某家属的鼓励帮助下,张某自己在县城开起了一家装修公司,生活也步入了正轨。并且张某每月坚持报到尿检。三年的社区康复也马上期满解除。

有力创新 长期服务

参加禁毒社会工作后,通过与涉毒人员的交往沟通,让我深深意识到了,辖区群众知毒,识毒和拒毒的意识薄弱。我便在把帮教管控工作抓好的同时。致力于提高辖区群众禁毒知识的普及。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建立辖区禁毒教育宣传群,将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及部门主要负责人拉入群中,不定时推送禁毒相关法律知识,及毒品案件案例。线下通过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宣传普法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有效提高辖区群众知毒,识毒,拒绝能力。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我相信涉毒人员在我们的帮助下一定会解脱毒瘾回归社会看到他们的春天。

我是禁毒工作者,也是毒品的终结者。

(作者:高 阳 陕西凤翔县南指挥社区戒毒康复中心 全国首批禁毒师资库社工师资)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901/370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