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企业社会工作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企业社会工作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一、案例背景

照新朋(化名),32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妻子沉晓丽(化名),31岁,夫妻二人育有一子照亮(化名),4岁。一家三口居住在结婚时按揭贷款购买的二居室。照新朋自春节放假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经三个月没有上班了,工资被停发;沉晓丽怀孕期间因决定专职保胎育子,从工作单位××物流公司辞职,辞职后一直没有收入;儿子照亮因疫情影响不能送幼儿园,只能呆在家里。

期间,照新朋找过公司要求按照劳动合同发放过来三个月的工资,得到的答复是因受不可抗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停工停产,所有职工都没有上班,也没有提供任何劳动,公司无理由支付工资。而照新朋的境况是:一家人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房贷还款,本来就不多的积蓄已经消耗殆尽;妻子沉晓丽自去年秋季将儿子照亮送到幼儿园,自己试图找份儿工作,增加家庭收入,无奈几年来的专职家庭生活让她疏离了职场,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幼儿园停课停学,儿子照亮整天呆在家里。

照新朋的情绪充满了无奈、烦恼、怨恨,加上妻子沉晓丽喋喋不休的抱怨、儿子照亮顽皮无知的制造“脏乱差”的家庭气氛,照新朋实在忍耐不住、终于爆发,同妻子沉晓丽大吵,最后,自暴自弃:我无能、我养不了这个家!然后愤然离家而去。抛下妻子沉晓丽瘫坐在地上抽泣,儿子照亮躲在角落里大声嚎啕。

照新朋出了家门,径直奔到公司,情绪激愤的要求公司给个说法,否则就申请劳动仲裁,走司法程序讨个公道,后来在路人的劝说下,照新朋悻悻离去。

接到社区居委会反映的情况,我们走访了照新朋一家,照新朋沮丧地诉说了自己的遭遇,他强调靠自己的能力实在没有办法处理好家庭、工作和当下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将公司诉之法律也是无奈之举;妻子沉晓丽更多的是无助,不敢想象今后的日子怎样度过,又自责自己如果有份儿工作,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儿子照亮是个乖巧的孩子,自己在一旁玩积木。不难推测,如果不是疫情的影响,这应该是一个充满温馨和爱意的小家庭。

我们通过连线园区管委会,对照新朋工作的××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解,该公司成立五年,属于科技型企业,为国内几家高端精密机床企业做关键配套部件,市场相对稳定而且市场份额在不断的扩大增长,产品销售有保证,但是2020年春节过后,因受疫情的影响,公司上游的供货商、下游的市场客户都停工停产,公司的业务被迫全部中断,处于停工停产状态。

在综上了解了情况、征得了照新朋夫妻的同意后,我们团队开启了对照新朋家庭的企业社会工作。

二、分析预估

1、家庭生活陷入危机问题照新朋自春节放假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经三个月没有上班了,没有工资收入,而且上班时间不得而知;妻子沉晓丽试图找份儿工作,但因几年来疏离了职场,又缺少必要的技能,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儿子照亮因幼儿园停课停学,呆在家里,需要家长的照护。一家人靠照新朋一个人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房贷还款,家庭积蓄已经消耗殆尽;照新朋原本寄希望公司按照劳动合同发放工资,以解燃眉之急,却事与愿违,而且同公司的关系闹僵了,到了只能通过劳动争议仲裁解决问题的份儿上。一家人的生活基本上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关头。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解决了照新朋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问题,照新朋家庭危机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此我们决定从协调照新朋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劳动关系入手,开展相应的企业社会工作。

2、心理调整问题。照新朋因为工资问题和家庭开销已经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加上妻子沉晓丽无休止的抱怨、儿子照亮不合时宜的顽皮,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

妻子沉晓丽抱怨自己没有工作,不能补贴家庭,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看不到生活的前景,莫大的无助压力,让她鼓不起生活的勇气。

3、劳动争议仲裁问题。我们决定采用企业社会工作方法协调解决照新朋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问题,并不能保证双方不会发生劳动仲裁的可能,一旦进入劳动仲裁司法程序,我们仍将借助社会工作特点把握争议原因以及控制事件发展过程,并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劳动争议全过程进行预判,消除劳动争议冲突,最大限度提高劳动仲裁解决效率,维护双方利益。

4、增能问题让沉晓丽根据自身的条件,获得相关的技能培训,从而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其从业能力。

三、理论基础

1、危机介入理论分析。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避免不良影响的扩大。照新朋一家的生活情况面临着巨大危机,靠他们自己的能力没有办法处理好家庭、工作和当下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如再不干预,极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因此,首要工作帮助其走出危机。

2、社会支持理论分析。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一个人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越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照新朋一家面临的危机,有其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不足的原因,需要帮助其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来应对危机。因此,我们发动团队中的劳动关系协调师、社工师,以及银行、公益律师、劳动人事部门等各个能给与帮助的社会网络资源共同努力。

3增强权能理论分析。帮助服务对象摆脱无力感,发掘其内在权能,建立自尊心,使其成为具有“个人自主性”的充满权能的人。根据当前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状况,让沉晓丽习得相应的劳动技能,尽快从业,回归主流社会。

四、服务实施过程

1、帮助照新朋摆脱家庭危机

我们通过预判帮助照新朋分析解决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问题,因为××科技有限公司的停工停产、不发工资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规定,照新朋可以通过劳动仲裁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照新朋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可以得到缓解,但同××科技有限公司的劳动关系就会破裂,将面临寻找新工作问题;如果暂不启动劳动仲裁程序,就需要××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调整停工停产的决定,能够帮助到照新朋度过眼前的难关,保持同照新朋的劳动关系,复工复产时双方能够相得益彰。照新朋经过反复权衡,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寻找新的工作不是件容易事儿,况且自己做这项工作已经四年多了,业务上轻车驾熟,对工作和同事有深厚的感情,情绪冷静下来后,从内心里还是非常喜欢现在的这份儿工作的,他决定采用第二方案。

我们找到××科技有限公司,却被疫情期间,公司停工停产,未正常上班办公的说辞拒之门外,第一次协调工作就这样尴尬的结束了。

第二次,我们求助园区管委会,得以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见面,我们同公司负责人一起客观分析公司停工停产的决定背后的法律风险,该公司负责人态度比较坚决、并不认同这些说法,他认为停工停产不是本公司有意而为之,完全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种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公司因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也是空前的,这找谁去讨说法;公司停工停产不假,职工没有付出任何劳动也是不争的事实,但还要求支付工资让公司难以接受,第二次的协调不欢而散。

我们锲而不舍,并且邀请了工会困难职工法律援助律师一起开展工作,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诠释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比照分析相关的劳动争议司法案例;语重心长的指出照新朋问题应该不是个案,实际上他的问题解决结果会影响到其他职工,特别是老职工对公司有着较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业务精湛、谙习工作流程、工作经验丰富,他们是公司宝贵的人力资源,同公司的市场客户一样的重要。我们请公司负责人采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推定问题的解决办法:①公司的产品和市场前景如何②公司的经营规划目标是什么③减少开支的目的是为日后的生产经营蓄势待发,长此以往能不能真正的蓄好势?待发时能不能心想事成④市场客户向公司提出要求甚至是一些非分要求,持的是什么态度?做的回应是什么⑤真正负责完成、满足市场客户要求甚至是一些非分要求的公司职工,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提出合法合理合情的要求,公司持的是什么态度⑥法律裁决是公平公正的,用人财两失的做法终究换取一个什么结果?公司负责人沉思良久,同其他高管再三交换意见后,决定执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二条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随后,照新朋和全体职工拿到了相应的工资和生活费。

我们还为照新朋提供了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文件,由照新朋自己联系房贷银行,依据该文件第一条第(四)款“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办理了房贷延后还款手续。

2、增强权能

我们通过联系劳动人事部门,为沉晓丽链接了线上劳动技能培训系统,她免费系统学习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课程。过后接到了一家家政公司的就职邀请,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允许后,就可以报到上班。

3、社会支持网络。

通过社会支持网络的搭建,有效运用企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帮助××科技有限公司回归依法经营的轨道,避免了一场劳动争议仲裁,理性地化解了劳资双方紧张的劳动关系,照新朋经济和心理压力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对银行和劳动人事部门网络资源的链接,进一步解决了照新朋家庭危机问题。

4、案主自决。

本案中,我们坚持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调动照新朋在解决家庭危机参与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客观的作出自我决定,使其在自助中成长和变化。照新朋家庭危机解决的不仅仅是经济和心理压力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体验了建立更广泛的社会支持网络的重要性,通过自己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增长了解决家庭和社会问题的能力。面对劳动用工占主导地位的××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不仅用违反劳动用工的法律风险晓以利害,更多的是设身处地站到公司经营的角度,引导公司负责人作出了理性决定,实现了促进社会和谐的社会工作的功能。

五、评估及结案

本案中的企业社会工作,以企业的职工及职工家属为工作对象,针对职工(包括其家属)面对的问题和需要,通过个案工作并引入相关资源予以解决。我们运用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和企业社会工作劳动关系协调方法,坚持案主自决的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化解了劳资争议纠纷,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维持了和谐的企业用工秩序,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双赢;通过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增强权能,进一步解决了职工家庭危机问题。

在本案结案之际,我们收到了××科技有限公司协同上下游产业链同步复工复产的消息,照新朋和同事们都回到了工作岗位,大家齐心协力,助力公司的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六、专业反思

企业社会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协调,从专业角度将劳动法律服务更具广泛性、针对性地提供给劳资双方,及时准确地把握劳动争议产生原因、动向、提前预判可能的结果,力争将劳动争议冲突消灭在萌芽阶段。社会工作并不提倡通过仲裁、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是鼓励争议双方通过协调协商等方式达成一致,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持企业和谐的用工秩序。企业社会工作劳动关系协调将劳动争议置于纠纷背景中去考察,分别从劳资双方角度出发,对争议综合考量,促成劳动争议公正快速解决的效果。企业社会工作更为全面宏观地把握劳动争议关联问题,并运用专业的方法,最大限度的承担起关心人、服务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责任。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831/370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