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物质保障+生活服务+精神需求 社工多元帮扶 照亮困难群众脱困路

物质保障+生活服务+精神需求 社工多元帮扶 照亮困难群众脱困路

对于困难群众来说,兜底保障、救助帮扶可谓“雪中送炭”。

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了西城区广安门外、月坛、白纸坊等9个街道的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上午运营工作,40余位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在帮扶困难群众的一线岗位。他们对症下药,为困难家庭提供精细化服务;他们为爱“远征”,为人户分离的困难群众讲政策、送服务;他们以心换心,为困境儿童送关爱,也收获孩子们灿烂、天真的笑脸……

助人自助 “大手”拉“小手”提高课业成绩

8月25日上午9点20分,一堂特殊的课程在白纸坊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开讲。“讲课”的老师是白纸坊街道的一位就读高一的低保家庭女孩张梅(化名),而听课的学生是一名就读于小学三年级的困境儿童小宇(化名)。在白纸坊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社工舒文的帮助下,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成绩优异的张梅为小宇辅导暑期课业。

微信图片_20200831094009

在社工舒文(左一)的牵线搭桥下,“小老师”张梅(右一)在为小宇辅导功课

小宇是一个安静、内向、乖巧的男孩,妈妈是聋哑人,爸爸患有智力残疾,平时靠奶奶照顾。奶奶已到晚年,为了贴补家用,却还在工作,生活非常艰辛。疫情防控以来,因一直采取“空中课堂”的形式上课,加之条件有限,小宇的课业学得不够扎实,年迈的奶奶无力辅导,只能干着急。

恰好同住一个小区的张梅的母亲,在参与社区活动时了解到小宇的情况。这时,舒文决定让这两个既是好邻居,又曾经是校友的师弟师妹形成“结对”帮扶,让大姐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爱心帮助小弟弟。张梅非常乐意地接受了这个“特殊”任务。“张梅小小年纪非常懂事,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从来不让父母因为学习为自己操心。在完成自己功课的同时,她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也很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区里其他低年级的小朋友。我们便决定开展‘大手拉小手’暑期课业辅导活动。”舒文介绍说。

当天,两位“大小朋友”见面后,很快就建立起彼此信赖的关系,通过“张梅小老师”细心、认真地讲解,小宇慢慢放松心情,并主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遇到不会写的单词,不理解的英文语句也能主动询问,辅导效果显著。

小宇在活动结束后,对“小老师”张梅表示了感谢,张梅也表示在辅导小宇功课的同时巩固和提升了自己的英语单词量。舒文看着两个孩子满意地说:“‘大手’拉‘小手’,让双方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白纸坊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将继续搭建桥梁,让他们的手牵得更牢,更久。”

因“困”施救 低保家庭享贴心服务

截至上个月,广安门外街道有困难低保、低收入家庭716户,困境儿童144名。14岁的聋哑儿童小明(化名)家,就是其中的低保家庭。

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小明是先天听障患者,听力一级残疾,而他的妈妈郭女士(化名)患有听力二级残疾。自2018年小明的姥爷去世后,小明便与妈妈、姥姥以及舅舅一家,共六口人,蜗居在一套57平方米的房子里,母子俩仅靠妈妈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以及每月的低保金维持日常生活。

为了帮助小明母子缓解经济压力,2019年初,广外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社工支娟在了解相关政策后,为郭女士和小明申请到了市场租房补贴,母子俩每个月可获得1600元的补贴金。当小明一家人得知这个喜讯后,欣喜地竖起大拇指为社工们点赞。

今年,本市调整租房补贴标准,小明家可以获得更多的租房补贴金。“咱家的租房补贴提高了,您可以携带相关材料到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申领。”几天前,支娟为享受低保救助的小明一家带去了好消息,小明的母亲赶忙到街道办理相关手续。但办理当日,郭女士就遇到了难处,因听力语言残疾,她不能理解工作人员表达的意思,支娟及时帮助双方进行沟通,并电话联系郭女士的母亲,告诉其所需材料等,并表示如有需要社工可协助她们做好后续租房补贴的申领。

除了在生活上的帮助,社工还为小明带来了暖心的关爱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小明只能在家里用手机上网课。对此,支娟提醒道:“经常看手机会对视力有影响,上完网课要按时做眼保健操,尽量少看手机。”同时,社工们还关注小明的一次性生活补贴金和“众筹1+1春芽助学金”的发放情况,让小明的学习得到保障。

六一儿童节前夕,广外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社工还为小明送去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手语志愿者的陪伴”。支娟邀请了专业助残志愿者,通过手语与小明沟通,了解小明近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以及他的兴趣爱好,寻找共同话题。在交流中,志愿者嘱咐小明要注意疫情中的安全防护,同时叮嘱他要孝敬长辈,多为家庭分担事务。小明笑着一一应下。

为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保障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社工还协助广外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为5名区级困境儿童,及时足额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和防护用品。为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福彩圆梦助学金”,还为辖区100名困境儿童及时发放“众筹1+1春芽助学金”。

精细化服务 助患病妇女重享低保

“取消低保救助后,又与丈夫离婚,我觉得天都塌了。”月坛街道居民刘颖(化名)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道。去年年底,刘颖老公在骗保败露后与她离了婚,不知情的刘颖当时就傻眼了,照顾患病的婆婆与大姑姐二十来年,如今没有工作、没有退休金,落下一身病的她也没有任何生活保障,这让即将花甲之年的刘颖如遇“寒冬”,生活异常难熬。用她的话来说,生病都不敢喊疼,怕孩子担心,更怕花钱。

微信图片_20200831094016

困难群众向社工咨询低保政策

今年5月,月坛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与月坛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在对辖区困难群众入户摸排过程中,发现了生活困难的刘颖,便将她的救助事宜提上议程。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社工陈旭莹与同事几次到刘颖家详细了解情况,得知刘颖与前夫离婚后自己生活,两个子女各自组建家庭,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加之刘颖已过退休年龄,但没有退休金、养老保险等生活保障,急需帮助。

“刘颖家庭确实比较困难,家中两个孩子也分别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但也承诺要尽赡养母亲的义务,给予刘颖一部分赡养费,但负担刘颖的全部生活开销有些吃力,希望政府给予一定支持。”月坛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副所长李昕说,“我们了解刘颖的情况后,非常理解她的处境,觉得在她的子女给予一部分赡养费后,仍然需要救助,便考虑将她纳入低保救助,目前正在进行低保审核。日后有了低保的兜底保障后,我们也将对她进行长期跟进,及时修改救助方案,为她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像刘颖一样,处于低保边缘的人群月坛街道还有88人。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通过摸排与社区沟通了解到,这些人员中患有大病的约有17人,身体残疾的有32人,无收入的有7人,高龄或独居无保障老人有13人等。李昕说:“通过刘阿姨的事例,我们更加明白,要依托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专业社工的力量,主动发现身边困难群众,尤其是处于低保边缘的人群的需求,针对不同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才能有效地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

自2019年至今年7月底,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运营的街道级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共服务困难群众19940人,建立台账10616人,开展个案服务456个。

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困难群众的服务,“悦群”社工积极围绕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生活困难补助、特困供养等困难家庭,依托大数据共享平台和智慧帮扶平台,创新运用“物质保障+生活服务+精神需求”多元帮扶模式,进一步提升困难家庭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困难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任可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20/0831/370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