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第九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

第九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

8月27日,以“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为主题的广东省第九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副司长陈军、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活动并致辞。

2f738bd4b31c8701b8ea94ec90bcae280608ffa2

活动现场。刘灏摄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宣读了2019年度优秀社会工作案例、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以及评议奖励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表彰决定。活动为获奖案例及领军人才举行颁奖典礼,颁发证书和奖励金。展示会通过视频播放、现场访谈、诗朗诵、情景剧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果。全省社会工作者代表共150多人参加活动。

民政部慈善社工司陈军副司长指出,广东是全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示范地区,也是社会工作探索发展的先行地区。近年来,广东围绕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特别是2017年以来创新实施的社工“双百计划”,为新时期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为全国社会工作提供了引领示范。

陈军强调,广东要进一步激发社会工作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的潜能和作用,不断创造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新样板,尤其要形成反映广东省情、切合广东实际、更加健全完善的一整套社会工作制度框架,为全国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探索出可行可靠的路径和实践经验。

2020年,是全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广东社会工作继往开来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我省社会工作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为重点,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组织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社会工作向多领域全覆盖稳步推进。

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表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全省广大社会工作者依法、科学、有序地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健康关怀、生活帮扶、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服务,积极链接各类政策资源和慈善资源,对接防疫应急物资,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和鲜活事例。

卓志强强调,各地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系统总结、推广、运用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践经验,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广大社会工作者将社会工作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信访局、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本次活动还在网络同步视频直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干部职工、广大社会服务机构社工以及学校师生等一同收看。(记者/刘灏 吴凤思 通讯员/叶金鑫 李卫湘)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828/370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