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牵手计划” 为贫困地区培育在地社会工作力量

“牵手计划” 为贫困地区培育在地社会工作力量

跨过高山,越过江河,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腹地,三年来,3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千余名社会工作者用一趟趟艰苦又充实的行程,架起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东西部协作桥梁。

2017年底,民政部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三年时间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培育发展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300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完善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专业服务

7岁的小志家住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上游村,父亲身体残疾,母亲为养家常年在外打工。小志不但要承担家务和农活,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小志生活上懂事能干,可当他思念母亲、为生病的父亲担忧、为学习发愁时,却不知找谁诉说,只能暗自难过。

2018年10月,乐山市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在入村走访中了解到小志的情况,在牵手机构——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督导的指导支持下,为这个家庭开展个案服务。社工陪伴在小志身边,倾听他的心里话、跟他一起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联系他的母亲,向她转达孩子的思念,给她分析儿童的情感需求和亲子责任,鼓励她多关心孩子;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为小志父亲提供医疗援助,减免医疗费用,同时联系农业科技人员,根据小志父亲的身体状况,传授合适的农业种植技术。

“几个月后,小志变化很明显,他开心了许多,学习也进步了。” 看到小志一家人的变化,社工钱厚情和同事由衷地高兴。

而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新民社区的老年人,也因“牵手计划”过上了守望相助的生活。新民社区是一个方圆三十公里没有人烟的“草原孤岛”,居民从不同村庄搬迁而来,生活困难老年人居多。北京市大兴区兴丰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手锡林郭勒盟养老服务协会,为新民社区的困难老人开展“京蒙牵手——草原开出幸福花”项目服务。社工打破社区封闭隔绝的状态,开展“空巢老人互惠小组”,把老年人凝聚在一起抱团取暖,组建文体娱乐队伍,开展健康、网络学习讲座,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乐趣,发展应对新生活的能力……

“牵手计划”让更多像小志、新民社区老人这样的特殊困难群体的处境发生了改变。三年来,援派机构和受援机构携手,深入偏远乡村、贫困家庭、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为贫困人群,留守、困境儿童,困难老年人送去生活扶助、精神关爱、成长支持、脱贫能力建设和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温暖他们孤独寂寞的心,改善生活处境,帮他们获得社会支持,过上更好的日子。

培育起稳固的在地社会工作力量

7月21日,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重庆仁爱)社工万文一行来到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他们要为彭水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彭水同欣)的社工开展几场培训,还要一起入村开展服务。

“机构刚成立就拿到了项目,但人员不稳定、机构管理不完善导致问题频出。”彭水同欣负责人佘定均回想起那段时间心有余悸。重庆仁爱就在那个时候伸出援手,派出经验最丰富的社工,针对彭水同欣最紧迫的需求,设计并落实项目进度把控、服务质量保证、服务督导等制度。在重庆仁爱全方位的帮扶下,彭水同欣的项目顺利开展,人员稳定,服务领域拓展,服务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社工们更有信心和劲头了。

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的社工机构是“牵手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援派机构根据牵手机构普遍新、弱、小的特点,帮助受援机构确定发展定位,完善专业服务、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制度,全面提升受援机构党建工作、内部治理、需求调研、服务策划、项目执行和服务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的第一家专业社工机构——联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赣县区联创)的成立也是“牵手计划”结出的硕果。“我们发现了赣县区曙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潜质——服务困境和留守儿童、骨干成员取得了社工证,于是大力引导、支持、培育,协助骨干成员注册成立了当地第一家社工机构,并帮助制订了发展规划。”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林琳介绍。启创社工带着赣县区联创一起找项目,申请了“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在赣县区最偏远的湖江镇湖新中心小学设立驻校社工。这个项目末期评估被评为优秀,之后赣县区联创又获得了运营当地3个儿童之家的资格。一家新机构,就这样徐徐起步,深度参与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

在受援地,更多的社工机构、社工站、社工室建立起来,管理越来越规范,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在当地为更多人群开展服务。

服务在受援地产生涟漪效应

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薄弱,究其根本是缺少社会工作人才。援派机构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援派机构一方面尽力培养社工机构、民政福利机构、社会组织的本土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强化其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传授社会工作方法技巧,提升项目执行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受援地广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氛围、积蓄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对接河北省平山县,“平山县之前没有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我们开展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2019年有两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资格!”援派社工曹霏难掩兴奋之情。在北京市牵手的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受援地, 2019年共有62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援派机构还利用自身优势,链接公益慈善资源投入受援地,提升当地社会福祉。例如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助湖南省隆回县众和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当地社会组织参与腾讯“99公益日”,筹集资金用于开展贫困人群救助服务,并协助开展“国奶扶贫公益工程”项目,为550个贫困家庭提供了帮扶服务。

牵手双方协力同行,社会工作在受援地产生了涟漪效应,辐射广度和影响深度不断拓展。当地相关部门看到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果,开始了政府购买服务或资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尝试。

“牵手计划”即将落下帷幕,但它描绘的改善社会工作区域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愿景仍将继续。“‘牵手计划’会结束,但只要受援机构有需要,我们的帮扶就不会终止,通过线上持续提供督导支持,让他们能更好地为困难群体服务。”采访中,几位援派社工都做出这样的承诺。

来源:2020年8月27日《中国社会报》

记者 闫薇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827/370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