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凝聚行业智慧 协力共谱新篇——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召开第一届社会工作行业联席会

凝聚行业智慧 协力共谱新篇——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召开第一届社会工作行业联席会

为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推动济南社会工作发展,8月24日,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召开第一届社会工作行业联席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贾继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健全、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名誉会长高鉴国,以及山东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济南大学等部分驻济高校教授代表和社工服务机构代表、专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就济南市社会工作发展政策建设、专委会设置与作用发挥、社会工作督导评估以及服务标准化等方面依次作了发言。专家们一致认为,济南市社会工作发展基础扎实,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品牌服务亮点纷呈。针对济南社会工作下一步发展思路,与会专家指出,要谋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社会、社会工作专业群体共同努力,必须在相关部门间打通横向沟通并密切协作,完善政策激励和保障机制、拓展社会工作服务范围、促进社会工作功能整合、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协同等。会议还就《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意见。专家们认为,济南社会工作的发展已达“深水区”,即将步入更加全面、深入、细化阶段,因此,政策出台要求要高、目标要细、措施要实。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根据行业内数据的科学测算与分析持续推动岗位设置和机构培育;大力宣传社工典型,特别是和谐使者的感人事迹,形成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后,成文元副局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近年来济南市社会工作发展所获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阻碍当下社会工作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制度建设滞后、专业人员流失严重等困局。他强调,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引领。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保障,从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将社会工作打造成一份充满“充满荣誉感的职业”,并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二是打造社工领域“金字招牌”。鼓励社会工作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着力形成自己的典型服务品牌,把各自的专业服务领域做大做强;三是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民政部门将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推动社会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和落实,鼓励在不同部门设置社会工作专职岗位,拓展社会工作的服务范围与领域。成文元副局长指出,通过与高校专家、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的交流,对未来济南市社会工作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协会的发展、为济南市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慧支持,协同各方力量,共同为推动济南社会工作全面、深入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本次会议在市民政局、驻济高校和社工机构的支持下,取得了积极成果。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汇集社会工作行业力量,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与力量。(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陈莹 周建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0/0826/370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