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赵冠军副秘书长出席2020年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交流研讨会

赵冠军副秘书长出席2020年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交流研讨会

2020年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天津蓟州召开

2020年8月20日,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天津蓟州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冠军、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天津社会工作协会、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主要领导以及京津冀三方有关部门和地区的社会工作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824145138

天津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在会上介绍了天津市自2014年以来“美丽社区”建设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效、经验体会和《“美丽社区”建设基础工作项目指导样本》的主要内容,详解了创建和评选“美丽社区”的六项标准和50条规定,以及社会工作机构在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和充分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824145142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在会上代表北京方面发言。他指出,天津社会工作协会推出的“美丽社区”建设经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站位高、工作细、落点实,值得我们社会工作行业学习、参考、复制、推广,提高了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率,大幅增强了社会工作在社区建设、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其成为政府离不开、群众信得过、异地可复制的学习样本。

沈小平分析了当前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的形势。他认为,当前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的开局起步好(有组织机构,有研讨交流,有长远规划,有定期活动,有发展成效),三家互相学习借鉴、广泛交流合作、积极达成共识,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到极致,尤其在抗击疫情和后疫情期间及常态化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下一步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编制社会工作 “十四五”规划的压力,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要让广大社工认识到经济发展减速和疫情防控压力,唯有统一思想认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才能补齐行业短板、促进重点突破、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社会工作融合发展,真正把政府让做、自身能做、又能做好的项目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健康生活、愉快工作,使京津冀三地社会工作在融合发展中再上新台阶。 

沈小平指出,“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在筹划,下半年有几项重要工作要认真把握:一是学习复制天津“美丽社区”创建经验,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二是在河北张家口召开“双工携手服务冬奥”推进会,推动“六个一”措施得到落实;三是在北京召开“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 ,就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做出安排;四是召开“京津冀社会工作服务雄安新区社会工作发展推进会”,助力雄安新区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五是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京津冀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六是组建《京津冀社会工作“十四五”规划》写作组 ,着手编制《规划》促进京津冀社会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按照《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协议》规定的轮值规定,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唐金婷会长接替了天津社会工作协会杨丽荣会长移交的轮值红旗,并发表接受轮值感言。她表示,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轮值期间将履行三方协议、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当好领队,为京津冀三地社会工作融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冠军、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祝贺京津冀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圆满成功,称赞京津冀社会工作在服从国家大战略、顺应改革大变局、促进行业大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京津冀社会工作在高质量融合发展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队伍,不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不断提高三地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所占的比例份额和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擦亮牌子,扩大影响,真正把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成为拿得出、用得上、信得过、有影响、值得社会工作者自豪、骄傲、有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战斗集体。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文图/贾胜锁)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824/370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