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论自我意识萌发阶段中的孩子亲子陪伴的重要性

论自我意识萌发阶段中的孩子亲子陪伴的重要性

一看到新鲜好奇的东西,就想顺手夺走拿回家,好生劝解,却换来嚎啕大哭;到了吃饭时间,明明饿了,嘴里却念叨着我不吃,哄劝着说“要吃饭的哦”,便要开始闹别扭了;明明家里有各种好玩的玩具,却硬要抢着扫把、拖鞋、锅碗瓢盆等各种奇怪物件来玩,给他好好讲不能碰这些东西,结果又开始嚎啕大哭……

孩子从3岁左右开始,一直到学龄前,出现以上种种情况,真的是再正常不过了。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萌发了,他们要找和自己、和他人、和世界相处的方式,在这个学习和寻找的过程中,建立起自己的性格底色。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爱的因素非常重要。而这个时候,如果能有父母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与子女一起成长,多与孩子沟通,努力锁定心理的距离,真实地了解自己的子女,使孩子健康成长。

然而,为了满足这个阶段中孩子们的需要,多多陪伴孩子成了主要途径。春暖驻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医务社工连续开展了两年的医护人员子女亲子小组活动。利用暑假时间,通过以亲子游戏为载体,为医护人员和孩子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为孩子的成长营造更好的亲子生活氛围。

第一年,也是龙岗妇幼医务社工第一次开展亲子类的小组活动,总共有15对亲子报名,四节次的活动,平均每节次有10对亲子。活动内容主要通过绘本阅读让家长有效引领孩子阅读,促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互动,并让孩子认识到阅读的兴趣;通过画画让家长认识到在家里也能开展亲子画画活动,促进亲子沟通的多元化;通过游戏让家长保持童心,学会与孩子玩耍。

整个四节次小组活动开展下来,从开始玩亲子游戏时,一个孩子不配合其他孩子也跟着不配合,到通过让家长们说一些孩子们感兴趣地话题,孩子们将注意力转移过来后,再一起进入亲子游戏互动;从开始家长们没能参与孩子们画画地过程,到通过布置任务之后,让家长们主动融入孩子们天马行空的世界;从开始读亲子绘本,孩子吵闹到家长们没办法进行下去,只能任由孩子们吵闹,到通过让家长用奖励的方式,等孩子们都安静下来后,再融入亲子绘本活动中,但是持续性都不高,并不能正真看到明显的成效。

第二年,在第一年亲子小组活动的时间基础上,增加多两节小组活动,总共是六节次;而报名的人数也比第一年增加到接近一倍的数量,总共有27对亲子。第二年的每节小组活动里,除了有第一年安排的画画、阅读、游戏等内容外,还安排了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手工的环节。希望通过手工制作环节,让孩子和家长意识到,他们在一起的时光里,也可以没有手机、ipad、电视,只有陪伴,互动和沟通。

在手工制作环节里,发现孩子们地动手能力都很强,个别孩子还特有想法,并愿意主动分享自己的作品。说明孩子通过与家长一起合作完成手工作品的过程中,能够很自如地投入到其中,也感受到父母的陪伴从而增加了自信心,并让彼此都能拥有一段欢乐的亲子时光。因此手工制作也是促进亲子陪伴地一种持续性方法之一。对于家长来说能够让孩子们自由发挥,并收获孩子们的笑容,同时能够了解到孩子们自身的能力,便是很好地促进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以及亲子的互动和陪伴。

最后,家长们对于第二年亲子小组活动的反馈是通过参加小组活动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胆量、动手能力,同时也给予了孩子一个融入大环境的机会,认识了新朋友;以及感受到孩子正真的快乐和与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喜悦;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让家长与孩子享有更多的亲子互动时间,并在活动实践中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最重要的是让家长们认识到亲子陪伴的重要性,以及在与孩子们互动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

个人认为,亲子陪伴是不能欠缺的,特别是3到7岁左右自我意识萌发阶段中的孩子,而且是爸爸妈妈两个人的陪伴都很重要。因为爸爸的角色和妈妈的角色,在每个阶段其实都有其重要性,如果爸爸很少出现,对体力相对比较不足的妈妈而言,要与孩子一起进行需要体能的活动,一定会感到吃力。妈妈则是塑造孩子对人生的看法,关系到人格方面的形成。说一些肯定和鼓励孩子的话语,如果由爸爸妈妈两个人说出来,对孩子的影响力可能会是一个人说出来的双倍。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温丽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0/0819/370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