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小组工作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中的运用

小组工作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中的运用

一、 小组基本情况

(一) 小组名称:无毒生活,你我相伴——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小组

(二) 活动对象: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学生

(三) 参与人数:12人

二、 小组目标

通过开展本次小组活动,让小组成员认识到毒品的种类及其特性,了解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及对社会的危害,并学会拒绝毒品的技巧,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三、 理论与方法

结合最新的毒情形势,截止至2019年年底,有吸毒人群214.8万,其中青少年占0.3%,目前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滥用毒品,主要原因是青少年对毒品的危害了解不够,加上禁毒教育的缺失,导致了青少年在吸毒人群比例不断增长,给我国的禁毒工作带来了挑战,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而针对青少年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没有常态化开展等问题,因此工作员希望通过开展“无毒生活,你我相伴”预防教育小组活动让青少年对毒品形成一定的认知,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学会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社会学习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AlbertBandura)于1977年提出的,班杜拉认为,人的行为,特别是人的复杂行为主要是后天习得的。行为的习得既受遗传因素和生理因素的制约,又受后天经验环境的影响。生理因素的影响和后天经验的影响在决定行为上微妙地交织在一起,很难将两者分开。班杜拉认为行为习得有两种不同的过程:一种是通过直接经验获得行为反应模式的过程,班杜拉把这种行为习得过程称为“通过反应的结果所进行的学习”,即我们所说的直接经验的学习;另一种是通过观察示范者的行为而习得行为的过程,班杜拉将它称之为“通过示范所进行的学习”,即我们所说的间接经验的学习。

本小组是在社会学习理论的指导下结合游戏+仿真毒品模型+情境故事+手工制作+技术模拟的形式,加强学生后天对毒品知识的学习,让他们形成一种新的认知,增强防毒、拒毒的意识,避免走入歧途。运用社会学习理论增强组员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学习,通过仿真毒品的实物学习,情境故事的模拟、示范练习和小组讨论让小组成员在小组活动中习得毒品的知识。

四、 小组过程

(一)小组计划

节次

时间

主题

本节目标

内容

第一节

7月12日

16:30-17:30

认识毒品特性

1.组员相互认识,形成小组;

2.通过PPT毒品的讲解,让学生至少掌握到3种常见毒品的种类及特性。

1.破冰游戏;

2.组员和工作员的自我认识,小组简介,制定小组规范;

3.通过PPT毒品的讲解,让学生至少掌握到3种常见毒品品的种类及特性。

第二节

7月13日

16:30-17:30

知晓毒品危害

1.协助组员回顾上一节的内容;

2.工作员总结归纳视频中及生活中的具体危害。

1.热身游戏;

2.回顾第一节的“认识毒品“的相关内容;

3. 播放禁毒视频,让组员从视频案例中讨论出毒品有哪些危害,工作员归纳总结并补充出毒品的具体危害。

第三节

7月18日

16:30-17:30

防毒拒毒小能手

1.协助组员回顾上一节的内容;

2.工作员引导组员从高危情景中学会防毒拒毒的技巧。

1.热身游戏;

2.回顾第二节的“知晓毒品危害”的相关内容;

3.工作员播放“吸毒原因”视频和引导组员演绎“意外的饮料”情境故事,通过情境故事来分析在高危情境下如何防毒拒毒,从而让组员掌握到防毒拒毒的技巧。

第四节

7月19日

16:30-17:30

绘制禁毒主题扇

1.协助组员回顾上一节的内容;

2.协助组员绘制禁毒主题扇。

1.热身游戏;

2.回顾第三节的“防毒拒毒小能手”的相关内容;

3.分发空白扇子,让组员通过回顾前三节的内容发散思维在扇子上绘制禁毒主题。

第五节

7月20日

16:30-17:30

回顾学习时光

1.回顾小组,让组员发现自己的改变,并进行总结;

2.展示小组成果。

 

1.热身游戏;

2.回顾第四节的“绘制禁毒主题扇”的内容,让组员分享绘制主题扇的具体含义;

3.分享这次小组的学习心得,小组体验对已学到的知识进行巩固,处理离别情绪。

 

(二)小组发展状况

1、小组的形成阶段

本小组主要是针对小学五年级到六年级学生开展的预防教育小组,在前期走访社区走访警务室走访学校调查时发现,他们从来没有在学校开展过禁毒宣传教育,之前也没有其他禁毒工作员在学校开展过禁毒主题的小组活动,青少年学生普遍对毒品知识了解不够,更不知有什么样的危害也不知如何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拒毒防毒。工作员根据这些前期的调查和组员资料分析确定了在学校开展禁毒预防教育的主题。

在小组形成阶段,工作员的主要目标是制定小组活动计划书,宣传小组活动,招募小组成员,并链接相关资源让小组活动能够顺利的开展。

2、小组的开始阶段

小组的开始阶段主要是小组活动第一节,该阶段工作员的主要任务一是让组员彼此认识及组员与工作员彼此认识、澄清组员对小组的期望,认识小组目标、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制定小组规范、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二是让组员掌握至少三种常见毒品的种类及特性。

开场通过破冰游戏“串名字”——我叫某某某,我是某某某后面的某某某,我是某某某后面的某某某的后面的某某某。这样串名字的形式让组员与组员互相认识,随后工作员又介绍了自己,让工作员与组员互相认识。通过PPT,将小组的目的、目标、小组的整体安排和每节小组的注意事项做了详尽的说明,并了解组员参加小组活动的期望,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对于有争议的规范,以投票决定,以少数服从多数来表决;最后,通过PPT和仿真毒品模型对毒品进行讲解,让组员初步认识毒品的种类及特性,再通过毒品单图和宣传折页来巩固组员对毒品的认识。因为形式轻松,现场的氛围逐渐活跃起来。

在此过程中,工作员主要发挥引导者的角色,通过自我表露、积极反馈和澄清等技巧,带动组员与组员之间组员与工作员之间彼此认识,积极地自主交流,与组员一起制定小组契约。同时,引导组员分享在本节活动中的收获和感受,绝大部分组员表示自己掌握了三种以上毒品的种类及特性。

3、小组的中期转折阶段

组员在开始阶段彼此熟悉之后,就进入小组的中期转折阶段,这个阶段是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的时期,也是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的时期。这个阶段他们敢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与自己观点不同的组员进行质疑和挑战,争取话语权。工作员的重点是通过专业的辅导,协调和处理组员之间的竞争及各种可能的冲突,促进小组内部的良性竞争与和谐,推动小组关系走向紧密化。

第二节中工作员把组员分成两个小组自由讨论禁毒视频中的毒品危害并写在两张白纸上,由每组派一个代表阐述本组内容。完成了小组领导模式由专权向民主式的转化,取得很好的效果。在阐述过程中,因观点不同,所以受到了对方组的质疑,工作员引导组员回顾上一节课的内容增进了组员对毒品以及毒品危害的认识,最后补充总结毒品的危害。在这过程中也运用焦点回归法让组员思考当遇到与自己观点不一致时应怎样做,引导组员树立非批判的意识,提出彼此之间值得借鉴的地方,引导组员通过对其他组员的观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第三节中在活动开始前,有新同学想观看小组的热身游戏。工作员在征求组员的意见时,组员一致排斥并诉说那位同学品行不端平时不愿意与这种人一起,那位同学遂离开了活动场地。在观看“吸毒原因”禁毒视频和演绎“意外的饮料”情境故事结束后,工作员首先引导组员思考故事主人公吸毒原因,随后针对活动开始前的小插曲集体排斥那位同学的行为与故事主人公吸毒的原因之一联系起来进行回应,以此来增进组员自我了解和他人处境的敏感度,强调组员自我调节的作用,组员也从一开始的集体排斥和喧闹变为安静来下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在组内表露心声认为刚刚的行为是不好的会伤害到那位同学,她有可能会像故事主人公那样受尽排斥和嘲讽后而走上吸毒之路,工作员赞赏并肯定了组员的反思。最后工作员引导组员在高危情境下如何防毒拒毒。同时在组员每一次分享和发言中,工作员都引导组员互相学习互相尊重,让小组朝着更成熟的阶段发展。

4、小组的成熟阶段

通过前面几个阶段,组员之间与工作员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小组也产生了较强的认同感,这一阶段组员之间更愿意了解和被了解,更愿意接纳他人,更愿意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肯定,对于“识毒、防毒、拒毒”这些知识也有了全面的了解。

在这一阶段活动中,工作员引导组员回顾前面所学“识毒、防毒、拒毒”知识。分发空白扇子,引导组员根据所学习的内容如识毒、防毒、拒毒等知识点发散思维在扇子上绘制禁毒主题。在这过程中,组员之间相互讨论各自的想法并认真倾听对方的想法,工作员鼓励并支持组员在绘制作品上有自己独特的新颖的想法,组员在使用工具上也彼此分享,在完成禁毒主题扇之后也能互相赞美欣赏,大家互相帮助,小组凝聚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小组氛围也变得融洽。

在活动结束后,工作员将组员的作品进行拍摄留念,鼓励组员把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家人、老师、同学观看,将自己想要表达的禁毒方面的主题勇于分享给身边的人,希望组员能把记忆中所学的禁毒知识转换成分享行为的操作。同时工作员为组员一直坚持参加活动的行为进行肯定,并提醒下一节活动是最后一节,期待与组员的见面。

5、小组的结束阶段

在小组的结束阶段,工作员鼓励每一位组员分享在上一节课绘制禁毒主题扇的含义,引导其他组员为分享的组员进行掌声肯定。工作员把前面四节的活动内容制作成小影集与组员一起回顾学习的时光,运用模拟练习、鼓励独立等方式协助组员巩固小组经验如“识毒、防毒、拒毒”的相关知识。工作员告知组员这是最后一节小组活动的内容并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与组员一起讨论并处理他们此时内心的矛盾与伤感。工作员告知组员办公地点是在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中心里有更详尽的毒品模型介绍和技术手段合成的吸毒后的样子,同时肯定组员在各自班级里作为榜样的作用,欢迎组员带领有兴趣的同学在上班时间过来参观,到时工作员会为参观的同学进行详细的介绍。

小组活动结束后,组员都自发带领感兴趣的同学过来参观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并参与了“吸毒后的样子”的技术拍摄。工作员为参观的同学讲解了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设立和工作内容,鼓励有意愿的同学可以过来充当禁毒志愿者讲解员,为过来参观的居民讲解禁毒知识。同时也为参观的同学发放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宣传资料,鼓励同学可以向家人、老师和周边的同学进行禁毒知识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禁毒知识,从而远离毒品。

五、 评估

本小组主要采用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评估内容主要涉及每节小组目标的完成情况、组员对于整个小组活动内容、工作员的表现以及小组目标的完成情况。

工作员在每一节小组结束后都会撰写小组发展状况记录表,概述小组流程,总结组员的表现和工作员在小组中的表现,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的纠正和跟进,通过过程评估,工作员能够积极地掌握每一位组员的变化情况。对于小组突发的情况和意外也能及时处理,如第三节出现的组员平时都排斥那位同学的情况,会在活动中引导组员思考禁毒故事主人公吸毒原因,随后针对活动开始前的小插曲集体排斥那位同学的行为与故事主人公吸毒的原因之一联系起来进行回应,引导组员能思考自身的行为。工作员也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会积极寻找帮助资源,如转介给学校工作员。

在小组结束后,通过意见反馈表,收集组员对于小组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员表现以及目标的达成率方面的评价,结果显示,小组设定的目的和目标都已经达到,本次小组活动各项目标完成度为100%,组员们对小组的满意度是98%,愿意再次参加此类活动的成员意向为100%。在整个小组活动结束后,组员自发带领有兴趣的同学过来参观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这也是小组成果的表现。

另外,通过访谈,工作员也了解到组员的一些其他感想和收获,例如有组员表示之前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不知道毒品是非常可怕的东西,他希望我们能经常开展这种活动,让更多的同学知晓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还有组员表示想跟家人一起参加这种禁毒教育活动,知道更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工作员把组员的意见记录下来并反馈给学校领导,与学校领导达成一致以后会在学校开展更多不同类型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六、 专业反思

本次小组活动,根据组员的分享与评价总体来说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整个小组活动过程中,工作员不断听取组员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组员在活动中的表现和观察组员行为变化不断反思,反复思考活动开展的流程及内容,不断地调整活动的具体细节以使活动内容更贴近组员的需要。

在小组过程中,工作员积极关注组员并在其中扮演教育者和引导者的角色,根据组员发生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根据小组不同的情况采取了不同的专业手法。如工作员对“吸毒原因”禁毒视频和情境故事的讲解分析,引导组员对集体排斥班上一位同学的行为进行反思,让组员结合故事主人公吸毒原因与自身行为进行比较分析,组员从一开始的集体排斥和喧闹变得沉默,最终在组内表露心声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好的会伤害到那位同学,她有可能会像故事主人公那样受尽排斥和嘲讽后而走上吸毒之路并表示以后不会再用这样的态度对待那位同学。

小组过程中,小组成员小明(化名)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学生,在学习了吸毒的人可能引起失眠、焦虑、亢奋等症状之后,经常会在活动中和活动后拿这些症状来形容其他组员。工作员在中向组员澄清了吸毒的表现与同学平时有相似的表现的不同原因。活动结束之后,工作员主动找到小明了解他的想法,小明表示他就是觉得好玩所以才经常开这种玩笑。工作员首先肯定了小明能清楚地记住吸毒的表现的行为,其次向小明澄清吸毒的表现可能会有这些,但不是有这种表现就一定是吸毒,班里的同学有这种表现可能是身体不适或者遇到烦恼引起的,引导小明用换位思考方式看待给别的同学开玩笑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不好的后果,有可能伤害到他们,向小明重申了小组契约希望小明不再发生此类行为。小明虽然在当时陷入了沉默但在之后的小组活动中,工作员观察到小明终止了这种行为的发生,在整个小组活动结束后,小明也没有再拿吸毒后的症状来形容其他组员,工作员私下与其他成员访谈时也了解了小明不再出现此类行为。

工作员通过首次在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服务探索成果结合组员对此次活动的意见想法后对以后所开展的服务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在之后针对学生的需求可以设计更多不同类型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如亲子家庭禁毒成长教育系列活动,毒品知识主题班会活动,大型毒品知识教育宣传活动。

在小组的设计形式上,尽量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征选择适合他们的游戏形式,寓教于乐,在游戏中体验学习的快乐。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共同演绎情境故事、技术手段合成吸毒后的样子等这些活动形式都深受组员的喜爱,他们不仅在活动中学到了知识也结交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

总体来说,本次小组算是比较顺利地开展完成,做到了给青少年学生进行禁毒预防教育的目标。虽然工作员在一开始表现的有点紧张,但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工作员也慢慢地克服了紧张的情绪。工作员与组员一起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地得到收获,共同成长,共同完成了此次的小组活动。

七、 督导评语

本次进校园服务,社会工作者能够主动协调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室、学校等各单位,最终促成了小组的顺利开展。整个小组服务过程中,社工能根据青少年特点,并结合社会学习理论设计参与式学习的小组安排,利用仿真毒品模型、情景模拟和禁毒主题创作等手段,充分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和好奇心,引导组员探索并认识毒品及其危害,尤其是新型毒品,并逐步习得拒毒技巧。期间社工巧妙结合小组内容及小组中出现的组员共同排斥一名旁观的同学的现象,引发组员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思考。

更值得高兴的是,社工能和组员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有效动员组员在小组结束后将所学知识传递及影响身边更多的同伴,而组员也在小组结束后自发组织身边的同学去社工所在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做到组员对服务的然纳,做到服务的以点带面。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0/0818/370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