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致敬防疫英雄!记一名一线社工的防疫时光

致敬防疫英雄!记一名一线社工的防疫时光

转眼已到2020年的8月,时间过得飞快,但有些时光将永远定格在那些岁月。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从年前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回首自己防疫的那段时光,真的是难忘又感恩。

自2月3日上岗以来,一直坚守在防疫前线,从每天的7个小时,到后来的8个小时,从早班转到下午班又转到夜班执勤,一步也没有退缩。我深知作为一线社工,理应担当起该有的社会责任,更何况自己本身还是党员,更应该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持续长达3个月的防疫工作,不比以往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那段没有周六周日的日子,我也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每天的生活能够恢复正常。盼啊盼,在5月份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撤岗,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疫情期间收获满满

疫情期间是最能接触群众的最佳时机,这期间我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执勤期间我先后在淮河路69号院、90号院、77号院、75号院、郑密路19号院执勤,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多日卡点执勤工作,让居民认识我,了解我并且认可我的工作。我也从中挖掘出一些居民骨干,掌握各个楼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加入他们的楼院群聊,这对项目后面的社工服务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都说患难面前显真情,疫情就像是一面照妖镜,一时间人们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而奋斗,大家都齐心协力,朝着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很多楼院志愿者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不管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到守护楼院安全防护中来,这让我看到了群众的力量,为这些居民防疫志愿者们点赞。

其次防疫期间,我能够及时介入跟进居民的矛盾问题,及时解决冲突,化解矛盾。其中在楼院执勤的时候,碰到“门卫”与一居民起冲突,这时候我及时劝架并且在第一时间与社区沟通情况,避免了更大的冲突发生。

除此之外,我还结交了一些防疫朋友,他们有街道的,有法院的,真的是很好的搭档,防疫期间的工作枯燥而乏味,但正因为有了他们,那段时光变得有趣而难忘。

我所做的只是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线社工应该做的,相比那些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值一提,他们当中有些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致敬防疫英雄们。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我们能够摘下口罩,一起相约去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作者单位:郑州市金水区玖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0/0817/370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