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你眼中的时间银行是什么?

你眼中的时间银行是什么?

现代时间银行的概念已经提出了近40年时间,并在世界各地开展了大量的应用实践,各种理念百花齐放、运营模式丰富多彩。

那么时间银行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尝试从不同角度对时间银行进行阐述:

1、社会公众

对社会公众而言,时间银行是一种互助方式。你今天帮助了他人,存储的时间在以后需要的时候可以用换取别人的帮助或其它利益。社会公众可以带点功利心参与时间银行,但这种行为肯定利人又利己。

“勿以善小而不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各种名言金句都在鼓励、赞美这种行为,作为社会的一员又何乐而不为呢?

2、志愿者

志愿者是人类社会中最可爱的一群人,他们富有爱心、乐于助人,无私地帮助他人,为弘扬人性的光辉、建设美好社会奉献自己。虽然志愿服务的基本特质是“自愿、无偿、利他”,但志愿者也和普通人一样,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肯定与赞扬。

时间银行是一种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它记录志愿服务的时间并以时长为基础设计多种形式的激励方式,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3、社会组织

每个社会组织都是一个生命体,拥有独特的愿景与使命,并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开展“项目设计、团队建设、运营管理”等一系列活动。

时间银行既是社会组织内部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又是对外的网络运营工具。芳邻时间银行平台flintb.com中提供的“公益项目管理、志愿活动管理、自定义兑换方式”等功能可以从财务、人事、服务(产品)、运营等多角度为社会组织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助力。

4、志愿服务

说起志愿服务,一般都认为是“帮助弱者、无偿奉献”,很多人理解的志愿服务是一种单向付出。但“时间银行”理念认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重要资产、都有能力帮助他人,通过互助互惠来重建社会,是从基于负债的服务变为基于资产的服务。

传统志愿服务主要是针对服务对象具体困难而采取的一种对应措施,往往不关注产生的原因和后果,时间银行则是着眼于追溯问题的根源及最终影响,包括从思想观念、制度等层面去解决问题。所以时间银行可以称为“志愿服务2.0”。

5、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提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充分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核心思想是以开放的心态,动员社会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对群众的服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局面。

“时间银行”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它一方面利于塑造国人的正确价值观,改善、影响人们的交往方式和行为准则,提高社会治理的参与度。另一方面又可以有效地整合各种资源,增加社会服务供给能力,形成社会资源的良性循环。

6、人类文明

市场经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成果,但“看不见的手”在高效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唯利是图、人情淡薄等社会问题,甚至引发经济危机等社会重大问题。

时间银行是与市场经济平行的一套交换体系。它的建立和运行以人类与生俱来的利他、协作、依赖等社会性为基础,使用社会力量来修补资本的破坏性。在时间银行中“交换“只是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换创造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建立互相关心、互相信任的美好人类文明。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20/0817/370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