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司法 央视关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上海这样做

央视关注: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上海这样做

前不久,上海正式出台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为上海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提供了指引和规范。

昨天,在央视播出的《新闻周刊》节目中未成年人犯罪相关话题引发热议。在节目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工作专门提到了上海出台的这份《规范》作为全国首个此类省级地方标准《规范》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

 对犯法未成年人的 

 附条件不起诉是如何施行的 

1

2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总干事 黄旦闻:

当事人会有一个六个月到一年的考察期,在这个考察期里边,我们社工会全程介入,提供一对一的一个辅导,主要从行为矫正,心理健康教育这几个方面入手,给他提供相应的辅导,去改善他的不良行为,预防再犯。

 预防未成年人 

 从“犯错”滑向“犯罪” 

3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总干事 黄旦闻:

如果他在2018年发生了第一次夜不归宿等这样的行为,我们的学校、家庭有一个发现报告机制,并及时介入,那是否还会有后续?如果他在2019年第一次有了这样的一个盗窃行为,就能把他放入到专门学校里边去做矫治,那他是否会意识到自己是违法了?我们应该把视线放在对于未成年人初次不良行为之后,让未成年人在第一次不良行为发生时就有我们的社工及时介入,帮助进行不良行为的阻隔。

 派出所审讯室里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4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总干事 黄旦闻:

这是我们一个派出所的审讯室,通常我们在里面开展工作。办案民警、社工、未成年人都在里面。我们会告诉未成年人我们会给他提供一个什么样的服务,能够让他知道原来我们社工是运用专业方法来维护他的合法权益的。这时候他就会比较安心一点。

 走入孩子们的内心 

5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总干事 黄旦闻:

他们不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去求助。另外一方面,由于长期处在一个极不安全的环境里面,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值得被爱,因为他们没有被无条件地爱过,所以他们不懂得如何去自助和自爱,因此很容易就去涉险。

6

社工 张秋蓉:

需要慢慢打开孩子们的心门,要给予充分的耐心,不能很急躁。我们会接纳他们的情绪,会通过一些回应、倾听,通过一些专业的方法,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很真诚地和你沟通,我们是能够理解你的情绪,理解你的行为的。

改善不良青少年们的家庭环境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总干事 黄旦闻:

我们的不良和严重不良的青少年,他们背后一定存在着家庭问题,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如何去教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形成一个有效的亲子沟通。我们也会告诉家长如何去形成一个有效的家庭的规则,去重建家庭关系。

7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  费梅苹:

这些不良的或者涉罪的青少年依然有一个向上成长发展的需求,全社会包括政府、家庭、学校,要行动起来让这些孩子的成长得到更好的支持,然后这些孩子们在预防犯罪的能力上也能有一个成长。

从2004年起,上海依托“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团承接”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机制,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上海团市委牵头探索形成由专门司法部门、专业社会力量合作推进的上海特色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模式。如今,这一工作甚见成效,据统计 ,近年来上海未成年人犯罪人数、2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人数分别下降91.1%和45.1%。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sf/2020/0817/370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