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踏浪社工 | 吴梅:从焦虑到自律的蜕变

踏浪社工 | 吴梅:从焦虑到自律的蜕变

吴 梅

上海中致社区服务社

专业领域:青少年事务社工

专业年限:5年

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下的高三学生是尤为引人关注的群体,他们的人生第一个分界点与一场全球危机交织在一起,必定是高考史上很不一样的一年。

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明白高考的发挥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心态。高三学生小郑在学校复课之前,已经在家上了两个多月的网课。对一个心智还相对未成熟的十七八岁的孩子来说,上网课最大的挑战就是要保持自制力。有的学生能时刻保持专注用心,有的学生则在网课打卡后,抵不住困意继续睡觉去了。少了老师面对面的管教,居家自学的最大诱惑是随时上网,有段时间小郑和同学一起追看综艺节目,影响了高考学习进度。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和同学一度都很焦虑:“我会不会被感染?感染了就没办法高考了,那就得多读一年啊!”、“成绩会不会受影响?心里很紧张。”为了将自己的自制力找回来,她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每天将自己做了什么写下来,和同学打卡学习。但本身存在于小郑身上的心理问题也更加凸显,疫情变成了一个强大的诱发因素,其焦虑的心理行为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父母表示这明显已经影响到小郑高考冲刺的效果,于是寻求到社工的帮助。

社工在与其父母初步接触时,父母就主诉目前发生在小郑身上的具体问题,概括为:第一,疫情引发了青少年强大的心理恐惧、焦虑和压抑;第二,特别担心居家学习效果不佳,害怕学习成绩下降;第三,亲子矛盾升级,甚至出现家庭大战;第四,居家生活枯燥无聊,导致易怒、作息不规律、想外出等不正常状态;第五,玩手机时间增加,难以自拔。社工在听取了小郑父母的主诉后,首先对他们能及时发现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不是所有家长都能像小郑的父母关注孩子的点点滴滴,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懂得寻求专业的帮助。然而,孩子的焦虑带动着他们的焦虑,再反向加重了孩子的焦虑,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不断内耗孩子的精力。

不少青少年在家隔离期间饱受延期开学、拖延症、与家人冲突等严重困扰。“这些背后往往都有深刻的原生家庭问题”。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居家隔离让亲子朝夕相处,让一些平时隐藏的深层问题暴露了出来。由于父母教养方式的不同,一些青少年受到父母情绪的感染,出现了“我不值得被好好对待”、“我是不重要的”、“必须努力”、“没有人是值得信任的”等想法,这些严重影响了高考的备战状态。其后,在社工与小郑的父母进行面谈过程中,指导他们“家长应给孩子传递合理的期望。”家长不可以把自己的压力情绪无端传递给孩子,要与孩子多沟通,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健康的情绪表达机会,为他们传授应对压力的经验。

社工建议小郑,要理性看待特殊时期遇到的压力。适度紧张焦虑可以维持学习的兴奋状态,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等。但是,过度放松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过度紧张会让情绪焦虑,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度。社工根据社会工作的方法和自学的辅导技能,在与小郑的沟通过程中,积极为小郑的学习情绪“定基调”,有意识地引导她的积极情绪,并提供了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小建议”。之后,小郑在社工的引导下,尝试改变了自己的焦虑心态,并且每天按照计划进行学习。

分析与反思

2020年的高考注定特殊,不光是一场知识的较量,原生家庭、心理素质、自律程度等因素对高考成败的影响超过历年。疫情暴发之初,全社会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尚不清楚,社会大众一道处在焦虑恐惧的情绪之下,尤其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而高三学子面对高考压力,心理负担更为严重。对高三毕业生来说,能否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和制定好学习规划至关重要,居家隔离期间的两极分化状态会影响到高考。积极心态在特殊时期的高考冲刺期尤为关键,社工在其中运用同理、倾听,从父母和青少年两方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给出建议,使得青少年调整了心态和学习计划,父母适当的鼓励和正向引导,亦帮助小郑缓解学习压力。只要对所做的事情充满幸福期待,事情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整理、美编 | 钱雯琦

校对、审核 | 王   鑫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813/370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