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牵手计划”三年:架起脱贫攻坚的东西部协作桥梁

“牵手计划”三年:架起脱贫攻坚的东西部协作桥梁

跨过高山,越过江河,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腹地,三年来,3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千余名社会工作者用一趟趟艰苦又充实的行程,架起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东西部协作桥梁。

2017年底,民政部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和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覆盖县),培育发展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300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完善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牵手计划”也接近尾声。三年来,牵手双方力同心,克服重重困难,让社会工作扎根在贫瘠的土地上,把服务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关心关爱传递给贫困群体,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的信心、提升脱贫的能力。可以说,社会工作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牵手计划”结束在即,但它描绘的改善社会工作区域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愿景仍将继续。

“牵手计划”三年:为贫困地区培育在地社会工作力量

脱贫攻坚战打响,社会力量积极投身迎战,社会工作因独特的专业优势被寄予厚望。然而,贫困地区恰恰是社会工作发展最薄弱的地方,靠自身力量难以企及。

2017年,民政部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将社会工作先发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引入贫困地区,以一对一帮扶培育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方式,把服务输送给最需要的特殊困难人群,迅速有效地把贫困地区的社会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让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专业服务

小志家住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上游村,父亲身体残疾,劳动能力有限,母亲为养家常年在外打工。年仅7岁的小志不但要承担家务和农活,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小志生活上懂事能干,可当他思念母亲、为生病的父亲担忧、为学习发愁时,却不知找谁诉说,只能暗自难过。

2018年10月,乐山市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尚善”)的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在入村走访中了解到小志的情况,在牵手机构——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督导的指导支持下,为这个家庭开展个案服务。尚善社工陪伴在小志身边,倾听他的心里话、疏解他的心理情绪、跟他一起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社工联系他的母亲,向她转达孩子的思念,给她分析儿童的情感需求和亲职责任,鼓励她多关心孩子;社工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为小志父亲提供医疗援助,减免医疗费用,同时联系农业科技人员,根据小志父亲的身体状况,传授合适的农业种植技术。

“社工服务几个月后,小志变化很明显,父母关爱、家庭生活压力减轻,他开心了许多,学习也进步了。” 看到小志一家人的变化,社工钱厚情和同事由衷地高兴。

而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新民社区的老年人,也因“牵手计划”过上了守望相助的晚年生活。新民社区是一个方圆三十公里没有人烟的“草原孤岛”,居民从不同村庄搬迁而来,生活困难老年人居多。北京大兴兴丰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到来,打破了社区封闭隔绝的状态:他们开展“空巢老人互惠小组”,把老年人凝聚在一起抱团取暖,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组建文体娱乐队伍,给老年人增添生活乐趣;开展健康、网络学习讲座,增强老人应对新生活的能力;培养社区骨干,激发他们为社区服务的信心……老人们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社区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牵手计划”让更多像小志、新民社区老人这样的特殊困难人群的处境发生改变。三年来,援派机构和受援机构携手,深入偏远乡村、贫困家庭、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为贫困人群,留守、困境儿童,困难老年人送去生活扶助、精神关爱、成长支持、脱贫能力建设和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温暖他们孤独寂寞的心,改善艰难的生活处境,帮他们获得社会支持,过上更好的日子。

培育起稳固的在地社会工作力量

7月21日,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仁爱”)社工万文一行来到重庆市彭水县,接下来的一周,她们要为彭水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同欣”)的社工开展几场培训,还要一起入村开展服务。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这样的行程她走了十多次。

“机构刚成立就拿到了项目,但人员不稳定、机构管理不完善导致问题频出。”同欣负责人佘定均回想起那段时间心有余悸。仁爱就在那个时候伸出援手,派出经验最丰富的社工,针对同欣最紧迫的需求,设计并落实项目进度把控、服务质量保证、服务督导等制度。同欣迅速稳定下来,项目顺利开展。

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的社工机构是“牵手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援派机构根据牵手机构普遍新、弱、小的特点,帮助受援机构确定发展定位,完善专业服务、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制度,全面提升受援机构党建工作、内部治理、需求调研、服务策划、项目执行和服务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仁爱对同欣的帮扶是全方位的,从专业价值观、内部治理、财务管理、项目品牌打造到资源整合,为同欣搭建起了发展架构。” 佘定均告诉记者,现在同欣人员稳定,服务领域拓展到了残联、妇联,服务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工作起来更有信心和劲头了。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的第一家专业社工机构——赣县区联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联创”)的成立凝聚了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启创”)的心血。“在受援地,我们发现了赣县区曙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潜质——服务困境和留守儿童、骨干成员取得了社工证,于是大力引导、支持、培育,协助骨干成员注册成立了当地第一家社工机构,并帮助制订了发展规划。”启创社工团队负责人林琳介绍。“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启创社工带着联创一起找项目,成功申请了“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在赣县区湖江镇湖新中心小学设立驻校社工。在启创的督导下,这个项目末期评估被评为优秀,之后联创又获得了运营当地3个儿童之家的资格。一家新机构,就这样徐徐起步,深度参与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

在受援地,更多的社工机构、社工站、社工室也建立起来,管理越来越规范,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具备了承接省市级乃至国家级社会服务项目的资格,有的还获评4A、5A级社会组织。

“牵手计划”实施期间,恰逢湖南省全面推行“禾计划”,通过与深圳市社工机构牵手得到的提高和历练,受援机构有机会参与到“禾计划”之中。在湖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的张盈盈看来,“这些机构参与进来, 对‘禾计划’也是一种助力和提升。”

服务在受援地产生涟漪效应

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薄弱,究其根本是缺少社会工作人才。援派机构在培育社工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同时,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援派机构一方面尽力培养社工机构、民政福利机构、社会组织的本土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强化其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传授社会工作方法技巧,提升项目策划、执行、评估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为受援地广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氛围、积蓄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智耘弘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对接河北省平山县,“平山县之前没有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通过我们在这里开展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2019年有两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资格,实现了零的突破。”援派社工曹霏难掩兴奋之情。在北京市牵手的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受援地, 2019年共有62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援派机构还利用自身优势,链接公益慈善资源投入受援地,提升当地社会福祉。例如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助湖南省隆回县众和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当地社会组织参与腾讯“99公益日”,筹集资金用于开展贫困人群救助服务,并协助开展“国奶扶贫公益工程”项目,为550个贫困家庭提供了帮扶服务。受援机构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链接基金会项目,为鲁山县和叶县40户农村低保家庭的孩子改造家居环境。看到杂乱破旧的小黑屋变得干净明亮、家具齐全,孩子们感动不已:“以后再也不用趴在凳子上写作业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牵手双方协力同行,社会工作在受援地产生了涟漪效应,辐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当地相关部门看到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果,开始了政府购买服务或资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尝试。

“牵手计划”即将落下帷幕,但由此搭起的东西部协同发展的桥梁不会断,“‘牵手计划’会结束,但只要受援机构有需要,我们的帮扶就不会终止,通过线上持续提供督导支持,让他们能更好地为贫困群众服务。”采访中,几位援派社工都做出这样的承诺。

援派机构谈“牵手”:

“北斗”领航, “仁与”扬帆

蒋爱秋

2019年初,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斗社工”)督导团队一行4人,带着满腔热情与一行囊“宝贝”,辗转千里到达湖南省湘潭市,开始了“牵手”之旅。北斗社工与受援机构并肩而行,通过人才培养、机构培育、品牌塑造,让社会工作在湘潭这片热土上精彩迭出。

谋生存,促发展

通过调查,社工团队了解到湘潭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大多刚成立,并且普遍存在工作人员少、项目量小、资金来源不稳定等情况。北斗社工牵手的受援机构——湘潭仁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仁与”)刚刚成立半年多时间,仅4名工作人员,只运营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项目。

仁与首要面临的是初创期机构的生存问题,北斗社工团队将帮助仁与争取资源、跨过生存线作为首要任务,将工作重点放在项目拓展上。一方面倾囊传授项目申报全流程知识,从项目书撰写到项目答辩,再到资源争取,手把手指导每个环节;另一方面亲身示范,带着仁与社工去拜访当地民政局进行经验交流,并争取在政策和资源上的支持,同时深入社区,多渠道争取资源。团队同时以深圳社工督导的身份推动社会工作相关政策、资源与环境的改变,为社会工作扩展更多发展空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仁与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多、资金来源更加多元,项目社工增至10人。

仁与的生存问题初步解决,要谋发展,还要在机构管理上下功夫。北斗社工团队结合当地相关政策及主管部门的规划,与仁与的管理者就机构的战略定位、运营管理等进行深度剖析和研讨,进一步明确机构的发展定位。同时,将北斗社工这些年来探索和总结的机构管理和服务管理标准化经验无私贡献出来,帮助仁与快速建立较完善的管理体系。规范化的管理助力仁与步履轻快地走上了发展快速路。

育人才,培根基

专业人才是社会工作发展的核心。因湘潭社会工作起步较晚,当地社会工作人才数量较少,更缺乏具有专业背景或持有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实务人才和管理人才。在增强机构能力建设的同时,北斗社工团队也着力培养仁与的社工,通过知识传授、实务带教等方式,向他们传播社会工作理念、知识和方法技巧,提升他们的实务能力。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北斗社工团队不仅仅满足于为仁与培育人才,还将督导资源效益最大化,以更广阔的视野为培育当地社会工作人才尽力。一方面开展基础人才培育。北斗团队协同仁与,联动多方资源,开展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培训了350余人,2019年湘潭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初级通过率为27.3%,创造了奇迹!另一方面开展社会组织领导者培育。北斗团队因地制宜,制订了社会组织领导者人才培育计划,来自不同社会组织的近40位管理者参与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际工作的培训让与会者收获很多,为湘潭市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管理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人才培养使湘潭的社会工作者工作更加投入,服务质量提升;管理人才能力也得到提升,带动组织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精服务,筑品牌

对社工机构、人才的培育,最终要落到具体服务的开展上,北斗社工团队着力帮助机构打造品牌服务,作为机构生存之依托。

北斗社工团队根据仁与所运营的服务项目,指导社工在党建领域服务上深耕,打造品牌服务,形成可视化、可传播的成果经验。通过近一年的督导支持,以党建领航的“双孵化、双培育、双提升”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服务运营模式形成。项目在成功培育社会组织的同时,还培育了30余个党支部,形成了支部游学项目、主题党日服务项目、党员志愿服务日等多个特色项目。

仁与创新的服务模式和成效,也为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仅2019年就接待来访20余次。同时,因项目积累的优秀经验,仁与在2020年获得运营湖南省“五化”民政创新示范项目的资格,揭开了新一年的品牌服务序幕。

一年多的牵手历程,留下了北斗社工的拳拳之情与奋斗足迹,也见证了仁与社工的成长与蜕变。随着这份牵手之情愈加醇厚,湘潭社会工作也愈加焕发光彩。

(作者单位: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0812/369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