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 为孤残儿童打造温馨家园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 为孤残儿童打造温馨家园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右三)与福利院的孩子一起包水饺过冬至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右三)与福利院的孩子一起包水饺过冬至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是郑州市民政局下属全供事业单位,也是郑州市唯一的专业儿童福利机构,2008年5月28日正式开园,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工和建成使用的“蓝天计划”资助项目,整体规划92亩,床位1200张,功能集家庭养育、集中照料、医疗、康复、教育、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该院已经成为一座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现代化儿童福利机构。

以儿童福利为核心,以建设平安家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目标,5年来,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牢牢把握现代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趋势,通过着力加强“六个中心” 建设,逐步形成以满足儿童需要和发展为核心,以完善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技能培训、安置等功能为基础,以社工介入为促进,以整合社会资源为途径,以促进儿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为目标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实现由传统收养向主动救助、由服务机构儿童向服务社会儿童、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的有效转变,大大提升了郑州儿童福利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了文明郑州、平安郑州、和谐郑州、幸福郑州建设,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民政部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民政部优秀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基地、民政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全国涉外收养工作先进福利机构、省级文明单位、省一级优等社会福利机构等荣誉称号。

打造弃婴、孤儿收养安置中心

作为郑州市唯一一家专业儿童福利机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承担起全市弃婴、孤儿的收养安置工作。在收养过程中,该院积极转变救助理念,简化救助程序,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救助。不仅如此,该院还主动拓展服务范围,全力做好服刑人员子女、打拐获救儿童等社会困境儿童救助工作,承担起服刑人员子女、打拐获救儿童的救助责任,努力为困境儿童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截至目前,该院已救助弃婴、困境儿童千余名,机构内儿童数量由开园时的150名增加至目前的800名。

打造残疾儿童康教中心

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该院的硬件设施日臻完善。在康复方面,该院开辟了PT室、OT室、水疗室、理疗室、语训室、多功能训练室,并自主编订了《简明儿童康复手册》和《评估细则与标准》。2011年9月,该院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民政系统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该院还充分利用自身康复、教育资源优势,积极申请,筹备建立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等,既解决了院内近800名孩子的教育问题,还向社区困境儿童进行辐射,把机构资源利用最大化,扩大受益面,让机构内外困境儿童共享资源、共享福利。

打造家庭寄养服务中心

为让孤残儿童回归家庭,享受亲情,健康快乐成长,该院积极推行家庭寄养,经过努力,寄养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展寄养家庭达150户,寄养儿童数量280多名。同时,为加大对寄养家庭的支持和对寄养儿童的服务力度,该院先后在寄养儿童相对集中的三十里铺和荥阳王村两个寄养点建立了康教中心,走出了一条以康教中心为依托的家庭寄养新路子,使孤残儿童在享受家庭温暖的同时,也可以就近到康教中心享受良好的康复、教育、社工等服务。

打造社区家庭指导中心

借助服务特殊儿童的实践经验和专业优势,2012年5月,该院率先在全国儿童福利机构中设立了困境儿童及家长成长和互助平台——蓝手杖家长俱乐部。该俱乐部以社工+义工的方式,通过提供专业培训、社会资源共享、志愿者结对帮扶等措施,将儿童福利向社区延伸。截至目前,已有200多个特殊儿童家庭加入俱乐部,开展服务活动千余人次。该俱乐部还喜获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第二届“郑州慈善大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为推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13年底郑州市依托该院成立郑州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同时,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也分别依托现有儿童福利服务管理部门设立了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和儿童福利指导站,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也相应成立了社区儿童福利督导员岗。这一全覆盖的儿童福利服务网络的逐步形成,为推动郑州市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打下基础。

打造社工人才培养中心

作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该院培养并建立了一支25人的专业社工队伍,通过宣传培训、岗位设置、机制创新、项目带动等措施,着力推进“社工理念普及化、社工方法专业化、社工活动常态化、社工服务项目化”,使该院向“社工型儿童福利机构”转变。另外,该院还加强院校合作,促进社工理论与实务的紧密结合,先后与北京社会管理学院、郑州大学等七所高校签约,设立社工实习、实践、科研基地,累计为百余名学员提供实习岗位。

打造社会资源整合中心

“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我院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先后与郑州慈善总会、美国半边天、香港新希望等30余家慈善机构开展项目合作,与郑州市儿童医院等10多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同时,以贯名等形式吸引社会捐赠,利用网站、微博等平台招募志愿者,平均每年接待爱心活动500余次、爱心人士2万人次,有力地展现和传递了正能量。”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李燕说。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4/0106/36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