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杭州市社会工作标识发布 将建50个社会工作站

杭州市社会工作标识发布 将建50个社会工作站

2020年,浙江省民政厅计划在全省300个乡镇(街道)成立社会工作站,杭州市计划建成50个社会工作站、100个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7月28日上午,杭州市社会工作标识正式发布,标志着杭州社会工作迈向新阶段。其中,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社会工作站成为杭州市社会工作行业标识的首个正式启用单位。

微信截图_20200728165512.png

杭州市社会工作标识由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设计完成,整体设计富有活力,简约大气。

该标识将“杭”字作为标志形象的主要视觉元素,对“杭”的“木”字和“亢”字笔划进行重构变形成为两个人携手击掌,寓意着社会工作者携手共进,专业自信,互助友爱。三个“点”既是“杭”字的笔画演变而成,又象征三人成众,杭州社工是一个专业共同体。标志整体富有活力,具有张力,简约大气。同时融入了钱江浪花的视觉元素,既带有杭州地域性特点又寓意杭州社工踏着钱塘浪潮勇往直前,引领服务专业化融入新时代的发展。社会工作者全体立于潮头,身为弄潮儿勇于开拓的时代精神。

色彩上选用蓝湖色和青绿色,色彩上冷静、睿智并且给人以专业权威的感受,突出社会工作站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化团队资质,给人资源整合上的权威性和可靠性。青绿色更加赋予杭州以江南温婉的气息突出了地域特点。二者结合也寓意西湖走向钱塘的时代性。

DSC_1034.jpg

上城区是社会工作开展较早的城区,先后荣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区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志愿者注册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此次更是先行先试,着力推动社会工作站实现全覆盖。“我们将以杭州市社会工作站标识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社会工作在三社联动中的重要作用,充分链接资源、提升能力、促进融入,积极探索用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和技巧方法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为建设精准优质的美好社区服务体系而努力。”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说。

上城区民政局社工协会会长赵越介绍道,上城区将以“六个一”的建设标准,实现6个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全覆盖,积极推进12个特色社会工作室品牌创建。

微信图片_20200728180155.jpg

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办事处主任丁炜锋告诉记者,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社会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近年来,街道立足新杭州人多、青少年人口多、辖区学校多等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以服务青少年为主抓手,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和载体平台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公众影响和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728180149.jpg

“既倍感荣幸,又倍觉责任重大。”丁炜锋表示,今后将以此次社会工作站启动为新的起点,更好地发挥工作站引领作用,进一步集聚优势、做大品牌,不断将青少年社会工作引向深入。一是要向“点”上创新。结合社区特色研发项目,创设青少年社会工作专项课题,引导社会工作者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培育,加快形成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个案、小组、社区等典型创新案例。二是要从“线”上突破。进一步将创新案例串珠成链,营造错位发展、全面开花的有利格局,探索形成“青少年全年龄段、家门校门全程紧跟”的社会工作闭环。三是要向“面”上拓展。立足“未来社区”治理场景,坚持先行先试先探索,加快完善“实操+督导”专业人才双向培养方案和“线上+线下”智慧化运作机制,为未来社会工作提供更多的上城样本和望江素材。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730/369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