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全域筹划 守正创新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全域筹划 守正创新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城乡社区的社会结构和管理方式。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就业方式的变化、大量人口进城就业就学、大量商品化住宅小区开发建设,我国长期形成的单位建、单位人住、单位管理服务,以单位行政机制和党的组织机制为主的治理模式大大弱化,以业缘关系形成低流动型的熟人社会已经解体,现在社区更多呈现为社区区域大、人口聚集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住户邻里关系生疏,干群关系疏离,社区居民缺乏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居民自治组织;过去内化在单位服务管理中的公共服务大量转为需要基层政府提供的社会需求,尤其是过去内化在单位管理服务中的项目,现在大量转化为货币化收费性的物业管理服务。由此,从社区层面看,社区中邻里关系冷漠,业主与物业管理矛盾增多,基层干群缺乏沟通,社区公共服务滞后形成不满有累积形成积怨态势;从社会层面看,社会高流动、陌生化、碎片化、原子化,造成社会认同度低、社会宽容度低、社会公共事务参与度低,社区形成共识难,社区居民责任感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市域社会矛盾系统性、跨界性、传导性特点突出,呈现向上传导、向外溢出的新特点和新情况。

随着城镇化的飞速发展,如何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已成为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当前社会管理工作的着力点。河北省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要求,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主线,以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为主要内容,以构建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社区议事协商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有效地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其中石家庄、邢台、衡水、唐山市结合自身实际,根据省委要求,抓住重点,创新实践的做法,很有启发意义,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抓住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如何重建我国社区社群,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有序参与社区治理?从目前看,可以依托的体制优势就是党的基层组织,河北省在构建社区治理格局中,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关键,在各级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中,也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对社区治理参与各方的全覆盖,恰恰抓住了我们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抓住了如何把我们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的关节点。我们注意到,河北省抓住3119个社区换届机会,优化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对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实行了全覆盖培训。石家庄市的“1+1+1管理模式”、衡水市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各级部门协同配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把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唐山市以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区域化、责任具体化、党员管理规范化等措施构建社区治理格局和引领基层治理民主化,尤其是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方面,唐山市委层面建立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县(市、区)党委层面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建立同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街道党工委层面发挥“龙头”作用,推动社区党建与各领域党建有效融合;社区党组织层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吸收“双报到”基层党组织、社区警务站、卫生服务站、物业公司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成员,协调推进区域化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形成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贯通的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切实发挥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些创新性的实践探索,都是抓住了当前社区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的关键点。

二是抓住了政务服务下沉这条主线。我国社区是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单位制管理弱化后出现的新事物,前面已指出,我国城镇化由于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城市人口处于高流动状态,而且随着居民就业方式变化、社会经济活动多样化、家庭财产多样化等,与政府打交道的事务越来越多,但由于街道功能不全、街道编制所限人员配备不足、部门条线分隔资源在街道难以形成整合机制等原因,本应由社区提供的服务大量转化为对基层政府的需求,近些年城镇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矛盾大多由此产生,因此构建社区治理机制的前提是政务服务的便捷化和效能化。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提出“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推动市、区两级公共行政资源向街道下沉,实现社会管理和治理资源在街道层面的整合;上海配合“一网通管”“一网通办”以信息技术赋能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把便于居民办理各种证照手续的服务向家门口延伸,实现手机一键办理等;浙江在“只跑一次”改革基础上,最近进一步提出“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务公共服务机制创新。这些实践创新推动了政府管理和政务服务的效能提升,为社区实现“善治”提供了“善政”前提和条件,受到社会普遍欢迎。河北省在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中,也把涉及居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作为推动社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行政资源下沉社区的重要抓手。

三是抓住了居民参与这个基础。社会治理关键是人,既是为了人,也要依靠人,只有把人动员起来,只有把群众充分组织起来,才能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局面,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河北省各地在探索构建完善社区治理结构中贯穿着党的群众工作的方法。如石家庄市在老旧小区治理中,探索实行的在社区党委的统一协调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治理结构的此基础上,社区组建了11支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守望.帮困扶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形式,帮助社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的做法。唐山市的“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格局和“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衡水市构建楼院、单元网格化治理体系,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议事协调机制,邢台市创新构建“1+6+N”社区协商机制,搭建“管家议事会”平台,并实行“六步议事法”等做法,这些实践探索,都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丰富我国社区治理的格局和运行机制提供了很有启发的思路和借鉴。尤其值得借鉴的是,河北省在做好社区治理工作中非常注意妥善解决群众利益关系和利益矛盾,社区治理中最为突出的矛盾是住户与物业管理之间的矛盾,如石家庄市在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费用中,“1+1+1”物业服务机制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服务辖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为落脚点,发挥社区党总支和楼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等方面大胆尝试和探索,理清各方权利与义务、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化解物业服务难题,广大居民自治意识显著提升。这些做法,都蕴含着新时代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容,对各地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来说是非常鲜活的实践探索,对各地提升治理效能具有针对性的借鉴意义。

(作者: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 孙宽平)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723/368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