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社会组织参与禁毒全民化社区治理实践路径探索

社会组织参与禁毒全民化社区治理实践路径探索

社会组织参与禁毒全民化社区治理实践路径探索

——基于三亚市天涯区红土地禁毒社工参与三亚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纪实

2016年12月,海南省三亚市委、市政府根据上级指示精神,迅速行动,制定《三亚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行动方案》,成立禁毒总指挥部,召开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誓师大会,以实际行动全面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坚持打防结合,完善综合治理体系,创新机制体制,充实禁毒工作队伍力量,形成禁毒合力。

一、社工队伍对参与禁毒工作的角色定位

三亚天涯区委政法委员会响应上级指示精神,把社会工作者队伍纳入此次禁毒工作队伍,期望通过运用社会工作的介入社区禁毒工作,以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为依托,以点带面,整合高效、社区、社会资源,通过一系列的不同服务开展,协助天涯区禁毒委员会做好社区禁毒工作,营造良好的社区戒毒康复环境,促进吸毒人员融入社会。

二、社会组织助力禁毒服务落地实施发展

三亚市天涯区红土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文简称“红土地社工”)作为三亚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禁毒工作,自2018年承接三亚市天涯区社区康复社区戒毒服务项目以来,发挥专业优势,扎根社区,用心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群开展协助行政管控、帮扶回归社区、链接陪伴就业、康乐融入家庭等多元服务。

(一)充分发挥禁毒项目团队管理经验优势

红土地社工自2016年起,陆续与广东海洋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禁毒督导等具有丰富禁毒戒毒康复服务研究及实务经验的专家教授取得合作,为红土地社工的成长引入了专家指导团队的坚实后盾;在此基础上,红土地社工先后承接湛江市各县市区社区康复社区戒毒项目、强制隔离戒毒所项目等累计近30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项目,并在项目执行上积累了自身独有的丰富的管理经验,从而为三亚市天涯区社区康复社区戒毒服务项目的顺利运作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配备专业禁毒社工队伍实现全覆盖服务

红土地社工入驻至今,我们共管辖有四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金鸡岭路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建设街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抱前村委会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黑土村委会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每个康复中心都配备了若干数量的专业禁毒社工,四个康复中心所覆盖25个社区。为总计993名戒毒康复人员利用专业的社会服务知识开展专业服务。

红土地社工在项目启动后,立足于加强团队建设及员工能力建设,中心管理层以社工专业服务理念服务中心团队,鼓励中心同工寻求自我在项目的定位与价值,从而思考如何在团队中发挥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部分的禁毒社工是刚刚入行的年轻人,却对禁毒工作服务充满热忱,实属难得。项目服务以片区划分,把禁毒社工都分了不同的片区,各司其职,积极开拓,整个服务团队充满活力,成为项目发展的基础。同时,红土地社工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多学多做多思考,学会科学的运用时间和学习技巧,力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组织多样化主题督导加值服务专业水平

红土地社工特别注重禁毒社工队伍素质的培育,特别在项目运作初期人员经验不足、专业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红土地社工对员工的素质培育尤为重要。

项目落地以来,在每月工作会议中除了进行业务沟通外,还进行社会工作技巧的讨论,加强站点社工对于专业价值观的认识和工作手法的反思,积极培育稳定且团结的社工团队,为禁毒服务开展输入人力资源。

同时,红土地社工安排同事轮流主持督导,使社工逐步认识和掌握专业社会工作中的重要元素。另外,红土地社工积极组织禁毒社工队伍外出交流学习,先后到三亚学院社工学系、深圳德福禁毒社工中心、深圳温馨禁毒社工中心、深圳社工学院等机构进行了业务交流,进一步提高红土地社工团队对于社会工作以及社会服务的认同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加强骨干社工对项目管理的认识以及业务水平,为项目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三、服务需求为导向输出立体服务执行计划

红土地社工在开展禁毒服务前,分别对各村居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数进行摸查,在前期走访天涯区了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服务需求时,得到了天涯区禁毒办的支持,获得了80名社区康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的调研机会,并进一步通过调研掌握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身心社灵四个维度的特点,为服务的开展提供依据。

在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需求层面分析上主要聚焦于以下三个层面:

(一)个人层面的问题及需求

在个人层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及需求:

一是戒毒人员缺乏戒毒信心,心瘾难戒,复吸率高。禁毒社工需陪伴戒毒人员度过社区戒毒(康复)协议阶段,提升戒毒人员自我效能感以及处理问题能力,帮助戒毒人员巩固戒毒成效;

二是戒毒人员缺乏戒毒方法和技巧。禁毒社工需要协助戒毒人员在社区戒毒(康复)协议期间,多参与社区活动,改善戒毒人员自身支持网络;

三是戒毒人员缺乏就业机会,无法承担较多的社会责任。禁毒社工协助戒毒人员参与就业技能培训以及成功就业,提升戒毒人员社会责任感以及自我效能感。

(二)家庭层面的问题及需求

一是家庭支持功能低。主要原因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无心,关系层面出了问题,缺乏动力支持;二是无力,缺乏相关方法与技巧。禁毒社工需要协助戒毒康复人员修复家庭关系,增强家庭成员对戒毒人员的接纳度,增强家属为戒毒人员提供支援的能力,协助戒毒人员以及家庭成员解决因家人吸毒问题而带来的困扰。

(三)社会层面的问题及需求

一是社区居民对毒品以及戒毒人员不了解,对毒品敬而远之,导致社区居民缺乏毒品知识以及拒毒技巧,较易染上毒品。禁毒社工需要向居民普及毒品知识,预防吸毒行为,从源头减少吸毒率。

二是社会居民对吸毒人员存在戒备、歧视和排斥心理,导致戒毒人员较难重新融入社会。禁毒社工需要减少社区居民对戒毒人员及其家属的歧视,提高群众接纳度,营造和谐友善的社区环境。

四、有步骤分阶段开展多元服务成效初显

针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家属的服务需求,红土地禁毒社工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了类别丰富的多元服务,累计先后共为993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开展服务,服务类别主要如下:

一是包括协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参与常规尿检,帮助其坚定戒毒的决心;二是将一线搜集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近况资讯录入行政管控系统四套数据,有的放矢,及时向购买方汇报工作动态;三是开展“春风行动”就业禁毒宣传活动、观看《我的老公是卧底》禁毒电影、户外拓展活动,丰富戒毒康复人员的文娱生活;四是开展片区专干会议、专业督导、片区主题培训等专业技能训练课程,提升禁毒社工的服务质素;五是采取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村庄、进企业、进场所等六进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大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度;六是扩散媒体对禁毒服务的传播力度,扩大项目运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七是积极主动接待国家司法部副部长、国家禁毒局领导、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省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领导、省司法厅领导、省禁毒总队领导、省涉黑涉恶调研组领导、省关工委领导、福建漳州禁毒办领导、区委常委、三亚市禁毒办领导等,将服务成效及时进行总结并向上级汇报。

五、量化指标体系为服务行动指引准绳

一是整理调研问卷数据,梳理出调研报告、年度计划,为服务的开展提供可视化、可操作性的服务指引;二是实现对社区康复社区戒毒人员尿检执行率达成91.7%,超额达标完成任务;三是开展社区禁毒宣传活动23场,服务2840人,相较于协议要求全年12场来看,完成量达191%;四是与利益相关方沟通17次,相较于协议要求全年不少于12次,实际完成量142%;五是在社会影响力/媒体宣传报道方面,红土地社工自媒体美篇每月4次,共25篇,区级报道2次,市级报道8次,省级2次,国家级5次;六是接待领导督导视察工作10次,225人。

六、搭建多行业企业联盟平台输出就业岗位

禁毒社工服务作为一个新型且复杂的服务领域,服务对象来源结构多样,不同收入阶层、各种不同受教育程度,对禁毒服务呈现出多样化的需求。项目落地以来,机构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联系各类社会资源,并加以整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尽可能提供多种类型的服务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助推三亚禁毒大会战行动的顺利发展,促进社戒社康人员获得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重返社会、回归社会,红土地社工团队积极整合和链接本土化社会资源整合,先后引入三亚电视台、海南台三亚站、三亚日报、国际旅游岛商报、人民网、海南交通广播、肯德基(明珠广场店)、三亚宝乐迪KTV(一方百货店)、三亚捷城公共场站管理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官方媒体等平台的资源,为服务的传播和深化拓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七、共同参与推动禁毒治理工作全民化大工程

在今后的工作中,红土地社工团队力求对项目运作做进一步优化改进,从整体上提升社工的专业服务水平,达到整体社工素质提升的目标;着力优化和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在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服务模式建立上,主要借助机构中高层领导层及督导团的智慧,提炼出适合本地长效发展的工作模式;继续加强联动,与政府各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加强各项目点与社区居委会、团委、妇联、工会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密切合作,真正实现禁毒工作全民化,发挥社工专业特长,更好地推动禁毒大会战行动的实施落地,为禁毒伟业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邓维勇,三亚市天涯区红土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0721/36848.shtml